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6] 台北小區&新竹小區教員培訓營

文/週報小組

109118-19日宗教教育股於竹東教會舉辦了教員培訓營,台北教會的教員們也很榮幸地有這樣的機會能夠藉此到竹東教會拜訪參觀,同時在宗教教育這條路上有更深入的屬靈學習的機會,並且從中得到更多的新訊息,希望能在牧養孩童們的工上更為神盡到應盡的本分。

在培訓營結束後,蒐集了參加教員們的一些簡短心得分享如下:

敬恩:這次進修會,讓我「看到」、「感受到」有這麼多弟兄姊妹願意在教員這件事上用心用力去付出。忙碌的時代中,我們常只願意在信仰上給予「最低標準」的付出,但主耶穌的期待是「盡心盡力盡性」。我自己常覺得很難做到,但這次進修會中,我看到很多很好的榜樣可以讓我學習、追隨。

悅祈:奉主耶穌聖名分享參加教員進修會的心得,短短兩天再次提醒自己教員是個聖潔的職分,不單只是一個在教會中的角色。在課程的方面,得到些很實用的思考方向,讓我對於課程的準備更有了具體的思緒,也得知了很好的資訊,我想對往後的準備將會幫助許多!

典璦:在這兩天的課程裡,我最有印象的一句話是「上課的時候,不單單只是講故事給學員聽,是要讓他們了解到如何運用在他們的信仰、生活裡。」我的學員年齡是在國小三、四年級,所以可能即時跟他們講了故事的寓意,他們也不一定懂的如何套在生活、信仰當中。我覺得在為未來可以用一個具體的方式,像是舉例子,讓他們有更多反思的空間。

喬馨:這次的教員培訓讓我有蠻多的收穫。因應現在素養導向的教育,我們的課程也因有所改變,像是讓他們上課討論並分享,不僅可以讓學生上課更專心,也可以訓練他們溝通和表達的能力。

宇瑄:藉由這次的交流活動,我學到了如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豐富課程的內容,並且能夠更加抓住學員的注意力,並且藉由和新竹小區的交流,能夠認識更多的同靈。而晚上的夜遊也令人印象深刻,大家在路上和樂融融,非常融洽!這次的教員進修會,讓我滿載而歸,期待能夠實際應用而課堂!

程勻:奉主耶穌聖名在此分享這次參與講習會的心得:

聽完這次的專題課程後,讓我反省了許多自己的教學方式與態度,例如所備的課是否適合小孩子、能不能讓他們有所學習;上課的方式能不能讓大家都可以有興趣並且專注於課程;自己有沒有先做好學員的榜樣,而非告訴他們要怎麼做但自己做不到。

其實當教員並不簡單,不單單只是把一堂課上完,如果沒有時時刻刻求神帶領、只是單靠自己的能力的話,宗教教育就變得像是一般的講故事或是歷史課而沒有辦法讓小孩子深刻地明白與體會神的恩典與慈愛。

思及此,我想我還有許多要進步的空間。

在這兩天中除了聽專題課程之外,也與新竹小區的幼稚班教員交流了彼此的經驗、不同的教學方式以及遇到的難題,在過程中得到了許多很棒的建議,非常開心能夠有互相討論的時間,滿有別於以往的單方面聽課的講習會的,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的教員培訓營。

恩平:這次的進修會中,除了體驗久違的靈裡團契生活外,也藉此機會沉澱心靈再度學習。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堂課程中所提到的:恩賜(Gift)與天賦(Talent)的區別,並非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天賦,然而若盡心將所能用於榮耀神、事奉人,將會有神的恩賜;反之,即使有天賦卻不為神而用,那也只是有天賦而已。願我們都能成為有屬靈恩賜為神所用的其中一位。

 

「教育不是注水入壺,而是點亮蠟燭」

在宗教教育的過程中,教員們與學員們彼此學習、增進屬靈成長,藉由神的恩賜帶領每位教員能在牧養孩童的期間,除了讓學員們充分學習、體會神的愛之外,也藉此機會讓每位學員們知道自己能如何為神所用,讓神的愛發揚光大、讓信仰得以傳承!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