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77] 從聖經看瘟疫(二)~拿香爐止瘟疫(上)

講道稿/朱成明

引言:(民十六41~50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下午我們想繼續來談談從「聖經」看「瘟疫」這個題目,我們繼續來談談第二部分,主題是「拿香爐止瘟疫」,懇求神的聖靈繼續帶領我們。

有關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疫情,目前仍在蔓延當中,根據2020.03.12.(四)的資料,全球六大洲超過100個國家都相繼淪陷,確診病例已經飆破12萬8千例,難怪2020.03.11.(三)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正式宣布為大流行病,這種情況確實讓人擔憂;當然這種不幸的事件大家都希望不要發生,但是希望歸希望,到底會如何演變卻沒有人敢打包票,因為人畢竟是人,都帶著肉體,都是有限的,惟有神是靈,是全能的,祂才有可能全都知道,所以我們還是要回歸到信仰的層面,從「聖經」看「瘟疫」

那麼很感謝主!上一次我們首先談到第一部分,從聖經來看:瘟疫是「神所降的四樣大災之一」,所以瘟疫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應該是那位降瘟疫的神本身,祂不但可以讓人肉體死亡,更可以使人的靈魂永遠滅亡;因此,今天我們到底要如何來逃避瘟疫呢?不能只從社會層面,更要回歸到信仰層面,重新檢視「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從離棄神和神的話語,回歸到追求神和神的話語,不僅心態要正確,要自我省察、引以為戒的切實悔改,作法更要具體,要進入聖殿、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祕訣尤其要清楚,一定要懂得保守自己、在主的愛裡來得享平安,這樣我們就可以逃避將來靈魂永遠的滅亡,也可以逃避肉體當下不會因為瘟疫而死亡;可見,就信仰來說,今天最要緊的應該不在「瘟疫」,乃在我們自己的「內心」,是不是像當年法老那樣掩耳不聽、硬心到底呢?其實人心的「剛硬」才會導致真神的「任憑」,而真神的「任憑」才是神對人最大的審判,它的結局不僅肉體死亡,靈魂更要永遠沉淪,這才是「肉體瘟疫」當中更可怕的「屬靈瘟疫」,這是上次所談的主要內容。

那麼,為了使大家對這方面的道理有更清楚的了解,接下來我們想從這個角度切入,根據聖經再提出幾個有關瘟疫的大事件,來詳細查考;今天下午我們先來看(民十六章),有關可拉黨叛逆這件事。

A、歷史背景

(一)時間:請看(民十六章),照聖經前後順序的編排推測,這件事應該發生在女先知米利暗長大痲瘋(民十二10~15,還有十個報惡信的探子遭瘟疫而死(民十三1~十四45之後沒多久,雖然這兩次的災禍都與瘟疫有關,但疫情並不嚴重,神的審判最後還是從輕發落,只懲罰少數個人,為什麼?很可能都是初次犯錯,神特別憐憫,這就是神的慈愛;然而不管怎麼說,這總是活生生的教訓,應該要記取教訓才對,所謂「前車之鑑,後事之師」不是嗎?只可惜人很難做到,不是很快淡忘,就是漫不經心,導致歷史老是重演,世上並無新事(傳一9,真的有時候神的選民就是這樣。

(二)起因:那麼為何這種不幸事件這一次會再重演呢?請看(民十六1~3,起因於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很顯然這一次的肇事者不是個人或少數幾個人,而是一群人,且都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帶領者,這些人聯合起來,形成一股有勢力的群體,就好像現在的黨派,他們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為了什麼?我們從(民十六4~19當時他們的對話內容就可以看出,第一是為「權」;第二是為「名」;第三是為「利」;怎麼說呢?1)「權」:請看(民十六37,他們彼此都指責對方「擅自專權」,這一點很難區分,表面上好像都是,但事實上並不全是,關鍵在於每個人當下的真正動機;2)「名」:請看(民十六101113,他們彼此都提醒對方「你今天有此職分『這豈為小事』」,話雖相同,認知卻完全不同;摩西、亞倫覺得人算什麼,什麼職任都一樣,都是「神的僕人」,都很尊貴,沒什麼好爭的,強調的是「職分工作」;而可拉黨所看重的卻是「名望地位」,就好像「自立為王」一般,可以高高在上,轄管別人,甚至為所欲為,所以非爭取不可;3)「利」:請看(民十六1415,這種話題比較敏感,又很現實,一般都不會直接提出來,但卻是有心人背後隱藏的實質目的,更是有心人攻擊對方的尖銳武器,迫使極其謙和勝過世上衆人的摩西也非常生氣,不得不當衆抗辯表白;只是到底有多少百姓會對這種「不關己利」的問題靜下心來慎思明辨呢?恐怕少之又少,怎麼辦呢?

