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5] 新春

文/曾恩榮

迎接新春益感為神兒女的光榮

今年的農曆新年初一在國曆的一月廿五日,離立春還有十天,算是早早過春節。明年農曆閏四月,所以農曆新年是在立春之後第七天的二月十一日,倒是要晚晚過春節了。但無論如何,農曆新年就是在立春附近,過新年也是迎接春天的來臨,所以稱新年為新春,很有意義。因為春天是從枯冷的冬天復甦,萬象更新,生機盎然,新春做為一年之始,自是充滿希望。

這是華人農曆的智慧。它是陰陽合曆的曆法,以陰曆為主體,以陽曆來調整。陰指的是月,以月亮繞地球一周的時間約29.53天來定義一個月,每個月都隨著月亮的圓缺盈虧呈現,非常明確,一年共有354或355天。另外為利於農耕所需的規律,它又以地球繞太陽一周365.25天為基準,分成24節氣,呈現四季的變化,做為農事耕種的指導。為使兩曆合一,所以農曆制定每三年有一閏月,第五年再閏一個月,如此循環使閏月之年有十三個月,但到第十八年不閏,而於第十九年為第七次閏月,如此一來,每隔十九年,期間農曆與陽曆的總日數就完全一致了,每個人的農曆生日與陽曆生日每隔十九年就會在同一天,很有意思。

而這一切都只是人歸納神奇妙創造中的規律,拿來應用。

神創造配置天上的光體,可以分晝夜、做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創一14-15),藉著光體彼此間的環繞互動,可有溫差變化、季節變換、榮枯循環。人受造治理地球全地及所有活物,一年一年的循環,感受最深。尤其浩瀚宇宙億萬星球廣袤無限,如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他一發聲,空中便有多水激動;他使雲霧從地極上騰;他造電隨雨而閃,從他府庫中帶出風來(耶十12-13)。

經上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一20) 。每逢新春,這個迎接春天來臨的一年之初,益感我們得蒙揀選,敬拜創造宇宙的真神,被接納為兒女,是何等光榮。

迎接新春更加堅定棄舊更新的追求

保羅勉勵歸主名下的信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又說:「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1-24)

但是要穿上新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不能只是停留在想像,不能只想靠環境改變;新生命的改變、成長,需要倚靠那賜生命的主,就像新春萬物甦醒換上新裝,乃是神創造大能的呈現,而非萬物自然的結果。一個人能夠棄舊更新,也是一樣,心意要更新並且做出改變,不再效法世界的迂腐,轉向倚靠主耶穌基督的大能,按照主的教訓去行,才能如新春帶來盎然的生機。

迎接新春我們要更加堅定棄舊更新的追求,不只個人靈修如此,教會聖工的不斷向前行,也是如此。

迎接新春更加珍惜春雨聖靈的力量

感謝主,他給我們最珍貴的賞賜,就是春雨聖靈重新降臨真教會,和第一世紀時及之後的基督徒一樣,我們在真教會得到主所應允的聖靈同在。

在迦南地,有秋雨、春雨兩個雨季,秋雨又稱早雨,降於秋季麥子等撒種前,春雨又稱晚雨,降於春季收割前。舊約聖經多處以秋雨春雨預言聖靈的降臨。

果然,在耶穌基督完成救恩升天後,五旬節那天早雨聖靈降臨在耶路撒冷(徒二1-13),當天三千人受洗歸主,之後,信主的人也都得聖靈說方言(徒十九6),他們大得能力,無畏打壓,如撒種一般,把主的福音廣傳出去(徒一8)。

可惜在福音廣傳之後,受各種思想、政治、宗教的干擾,教會所傳的逐漸變質,約在第三世紀以後,聖靈停降,正如申命記所言: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申十一16-17)。

然而,在末後的日子來到之前,如主所應允,春雨聖靈重降,就如先知所預言: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他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亞十1)。又說: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賽十一11)。

如今,我們獲得春雨聖靈同在,並得聖靈的更新,明白真理,獲得能力,就如當年的初代信徒一樣。

在新春的日子,我們思想神的恩賜,當格外珍惜春雨聖靈與我們同在,也承擔起倚靠聖靈為主收莊稼的責任,不負主的託付。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