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79] 從聖經看瘟疫(三)~淫亂起瘟疫(上)

講道稿/朱成明

引言:(民二十五1~18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今天下午我們想根據這段經文繼續來談談從「聖經」看「瘟疫」這個題目,我們繼續來談第三部分,主題是「行淫亂起瘟疫」,求神的靈親自帶領我們。有關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自去年12月底爆發至今,仍舊繼續在全球蔓延,我們謹懇求上主施恩憐憫,讓這次的疫情早日平息,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有關這個題目我們之前已經談過兩次,第一次是從聖經看瘟疫,瘟疫是「神所降的四樣大災之一」,所以瘟疫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應該是那位降瘟疫的神本身;因此,今天我們要逃避瘟疫不能只從社會層面,更要回歸到信仰層面,重新檢視「人」與「神」之間的關係,看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剛硬到底,其實「硬心」才是「肉體瘟疫」當中更可怕的「屬靈瘟疫」。第二次我們開始從聖經提出有關瘟疫的大事件,首先提到可拉黨的叛逆,我們發現「貪慾型的硬心」加上「愚昧型的硬心」所形成的「屬靈瘟疫」今天正橫行整個世界,也衝擊神的教會,它才是「肉體瘟疫」的重要禍根,怎麼辦?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學習亞倫,順服的趕緊「拿著自己的香爐去站在活人死人中間」,在神面前「靠著祭壇上的火和加上的香」,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來為萬人懇求禱告,這樣就可以「止息瘟疫」;這說明止息瘟疫的重點並不在「瘟疫」本身,乃在我們每個人所拿的「香爐」;因此,當我們要為萬人懇求的同時,應該先檢視一下自己的「香爐」真的是亞倫的嗎?裡面所盛的真的是天火嗎?內心深藏的真的是上頭來的智慧嗎?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這樣才能保證我們的祈禱真的達到神面前。

今天下午我們接著繼續來談第三部分,主題是「行淫亂起瘟疫」,我們就用以色列民曠野旅程中的什亭事件作例子,就記載在(民二十五1~18)節

A、歷史背景

(一)時間:這個事件發生在以色列百姓40年曠野路即將結束之前,當時他們正準備進迦南,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靠著神擊敗了約但河東亞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之後(民二十一21~35,就時間點來說,這是以色列百姓曠野路最後的衝刺。

(二)緣起:說起來這個事件原本不是出自以色列百姓,乃是摩押人,而摩押人是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的子孫(創十九37,與以色列民有肉體親戚關係,所以神也顧念他們,不准以色列百姓跟他們打仗佔領他們的土地(申二9;只可惜摩押人作賊心虛,因為他們畢竟不是神所應許的選民,請看(民二十二2~6,當時摩押王叫巴勒,他看到摩西靠神打敗了強敵亞摩利王和巴珊王,又害怕又著急,知道自己絕對不是以色列民的對手,怎麼辦呢?硬的不行就來軟的,他風聞巴蘭為誰祝福,誰就得祝福,咒詛誰,誰就受咒詛,於是請米甸的長老重金去聘巴蘭來咒詛以色列百姓;可是他卻不知道巴蘭所作的一切其實仍要聽命於天上的真神(民二十二8~19,為什麼?請看(賽四十五5~7,因為天上的獨一神才是萬有的主宰,萬有都是祂造的,所以福、禍也都源於祂;因此,雖然為利直奔的巴蘭最後還是昧著良心去了(彼後二1516;猶11,他也真的四次作詩要咒詛以色列百姓,然而神卻有權柄讓他的咒詛全都變成祝福(民二十三1~二十四25,理由很簡單:第一、請看(民二十二12,因為神的選民本是蒙福的,不是受咒詛的;第二、請看(民二十三9,因為神的選民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真的不一樣就是不一樣;難怪後來保羅才引用(詩一一八67節說,請看(羅八31,保羅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檔我們呢?絕對沒有,我們可以大大的放心,不用懼怕,就好像當年的以色列百姓。

