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1] 安靜等候靠神 (下)

文/呂宜幸

接著三個月追踪一次,沒想到隔年106年5月發現癌症復發,於是開第二次刀。記得刀開完時,醫生來巡房,他說子宮旁那一顆腫瘤己摘除,而且子宮很漂亮完整,我苦笑的對醫生說:等切片報告才知道結果吧!果不其然,又是它在作怪,回診時我告訴醫生,有一件事不說不快,我告訴他當初手術同意書寫了,會在手術時做冷凍切片,如果發現是惡性的,就會將卵巢、子宮一併摘除,今日我就不用再動一次刀了。其實我只是想反應我的不悅,畢竟事情已無法挽回,有人建議我可以提醫療疏失。但我想神並不希望我們與人爭訟,所以就罷了。其實回顧所有的醫生看法,就外型周邊器官與表徵,連這麼權威的醫生也都判斷錯誤,畢竟我的疾病太特殊了,並非婦科常見的卵巢癌或子宮癌,所以心裡就比較能釋懷了。

在北區有一個癌症團隊,因為只經過一年又復發,所以放射科醫生建議我要做每天一次,連續28年的放療和每週一次的小化療。感謝主,從放射科醫生的口中,我終於知道我的正確病名是「平滑肌惡性肉瘤」。它是一個罕見約只有5%以下機率的疾病。沒有任何治癒高的方式。當出現時,只能用開刀方式摘除。因為罕見,所以沒有廠商願意投入大量資金去研發,不像乳癌,可用一種叫「小紅莓」的化療藥物,成效非常高。雖然如此,醫生還是會用可能有效的藥物去試一試。因此當放療療程結束後,接著吃標靶藥。那是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腹瀉嚴重到無法出門,因為當有瀉意時,短短一公尺就不行了,根本無法安全的走到廁所。惟一出去的地方就是教會。當天幾乎不敢吃喝,才能安全聚會。記得有一次在台北教會聚會時,因為我想到前面讓傳道按手禱告,我就在心裡求神,讓我可以安全的在前面禱告,神也垂聽了我的禱告,一直到禱告完,才去上廁所。沒想到,這樣來來回回廁所內,廁所外,我又再次求告神,請神讓我可以安全的回家吧!畢竟,如果要清理,總是家裡比較方便。感謝神的垂聽憐憫,那一段日子,就在常常驚慌、忙亂中渡過。神大概看我太辛苦了,我的血液腫瘤科醫生因故調至萬芳醫院,換了另一個謝醫生,他說:吃標靶藥是要有一個標的物做治療,我既然已開刀摘除了,他不知道我所吃為何?加上副作用,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最後我們決定停藥了。其中它的副作用還會讓我的皮膚頭髮、看髮等變白。有一回,教會姐妹在關心我吃藥情形時,有一位皮膚較黝黑的姐妹突然插話說,什麼皮膚會變白的「漂白藥」我也要吃。我說,這種藥還是不吃比較好吧!想想這個苦中作樂的想法也不錯呀!感謝主,終於我又可以開始過著比較正常的生活,雖然醫生叫我「化學人」因為我身上有著各式各樣的學療物,因此身體的狀況會比較多,但我已經很滿足現在的狀況了。

同樣的三個月追踪一次,隔年107年6月,從電腦斷層報告中發現脾臟附近有一顆腫瘤,醫生馬上開了住院單,並說這次不是他執刀,是消化科醫生執刀的,走出診間看了牆面上貼的醫生簡介,看了一下,想說來掛號,聽聽消化科醫生的意見,通常當我們不知找哪一位醫生時,自然而然的就會找該科的主任,主任姓「宅」,沒想到就在批價掛號穿著白袍衣服上綉的名字竟然是宅XX醫生,第一個念頭真是感謝主,神總是知道我的心思意念。於是我厚著臉皮上前將我的情形告訴他,他告訴我說,我的疾病部位是另一位王偉醫師執刀的。於是這件事放在心中,因為我已準備將病歷拿去台大醫院。會診醫生的說法和北醫一樣,除了開刀別無他法。他告訴我為了病歷的安完整性和同步追踪,他建議我回北醫開刀。此時助理看了電腦,然後告訴我,他查了一下北醫的掛號,他叫我回北醫找王偉醫師開刀。熟悉的名字,這不是神幫我,預備好的醫生嗎?其實此時神還給了我一個信心的考驗,但我掛號找王醫師時,他剛好要出國,如果還是給他開,要等一個月。天阿!一個月,雖不短,但也很漫長,腫瘤要如何變化,沒有人知道。這樣的決定,真是難啊!我想既然神已為我預備就全然相信祂吧!於是9月安排第三次開刀,感謝主,這顆腫瘤只長在脾臟旁,所以只要拿掉它,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因為這是神已看顧的,所以這次開刀,心裡顯得平靜安穩。

三個月定期追踪在108年2月,醫生告訴我,在腹部又看到少許的踪影,當時的心情真是難以言喻,既不能呼天搶地,也不能嚎啕大哭,因為都無濟於事,只能不由自己的在診間獨自流淚。接著趕著去三軍醫院拆線。然而一路上眼淚一直在眼眶中打轉,無法自主。雖然知道,神已看顧,但軟弱的我,浮現的是­「神啊!這場患難何時才能劃下句點啊!」當下不敢打電話給老公,怕電話那頭的我講得不清不楚,害他擔心,但情緒發洩總要找到出口,於是我打電話給八斗教會駐牧傳道。我告訴他,我知道要有信心,只是需要宣洩一下情緒,神透過傳道安慰我的心,也透過家人安撫我。記得有一次的安息日講道,傳道說,既然要交給神,就要安靜等候,不住禱告,將憂慮卸給神,才能讓我們信仰中的耶利歌城再現,感謝主在108年5月以及108年9月,腫瘤沒有變大,感謝神,生活中的一切,有神的照顧或出或入,總有神的旨意。因為神愛我,憐憫我,給了我能負擔的患難,雖然患難暫時解除,但卻不能鬆懈,時時儆醒,求主堅固我的信心,也願大家都能在神的愛中平安、喜樂。

 (註:呂宜幸姊妹原屬基隆八斗教會,為就近就醫平日晚間在台北教會聚會,安息日則回到八斗教會聚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