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1] 每日讀經分享-約翰福音 20 章

文/方顗茹

20章 復活及顯現

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

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願你們平安」主耶穌復活,在門徒中間顯現,因祂就是「平安」,從祂而來的平安要帶給相信的人:

(1)喜樂:因見主而生發的喜樂和盼望

(2)力量:主耶穌帶給世界的是「平安」,祂也差遣和吩咐門徒要這樣去做。祂賜下要讓門徒受聖靈的應許,可以赦罪也可以留罪。聖靈更是主同在、常住我們內心的憑據。因此,主所賜的平安非同世人的平安,不是建立在物質或人的身上,而是發自內心,因主同在的滿足喜樂,而可以面對這凶險世界。

(3)信心:主的復活不為多馬所相信,因為他沒看到;但主說「不要疑惑,總要信」。當一個人聽到看到時,能憑著信心接受,進而相信,「平安」就住在他的心裏,保守一切的心懷意念;但若是人沒有足夠信心,心中容易疑慮驚怕,就沒有平安了。

「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這應該也是我們要努力追求的,在這信仰道路上若時時親近神,感受體驗祂,即使不見前路,依然能不驚不懼走到最後,這就被神稱為有福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