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0] 安靜等候靠神 (上)

文/呂宜幸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在這裡見證,我是八斗教會的呂宜幸,因為神的恩典,從發病迄今年四年了,因為神的愛,讓我可以在這裡述說神的慈愛。

大家可以想一個問題,當你的生活還算一帆風順時,突然醫生宣佈你得到癌症,你的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有人會說,為什麼是我?怎麼辦?我的孩子還小,該怎麼照顧呢?……很多人的想法都會在每一個人的腦海中盤旋著。記得當時我被醫生嚇得只能用顫抖的聲音,問醫生要如何處理,走出診間大門坐在椅子等候所有療程的安排時,突然一位婦人過來拍著我的肩膀說,你剛剛在診間裡,好堅強哦!我心裡想,我哪是堅強,我是被嚇得不知所措呀!那一天從中午一點折騰到下午五點多,抽血、檢查、看報告、再抽血、等到所有療程塵埃落定,走出醫院大門後,看到開車來接我的老公,這時才整個情緒崩潰,嚎啕大哭。

在一封關心的簡訊中,教會姊妹傳給我詩篇39篇第9節:「因我所遭遇的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就這樣我開始學習依靠、感謝主,回顧這一路走來,總有神的安排與看顧,回想104年底時,那幾年常子宮發炎,所以那天下午,因同樣的症狀到診所就醫,掛號時,才知道原本常看的醫生改為晚上看診,本來想打道回府,出了診所大門,突然停住腳步,原來神己伸出手在幫助我。當時心想反正支援的是忠孝醫院的婦產科主任,應該不會太差,於是又折回看診。一照超音波,發現卵巢旁有一顆約0.4公分左右的腫瘤,醫生建議半年後再追踪,其實如果是原來常看的醫生,應該只是內診,然後就說發炎,吃吃藥即可,就也不會提早發現了,神的大能手,真的是無人能比。

回家後,心裡總覺得不妥,於是隔天到基隆巿立醫院婦產科就診,醫生也覺得是良性的,連續吃了三次藥,腫瘤沒有變小,醫生仍建議繼續追踪。記得每一次看診結束前,我總是以害怕的心情問醫生,還好吧?醫生也總是說「應該沒問題」。只是在最後一次,醫生加了一句,如果心裡覺得怪怪的,就去把它拿掉吧!透過同事訊息分享,於是我來到位於吳興街上的台北醫學院就診,沒想到一照超音波和抽血,醫生就說要開刀,因為抽血指數有問題,簡直是晴天霹靂。當時適逢過年,那一個過年就這樣帶著忐忑的心,折騰到過年後開刀。

開完刀了,醫生來到病房說:「恭禧是良性的」,大家鬆了一口氣,在病房裡,大家那種雀躍、放下心中一塊石的心情,真是無可比擬。然而一個禮拜後回診,醫生竟然對我說:「有家屬陪著你嗎?」我趕緊衝出診間外,把老公叫進來,這是怎樣?難道有問題嗎?醫生說:「切片報告的結果,不完全是子宮癌,也不完全是卵巢癌」,他還非常自負的說:「腫瘤己經清理得很乾淨,所以不用做任何治療,但是,如果要做化療,也是可以的。」我們擔心,因為它什麼都不是,又怕它轉移,只好跟醫生說:做化療吧!感謝主,神知道我那種容易胡思亂想的個性,一開始說是良性的,是為了讓我能好好休養,讓我有足夠的體力去面對接下來的化療。

記得第一次化療時,護士全副武裝來為我注射,畢竟它也是毒藥,所以她們非常謹慎。但躺在病床上的我,心裡卻是害怕緊張,難過與煎熬。從此我的身體將會有所變化吧!三個禮拜化療一次,一次住院四天,共六次的療程。

第二次開始,我在這四天中,幾乎不吃不喝,雖然護士提供一些前人的經驗,像吃布丁、粥….等等,也建議我要多少吃一些食物,才有體力對抗它。但我光水就吐得西哩嘩啦,一天吐個八、九次左右,有時連胃汁都吐出來了,怎麼有辦法進食呢?感謝主看顧,在第四次化療時,我的白血球指數只剩下49左右,一般正常的人約六、七千。當時因為沒有病房,所以打了二劑白血球增生劑,就回家隔離休養五天後回診。那九天真是度時如年,一方面害怕白血球指數沒上升,一方面也害怕被感染。當時家人和我說話,都是站在房門口,而我只有在房裡讀經、吃飯、睡覺,連客廳都不能去。有時也會莫名的在房裡因害怕而哭泣。不過,那也是與神最親近的日子,因為神凡事都能,於是這幾天就在神的看顧中恢復健康。五天後回診時,感謝主,白血球指數升到二千五左右,若不是神的恩典,豈能恢復到這麼好的指數呢?前一次的化療指數也不過才九百多呢!醫生說:可以做化療了,我說指數不是剛升上來,不用再休息一個禮拜嗎?醫生說:不用,就這樣,按照既定計劃,完成了六次化療。想當初,每次化療前一天,就會吃不下、拉肚子、心情低落等等。護士這是很多病人都會有的化療前症候群。其實在醫療上,很多病人死亡並非是癌症,而是因為無法承受化療所導致的症狀,以致中斷化療或身體虛弱而死亡,感謝主,神讓我安然渡過第一次開刀後的所有療程。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