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58] 共沐主恩~中堅團契台大植物導覽

文/中堅團契

感謝主,20191124周日中間團契在台灣大學舉辦了一場知性的植物導覽活動。在活動的前一周活動組傳來了天氣預報是陰雨的消息,人能做什麼?唯有禱告!活動前三天負責導覽的吳俊偉弟兄(永和教會/植物學博士)也關心有沒有備案,跟活動組組長連繫之後,結論還是禱告;一直到活動前一天活動組傳來訊息說,活動當天是當周唯一的好天氣時,內心激動不斷呼喊『哈利路亞』!親愛的天父知道我們中堅團契幹部們才剛接手,除了能力不足加上相互還不熟悉,無法承受好不容易籌辦的活動因天氣而停辦,以豐盛的慈愛加以眷顧這次的活動。

當天一早校門口的集合,哈利路亞,有因時間很少參與團契的同靈,有通常週日很難早起的同靈,更有下午還有事工的同靈,更感謝詹執事夫妻的趕場,一位位出現的同靈就像天使一樣為團契帶來暖暖的鼓舞。

詹執事帶領大家做完禱告之後,吳弟兄接著就用專業卻易懂、詼諧又吸引的介紹,讓我們這群都市慫大開眼界。台大一進校門竟然就有熱帶植物園(傅園)、榕樹氣生根尖端竟然有人蔘的味道、板根原來是拿來抵擋豪泥土流失及支撐樹木的、以科學來解釋華人的風水其實是要用科學解釋的、在第倫桃樹下要小心當牛頓被果實打到,旅人蕉具有儲水功能是野味緊急水源、昂貴的台東蘇鐵正面臨介殼蟲的摧殘、還有國際知名品牌拿來製香水的香水樹…原來植物藏著如此豐盛的知識,令時常在台大走動的我覺得損失好大,因為常入寶山卻不自知。

隨著吳俊偉弟兄的導覽,原來台大的建築物也是非常有歷史的,原來一直那悶一間堂堂帝國大學的校門口為何又小又歪,是因為設計師特意的葫蘆地形設計;二號館及文學院管上面然還有日本建築師的家徽、校史館門前的柱子上還有貝類的遺跡、二號館的『十三溝面磚』竟然是帝國大學時期的作品、家徽、M50館竟是中興大學的前身、鹿鳴堂原來是當時候讓海外華僑歸國時的僑光堂。除了建築、植物之外還有許多台大人才知道的故事,例如傅鐘,為何傅鐘只敲21下,這可不是21響禮炮喔,而是傅斯年校長認為每一個人一天當中可以運用的時間應該是21小時,需要留下3小時來自我反省、自我對話。以及當有人認為遭受冤屈時就會來到傅鐘下靜坐。

早上的時光就在這麼充實的知識薰陶下過了,最後吳弟兄帶大家到台大農場的綠房子喝咖啡,這是一棟環保+節能+生態的示範建築,讓大家不但頭腦獲得豐富的植物知識、眼睛見到歷史建築的美,鼻子又吸收了芬多精,最後再讓味蕾被濃郁的咖啡香覆蓋,這真是主所賜福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