(三)方法:摩西、亞倫當時真的沒辦法,真的是寡不敵衆,請看(民十六1216~24,本來摩西、亞倫只想與可拉一黨的人好好解決,打發人去請他們上來談談,把傷害減到最低,畢竟大家都是同工,又是弟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再怎麼樣也是蒙神所愛的選民(西三12;無奈卻被一口回絕,他們根本不這樣想,他們的心完全被名、利、權佔滿,真的是心蒙脂油,那種因驕傲、自私所生發出來的嫉妒,就如陰間之殘忍(歌八6,馬上翻臉,心中無神、目中無人(詩三十六12,您說:怎麼辦呢?據理力爭嗎?不行,抗辯到底嗎?也不是,怎麼辦?只有一個辦法,禱告神,求神親自審斷裁決;於是摩西要大家都站在神面前,各人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至少自己先求問神看看,給自己留個退路,萬一不行,趕快回頭或許還來得及;只可惜他們卻心地剛硬、硬心到底,完全聽不進去,不僅滿有自信的繼續抗爭下去,還變本加厲的煽動群衆,招聚全會衆到會幕門前,要攻擊摩西和亞倫;這時候神真的發怒了,本來打算一下子把他們全部滅絕,包括以色列全會衆;還好摩西、亞倫一聽,馬上俯伏在地,用最謙卑的態度再一次站在神的立場以真實的愛心為百姓懇求,並且吩咐會衆馬上離開可拉黨的人,免得連累受害,這種無偽的愛再一次感動神,總算又拯救以色列百姓逃過一次浩劫。

(四)結果:於是摩西只好起來,親自往大坍、亞比蘭那裡去,去執行神最後公義的審斷和裁決,請看(民十六2528~35,的確,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來十31,神不但很清楚的審斷出誰是誰非,還給摩西、亞倫一個清白,神更創作一件史無前例的新事,使地開口,重重的懲罰可拉一黨的人,包括他們所有的家眷、人丁和財物,全部活活的墜落陰間,從會中滅亡,同時又有火從神那裡出來,燒滅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首領,真的是嗚呼哀哉!結局相當悽慘!的確比死在肉體的瘟疫還要可悲,不是嗎?這件事再次提醒我們,瘟疫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應該是那位降瘟疫的神本身,人的「硬心」到底,永遠是「肉體瘟疫」當中更可怕的「屬靈瘟疫」,尤其是對名、利、權的貪慾。

(五)後續:這個事件本該告一段落,悲劇總希望儘早收場,可是事情似乎沒那麼簡單,為什麼?請看(民十六41~50,因為群衆往往是盲目無知的,很容易因為衝動而產生暴亂,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就是這樣,只看到悲慘的結局,卻不了解肇事的原因,只同情受害者的下場,卻不知其罪惡的深重,所以既不自我省察、引以為戒的切實悔改,也不到會幕前、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更不懂得要保守自己、在神愛裡來得享平安,反而把所有的罪過都指向摩西和亞倫,一起發怨言再次聚集攻擊摩西,把神正要平熄的怒火又再度挑起,於是神要摩西、亞倫離開會衆,打算轉眼之間把全會衆滅絕,用什麼方法,就是瘟疫,速度很快,讓你措手不及、防不勝防,這時候怎麼辦?禍患已經迫在眉梢,摩西除了自己俯伏在地為百姓懇求之外,只有一個辦法,要亞倫趕快拿自己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衆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神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非常順服,趕緊照摩西所吩咐的去行,可惜已經慢了一點,他一看,糟了!瘟疫已經蔓延開來,百姓已經死了不少,怎麼辦呢?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趕快拿著自己的香爐站在活人死人中間,在神面前靠著祭壇上的火和加上的香,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來為百姓代求贖罪,結果馬上發出很大的功效,那麼嚴重可怕的瘟疫竟然一下子就止住了,證明瘟疫的確是「神所降的一種災禍」沒錯,所以也只有神才能夠真的止住牠,因此雖然當時遭瘟疫死的有一萬四千七百人,這些人都是被可拉黨對名、利、權爭競到底、死不罷休的那種「貪慾型硬心」,還有自己盲目無知、隨從附和、不知對錯、只看外貌的那種「愚昧型硬心」等「屬靈的瘟疫」所害,這是事實;但至少其他還有幾十萬百姓卻全然獲救,這也是事實,為什麼能夠這樣?關鍵就在亞倫趕快「拿著自己的香爐站在活人死人中間」,在神面前「靠著祭壇上的火和加上的香」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來為百姓代求贖罪,這種行動和作法不僅合神旨意,而且蒙神悅納,真的可以平熄神的怒火,證明「拿香爐止瘟疫」這件事絕對是真實的,這就是這個事件最後的結論,也是這個事件留在聖經裡面所要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時代信息」。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