[週報750] 廚房奇遇記

文/林銘輝弟兄

小弟信主10年,從未想過要加入炊事。一來,要早起,怕是起不來,會耽擱組員;二來,小弟在家雖然會煮個簡便菜飯,但教會的大鍋怕是無能為力;三來,就是生怕要洗一籮筐的碗盤器具。

感謝主,神深知小弟的軟弱及虧欠,就在小弟信主十周年安排了兩件美事,讓小弟終於有勇氣正式踏入炊事領域:愛妻的神蹟、以及炊事兄姊的愛心。

小弟妻子對教會的愛餐一直都沒有太大興趣,常常覺得菜色不合胃口,愛餐也就吃得不多,但下午聚會就肚子又餓又痛,惡性循環了兩年之久,小弟也很頭痛,常常每個禮拜都要演這一齣,不知道該怎麼辦。直到今年,妻子有機會加入炊事組幫忙,沒想到自從加入之後,妻子竟然覺得教會中午的愛餐都變得非常好吃!每一週每一組的愛餐,妻子都覺得美味可口,吃得津津有味,還常常續菜續飯!連有時候旁人覺得菜色一般的時候,妻子還是覺得好吃!現在妻子安息日愛餐的口頭禪就是:「今天的飯好好吃喔!」而且下午聚會完也再也不會肚子餓或胃痛了。看著妻子的變化,小弟心裡覺得相當不可思議,深知,這是神蹟!炊事幫忙真是蒙神喜悅的聖工。

妻子的奇蹟式轉變讓小弟慢慢的對炊事感到好奇,也不再那麼害怕。感謝主,後來教會學生靈恩會剛好缺炊事的臨時幫手,就這樣,我答應來幫忙這麼一次,就踏入了台北教會的大廚房,沒想到,這卻也展開了滿有恩典的廚房奇遇記。

第一次進入這偌大的廚房,小弟驚訝的發現要打的蛋不是一顆兩顆,也不是二三十顆,而是兩三百顆!蛋要先打在碗裡,怕有壞蛋跑進去,蛋殼也不准掉進去;然後要洗的菜居然是滿滿的一筐又一筐;要烤的雞腿排塞滿一個又一個的容器,還要怎麼畫刀、怎麼醃製、怎麼翻面、怎麼排在盤裡、烤好還要如此剁、快快切、算幾份、排排放;還有這個菜那個料,這樣洗、那樣弄;所有要上餐桌給弟兄姊妹使用的鍋碗瓢盆及一切盛菜用具都還要熱水先川燙,用幾個、拿幾個、放幾桌,還要頭腦清醒先算過……真有逛美食大觀園的感覺,也有少林練功房的味道,著實不簡單!

然而最奇妙的是,雖然有時候手痠、有時候流汗,但小弟心裡卻覺得非常開心喜樂。最令小弟感動的是,一同炊事的前輩同靈的耐心教導、及愛心關懷。常常用到不知所措、在還未開口求助時,有經驗的兄姊就已發現並且先行主動出手相助;也常常在忙到兵荒馬亂之際,就有資深弟兄前來指導,並且不是責備的口吻,而是滿有耐心及關懷的教導;也在安靜清洗鍋碗殘餘之時,聽到兄姊前來的腳步,說著一聲聲溫暖的鼓勵及讚許;有時也在放下手邊菜刀時,放眼望著每一位專注備料煮菜的弟兄姊妹,讓人深知這邊有同靈間無私付出的愛;更在最後聽到用餐同靈的愛心稱讚後,覺得心滿意足,一切都值得了!

這一次與廚房的美麗相遇,終於給了小弟充足的勇氣正式加入炊事小組,盡一點小小的心力。小弟深知,這跨出的不過是一小步,不是甚麼值得誇口的偉大成就,對許許多多事工經驗老道的同靈來說,這一步也不是甚麼值得掛在嘴邊談論的小事。然而,藉著這一小步,小弟要讚揚的,是我們長期以來在各個炊事小組中默默付出的每一位弟兄姊妹。你們犧牲自己多睡一點的機會,晨早起來為眾弟兄姊妹預備佳餚;你們也捨棄自己下午休息的時間,走入廚房烹煮晚餐,餵飽神國子民傍晚的轆轆飢腸;你們舉起纖纖雙手,不辭辛苦髒亂,為主內同靈清洗鍋碗杯盤;你們用耐心及智慧包容指導後生晚輩,讓教會炊事之工能代代相傳。

最重要的,因著你們對同靈的愛心,我們天上的真神能得著榮耀讚賞,你們行在主裡的工,也必蒙紀念永存天上!感謝天父真神的帶領,也謝謝各位兄姊的愛心,廚房奇遇記,我們下次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