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73] 草場以羊群為衣(下)

文/ 蔡恩順

(接續週報第772……)要介紹、帶領更多的人進來這「曠野的草場」–真耶穌教會,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三、草場以羊群為衣(詩65:13)

1、為什麼有羊群出現要歡呼歌唱?

因為羊對人類歷來有不少貢獻,有許多的經濟用途:羊肉、羊奶可供食用;羊角可做盛膏油的容器(撒上16:1、13;王上1:39)或號角(書6:4~9、13);羊皮可做書寫的紙張(提後4:13)或禦寒衣物(來11:37);羊毛可做毛衣、羊絨圍巾等的高級質料。所以,以色列人也牧養羊隻來作許多的用途。

現在極多的羊群遍滿草場,安靜地啃食青草,好像一件白袍把草場遮蔽了。草場上不僅有羊,且是羊群把草場都蓋滿了,像穿上衣服一樣雪白的羊群,佈滿翠綠的草場,像活潑的年輕人,在結實的身軀上,穿上散發青春氣息的白衣褲,那樣合適且勻稱。詩人看到滿地的青草、在草場安然吃草的羊群、山谷中豐收的農作物,醒悟大自然所有的富饒,皆靠神的恩典,所以,要歡呼歌唱、讚美神。

2、我們是祂草場的羊群(詩79:13)(詩95:7)

作詩的說:我們是祂草場的羊群;基督教會中習慣將信徒比喻為羊群,因為這在經上也有許多線索可循。在先知的著作中曾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53:6),將所有選民都當作迷失的羊。當耶穌基督復活後去加利利海找門徒,再三問彼得「你愛我嗎?」之後向他託付牧養的責任:「你餵養我的羊」(約21:15~17),就是將所有信主的基督徒都當作基督的羊了。

3、主耶穌是我們的牧者

聖經以「牧羊人」和「羊」來比喻神與選民、教會的關係,例子也不少!

聖經中第一個將神比擬為牧者的古聖徒是雅各。高齡147歲的雅各,以他一生牧羊的經驗,說出自己體會到的,與神獨特之關係:「祂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48:15)。而大衛膾炙人口的《詩篇》第23篇更以「主是我牧者」宣告自己與神的關係,是深受基督徒喜愛的詩篇。

耶穌基督也是「牧羊人」,要尋回以色列百姓中那些沒有牧人的羊,就是那些貧窮困苦、流離失所、缺乏別人照顧的人。祂在世傳福音的時候,福音書的作者敘述「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可6:34;太9:36)。耶穌自己也在比喻裡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10~15)。此外,他對門徒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太10:16),而在耶穌受難前,祂也引用舊約先知的話對門徒預言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太26:31;可14:27;亞13:7),又是一處明顯的將帶頭的耶穌當作牧羊人、將門徒喻為羊的隱喻。

總之,主耶穌便是願為羊捨命的好牧人,祂手中的杖,引領、保護羊群,使羊群不致於迷失、走偏,遇到一切邪惡的侵襲時也將蒙拯救;良牧的杖並在羊兒受傷歷經危難之後給予安慰,或是在羊兒愚頑、調皮搗蛋時,給予愛的管教及責打。

四、結語

1、神「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祝福我們

「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本來曠野之地,是乾燥的不毛之地,現在到處都長滿了青草,使原來曠野變成牧場。原是光禿禿的小山,是不能種東西,現在因著下了一場濕透大地的雨水,又因著人的耕種,在山谷中都長滿了五穀。草場上不僅有羊,且是羊群把草場都蓋滿了,像穿上衣服一樣。意思是遍山遍野都是羊群,山腰上的人也很快樂地工作。這是神「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祝福我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全地富裕的形容。

2、我們每個人是神眼中寶貴又獨一無二的羊

信徒就像羊一樣溫馴、順服、習慣跟從前一隻羊,也有容易迷失、不能挨餓等毛病。神愛每一隻羊;即使為了一隻走失的羊,祂也情願撇下九十九隻在曠野,獨自往山裡尋回那迷途的羊,尋見了就歡喜(太18:12~13;路15:4)。所以,我們每個被耶穌寶血洗淨的人,都是祂眼中寶貴又獨一無二的羊。我們不要忘記自己尊貴的身分、妄自菲薄。

3、向聽禱告的主祈求賞賜我們一大群羊

「聽禱告的主阿,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詩65:2)」祢是我們的牧者,祢領我們一大群一大群出遊,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自由自在地飽食可口的青草,加添充沛的精力;因我們當走的路還甚遠,而且行走漫長的天國路必須流汗;祢體恤顧念乾渴的難受痛苦,領我們到可安歇的水邊,甘甜清涼的溪水,滋潤我們的心田。祢是生命的來源,要將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所以,我們要向聽禱告的主祈求,我們必遵從祢的旨意,到處宣揚天國的福音,見證祢奇妙的作為,榮耀祢的聖名,擴張祢的國度;祈求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祈求祢賞賜極多的羊群遍滿草場,跟大家安靜地啃食青草,儘快地可以,好像一件白袍把草場遮蔽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