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74] 從聖經看瘟疫~神所降四樣大災之一 (1)

講道稿/朱成明

引言:(結十四21;啟六8)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自去年十二月底到現在還在繼續蔓延;根據2020.02.27.(四)的最新資料,目前中國大陸有78497例確診,死亡2744人;全球共確診81685例,死亡2799人,分佈在43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它的傳染基數RO值為3.77,而且是沒有症狀就有傳染力,毒性蠻強,傳染力也蠻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研究病毒長達50年,他說這次的病毒讓他「感覺特別可怕」。所以有不少同工馬上針對這次疫情撰文講道,目的是安慰激勵信徒,堅固信徒的信心;因此小弟也藉此機會來談談個人的一點點感動,題目是從「聖經」看「瘟疫」,今天下午我們先來談第一部分,瘟疫是神所降四樣大災之一

(一)一般定義:瘟疫是「惡性傳染病」的總稱。指大型且具有傳染力又會造成死亡的流行病,在廣大區域或全球多處傳染人或其他物種。從古至今,人類遭遇了無數次的瘟疫,其中有些瘟疫特別嚴重,對人類影響巨大,如非典、鼠疫、天花、流感等等。總的來說,它是由一些強烈致病性的微生物,如細菌、病毒引起的傳染病。

(二)聖經看法:瘟疫是「神所降四樣大災之一」,根據(結十四21;啟六8),強調這是神所降的一種災禍。我們用中文聖經最早出現「瘟疫」這個字的四處經文來說明:

(1)(出五1~3):當摩西、亞倫首次晉見法老,他們請求法老容許以色列百姓往曠野祭祀神,理由就是「免得神用瘟疫、刀兵攻擊我們。」

(2)(出九1~3):後來摩西、亞倫直接告訴法老,若不容許以色列百姓出去,神將降下第五災,將對牲畜降下重重的瘟疫。但只向埃及人的牲畜,以色列百姓的一樣都不死。表示對神來說瘟疫是可以選擇對象的,並非一視同仁。

(3)(出九13~16):緊接著摩西、亞倫更鄭重的警告法老,倘若仍舊硬心不容以色列百姓出去,其實神要伸手用瘟疫攻擊埃及很簡單,恐怕法老和埃及人早就從地上除滅了;而神之所以沒這樣做的理由有兩個:其一是讓法老和埃及人還有機會認識神,然後進一步歸向神;其二是為了顯明神的大能,使神的名傳遍天下。這說明瘟疫雖然是一種大災難,卻不一定一下子全數滅絕,也就是說它並不一定是神最後的手段,有時只是神的一種懲罰、警告或兆頭,正如同(啟六8)節所記載,只殺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4)(利二十六25):就在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之後,摩西律法也同時警告神的選民,「遵命者降福,逆命者降災」,什麼災呢?其中一項就是要聚集你們在各城內,然後降瘟疫在你們中間。

由此看來,瘟疫的確是神所降的一種災禍,表面上是源之於自然界的細菌或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但追根究底說仍然是神所降的災害,請別忘了萬物都是神所造的,神統管萬有,主耶穌都能夠平靜風和海,這個觀點從聖經開始到聖經結束都一樣,不管對一般世人或神的選民都相同,因為神是絕對公義的,神的話只有一是(林後一18~20),沒有是而又非的,也沒有似是而非的,「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非常清楚,而且永遠不變。

(三)原因和目的:因此,流行性或急性傳染病可以致命的「瘟疫」,它的希伯來語(deʹver德貝)這個字的字根,意思就是「鏟除」。在聖經裡面,有好多次提到神用瘟疫懲罰祂的子民或他們的仇敵,因為世人或神的選民已經離棄神和神的話語,所帶來的惡果必須自己承擔,不是病痛就是死亡,這是肯定的,是神絕對的公義,不管個人或群體都一樣,尤其神的選民更是,這是瘟疫的起因;不過就信仰來說,神降瘟疫真正的重點並不是單單在原因,更重要的是目的,為什麼?因為主耶穌在(路二十一11)說:末日必有饑荒、瘟疫。表示這是必然發生的兆頭,絕對免不了,必須要面對;可是主耶穌在(太十28)卻又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很顯然主耶穌要告訴我們,沒有錯,末日之前瘟疫固然可怕,而且大家都必須去面對它,但是講到最後,瘟疫頂多只是讓人肉體死亡罷了,這本是人生的結局,所以不用怕;真正要怕的其實不是瘟疫,而是降瘟疫的神本身,祂不但可以讓人肉體死亡,更可以使人的靈魂永遠滅亡,這才是最可怕的,這才是真正的重點;因此今天如果我們從這角度來看瘟疫,神之所以降下瘟疫的目的,除了要懲罰惡人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盼望藉著這樣能讓所有的人回轉,回歸到神和神的話語上面,來承受永生,這就是神的慈愛,不管個人或群體都一樣,尤其對神的選民更是,這才是今天所有末世真教會的真信徒,對神之所以降下瘟疫的原因和目的必須要有的基本認知。(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