(三)經過:不過問題是摩押王巴勒,他眼看著自己的咒詛計畫落空,很不甘願,怎麼辦?只有一招或許有效,就是引誘以色列百姓犯罪,讓以色列百姓也列在萬民當中,與自己一樣,這樣以色列百姓自然而然就會遭受咒詛,請看(民三十一16,後來摩西就很肯定的證實,這正是巴蘭接著所設的計謀,明的不行,就來暗的;正規不行,就想辦法陷害;怎麼做?最簡單經濟的方法就是「」;利用摩押女子來引誘以色列百姓行淫亂,一同跪拜偶像,一起吃祭偶像的東西,讓以色列百姓與偶像巴力毘珥連合,從族長到百姓都一樣,而且是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逍遙自在的進行,一點也不「羞恥」,沒有什麼「罪惡感」,完全把它「合理化」,認為這樣很「正常」,徹底忘記當年約瑟所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三十九9?」這一點我們從以色列人心利和米甸女子哥斯比的淫行就可以看出,說明當時的確有很多以色列百姓在迷惑當中竟然不知道這種行為在神面前是極其的「邪惡」,真是可悲!巴蘭這一招果然厲害,一招見效。

(四)結果:沒有錯,(加六8節說: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這絕對是真的,的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神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二6;於是神大大發怒,神首先吩咐摩西將以色列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神面前對著日頭懸挂,並且要審判官殺了凡是與巴力毘珥連合的人,同時降下瘟疫在以色列百姓當中,讓瘟疫快速的蔓延開來,使以色列百姓一下子死了二萬四千人,眼看著百姓馬上就要被滅絕,怎麼辦呢?就在這最緊要的關頭,百姓生死存亡之際,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剛好看見以色列人心利當著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子哥斯比到他弟兄那裡,非尼哈滿懷神忌邪的心,奮不顧身從會中起來,手裡拿著槍,跟著進到亭子裡,當場把這兩個人從腹中刺透,不管是以色列民或摩押人、無論是引誘人的或被引誘的都一樣,這種「全然忌邪的心」和「具體除惡的行動」頓時贏得神的悅納,總算平熄了神的怒火,可怕的瘟疫就這樣止住了,不僅拯救以色列百姓再次逃過一劫,更使自己和自己的後裔得到神所賜「平安的約」,作為他與他的子孫永遠當祭司職任的證據。可見,行淫亂的確會起瘟疫,這是事實;但非尼哈的「」,他那全然忌邪的心具體除惡的行動也的確可以止瘟疫,這更是可信的。

B、屬靈教訓

因此,今天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瘟疫」,為什麼末世會有可怕的瘟疫呢?除了它是末日的一種兆頭,是對帶領者貪戀名、利、權之硬心,以及許多人愚昧隨從之硬心的懲罰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什麼?請看(太十六34,當年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的時候,祂就指著當時的社會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表示這個世界基本上是「邪惡淫亂」的,從古至今都一樣,說明這是另一種「放縱型的硬心」,是另一種看不見的「屬靈瘟疫」,正貫穿著整個人類歷史,遍及世界各地;然而,這卻是神最「忌諱」的「邪惡」,難怪「肉體的瘟疫」會猛然臨到,而且層出不窮,頻頻的發出警訊,提醒大家「行淫亂起瘟疫」是必然的結果;只可惜人心還是剛硬,依然無動於衷,導致果效不彰,怎麼辦呢?惟一的辦法,除了仰賴「約拿的神蹟」,也就是主耶穌十字架的救贖和應許聖靈的能力之外,人也必須盡自己的本分,特別是神的選民,什麼本分?不僅不可同流合污,還要成為中流砥柱,一定要拿起非尼哈的「」,有他那「全然忌邪的心」和「具體除惡的行動」,如此就可以止住瘟疫,這也是必要的;那麼到底要怎麼做呢?或許我們可以從神「忌邪」的角度切入,分「肉體」和「屬靈」兩個層面來說明:(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