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78] 方舟的透光處

講道稿/施福安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要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創6:14~16)

挪亞的世代,地上充滿強暴及各種罪惡。神後悔在地上造人,於是決定用洪水毀滅當時地上的一切活物。然而,挪亞是個義人,神命令他建造一所方舟;作為救他和全家的活路。神指示挪亞有關於方舟的設計,非常特別;除了用料講究(歌斐木),尺寸特別(300x50x30肘),像個箱子多於一艘船。更特別的是神吩咐要在方舟的上邊要留一個地方透光,如今現代式的房子有「天窗」skylight,到底有什麼意義?

一、在患難中,不要忘記仰望神

可以想像,挪亞及一家人被關在方舟當中的心情如何;他們雖然知道自己和家人是安全的,但他們一定聽到外面的尖叫聲,呼救聲;然而洪水不斷從四方湧至,使方舟漂起;外面波濤洶湧,天上不斷的下雨四十天,「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創7:19)他們一定心裡想:「天啊!到底下雨會到什麼時後?我們的這方舟會不會沉下去?我們會死嗎?會不會像其他人一樣?」他們在方舟的日子,有整整一年的時間,關在裡面那麼久,日子怎麼過?(在國外,我們家居隔離幾星期就快受不了!)

還好,神給他們預備了天窗,讓外面的光可以透進來!方舟內,沒有現代船艙的窗戶,看不到外面的風浪,甚至沒有甲板,不能出去透風;但他們所能看見的就是方舟上邊的透光處。每天的早上,陽光會透過此處照進來,不單照亮了方舟的內部,更照亮了他們的心,給他們盼望並心中的溫暖。

「我懼怕的時候,要依靠你」詩56:3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詩25:1

「我心渴想你的救恩,仰望你的應許」詩119:81

 

當家人害怕或疑惑的時候,挪亞一定會這樣勉勵他的家人;”仰望神!”。”仰望那叫我們造方舟的神;不要看洪水和風浪”。那個透光處,提醒他們當注目在那裏;當把希望和依靠放在那裏。

當今的世代,非常不穩定。由於疫情的影響,全球感染人數超過百萬,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人心惶惶;另外,全球經濟更急速進入大蕭條,經濟突然停頓,極多的人頓時失去經濟收入來源。被迫留在家中,度日如年;不斷看世界上的新聞,心中充滿恐懼憂慮。但你的心如果不斷的仰望神,看著透光處,心中害怕必然消失。不要忘記,神的兒女跟世人不同一樣;世界雖然動亂,但我們在神的恩典下, 在神的揀選,得以進入末世的方舟,就是唯一得救的真教會裏。我們更要提醒自己,心中要給主耶穌留一個透光處,讓主的恩典可以每天照進來!

二、主耶穌就是生命的光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36:9)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神就是光,在耶穌基督裏的真光中,我們才可以看見自己的將來和永生的盼望,才可以在患難中,看見神的應許和救贖。在這場疫情中,你的心是否有留一個透光處,讓主耶穌親自照進來?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

前幾天我打電話給一位信主的同靈;他跟大家一樣,因疫情的關係,被迫關在家裏,除了買菜不能出門;我問他「你害不害怕?」,他說:「不怕,有主耶穌同在!我在家每天都定時抄寫聖經,心中很平靜。不出門,但感覺與主很近」。是的,當一個人接受主的光照進心裡,便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因為不是我獨自在這裡,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約8:16)

方舟裡面,除了動物,到底有多少位?你可能說八位(挪亞、妻子、三名兒子跟媳婦),但你少算了一位!祂不是普通乘客,祂是船長!

「挪亞,進來方舟吧!」,(創7:1)直譯。

“Come into Ark !” (Gen 7:1)

沒錯,神早就在方舟裡面等挪亞了,在神的方舟裏,神在裏面等,與祂的兒女一起度過這一段日子。你願意讓主與你一同穩渡這次風浪嗎?

三、主耶穌安排的,一定就是最好的

人生充滿非常的多不確定因素,常常有突如其來的風浪。有人突然間生病,不知所措;也許有人突然間失業,生活因此陷入窘境。人生的計劃總來不及變化,但是我們要深信主耶穌的安排一定就是最好的安排。

最近有同靈在三月間坐郵輪暢遊南美幾個國家,出發的時候南美洲的國家還沒有什麼疫情,及至將近結束的時候,那邊開始爆發疫情。本應在秘魯下船,但臨時遭到通知郵輪不能停泊,被迫更改航道,在海上漂流多一個星期,他們後來也成為豪華郵輪上的”難民”。然而,他們的心一直仰望主,凡事禱告交托,聽由主的安排;放鬆心情,在船上享受免費美食和住宿。最後郵輪取渡巴拿馬運河,抵達佛羅里達才獲批准靠岸,之後從美國平安抵加拿大。後來他們才知道這是主耶穌美好的安排,因為如果當天能夠下船,隔天秘魯開始全國宵禁,不能出門,機場也關閉,他們便會在秘魯滯留更長的時間,可能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回來加拿大。這一切的事,主耶穌先知道,並且有美好的安排,讓他們在船上安然等候,最後順利回國。

另外,有一對夫婦由於疫情的關係都被解僱,成為失業大軍的一員;然而他們心中不害怕,每天在家禱告,仰望主耶穌的憐憫。感謝主,他們申請的失業保險金很快就下來,暫時不用擔心生活的問題,他們也深信主耶穌一定帶領開路。

有一位執事,他本身是醫護人員,由於在前線工作染上了新冠肺炎。大家知道後,各地的信徒都為他禱告。感謝主,不久之後聽見他好了,我便詢問他,你生病的感覺是怎麼樣?有沒有呼吸分困難或者很痛苦?他給我見證神的大恩典:「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只是很疲倦、失去味覺,還有頭痛和沒有胃口,但連一粒退燒藥都沒有吃,後來便自己痊愈了!」這真的是神的權能醫治。

其實,我們所知道的需要,主耶穌早就知道了;而我們所不知道的未來,主耶穌更是知道,並且掌握在手中。那麼我們還有什麼需要擔心呢?神一切已經安排好了,道路已經擺在我們面前,只要跟着主走,必定不用害怕和孤單。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我們所遇上的,有時候在人看來是不好的事,但神卻有他的計劃,用他的美意,藉着人以為負面的事情來為我們「效力」,讓我們的信心更加被造就,屬靈生命得以長進。所以就讓主耶穌的給我們安排的患難困苦,替我們「效力」吧!

結語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哥林多後書4:6)

但願我們的心裏,常常留一個透光處,讓主的真光常常照耀在我們心中,使我們無論遇見什麼的事情,都能夠有平安和喜樂!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