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2] 每日讀經分享-使徒行傳14章

文/方顗茹

在以哥念的福音工作(14:1-7

1二人在以哥念同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裡講的,叫猶太人和希臘人信的很多。

2但那不順從的猶太人聳動外邦人,叫他們心裡惱恨弟兄。

3二人在那裡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的恩道。

4城裡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

5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

6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

7在那裡傳福音。

保羅和巴拿巴在以哥念的會堂中傳講,很多人信了耶穌,但不願相信的猶太人仍然聳動眾人,動搖彼此的關係情誼。雖然使徒們在這樣動盪敵視的環境中,仍然勇敢佈道,「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主與他們同在,兩人放膽講道,施行神蹟奇事,大大彰顯了神的能力。

然而,以哥念城的人都因此歸服耶穌了嗎?在接下來記載中,看到他們分為信從使徒與不信的兩派,不信的猶太人和官長,連同外邦人,一起凌辱追打使徒。保羅和西拉知道以哥念城中不信之人的悖逆狂暴,也知道在此的任務已完成,因此,他們往下個地點前行,雖有迫害,福音反而傳佈更廣。

路司得的福音工作(14:8-19

8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9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

10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11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12於是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

13有城外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

14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15「諸君,為甚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16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

17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18二人說了這些話,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

19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

保羅在路司得醫治了一個生來瘸腿的人,行了這樣大的神蹟之後,眾人以為保羅一行人是希臘諸神,甚至有神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要向他們獻祭。保羅馬上否認了這樣的指稱,攔住眾人的獻祭,並且傳福音給這些信有神,卻不認識神的人。

在這群按著傳統信仰敬拜的百姓中,神蹟奇事和大能的講道帶來的是個人崇拜,傳講的人很自然而然被當作神來對待。在這樣的氣氛中,保羅沒有忘記自己的身份,沒有戴上被人簇擁的「花圈」,而是藉著百姓對神蹟的信服,開啟傳福音的話題。

這篇講道是保羅在使徒行傳中最短的講章,只有三節。重點就是造物者藉著自然界啟示自己給萬國。保羅僅僅講到造物者,而沒有提及耶穌,應該是當時的聽眾還不能接受彌賽亞就是主耶穌基督的觀念。

20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21對那城裡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特庇的福音工作與回程 (14:20-28

保羅脫離險境後就往特庇去傳福音(14:20-21)。在以哥念的逼迫並沒有讓保羅懼怕,他還是先進了路司得城,隔天才去特庇。當保羅完成特庇的福音工作後,就原路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堅固門徒,選立長老(14:21-23)。

雖然只是短短幾節經文的描述,但光是要「堅固門徒」,其過程和心力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可成:從未信者成為信徒、門徒,從撒下福音種子到牧養生長,再到靈性、品行成熟到可被「選立長老」以監督治理教會,若非神動工,眾人無法順服、無法同心。

在這一章中,可以看到:

(1) 傳福音是倚靠神的大能(第3節),也在於人的信心(第9節),對於所看所聽的,人願不願意謙卑接受?若不願意,神就給他們任憑各行其道的心。

(2) 進入神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因此人人都要警醒,堅固信心,恆守道理。

(3) 當使徒在各教會撒種澆灌後,栽培與選立當地工人,對於教會的繼續發展,最基本與最重要的策略就是──禁食禱告,在禱告中體會神的心意,學習交託給神,求神帶領同心合力。

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羅1:16) 願我們也在每一天的信仰中感受神的大能,追求對真理的心悅誠服,追求神的恩典與能力同在,成為神最好的見證人。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