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81] 依靠聖靈與神同工(一)舊約時代(上)

講道內容/施福安

以下內容為2020314日於香港教會之講道:

今天我們來學習「倚靠聖靈與神同工」。聖工就是神的工作,神自己所做的工才叫聖工,人只是跟神同工。神是聽禱告的神,藉著禱告可以跟神同工,再來就是要靠聖靈,因為神的工作是透過聖靈來完成,我們要跟神同工也是一樣,就是要曉得怎樣倚靠聖靈,這樣才有辦法跟神同工,才能夠真正去完成神要我們完成的工作。

神藉著祂的靈來完成祂的工作,不管舊約或新約時代都是一樣,先來查考舊約時代的工作是怎樣藉聖靈來完成。創世記1:2-3「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裡講到神起初創造天地,地空虛混沌的時候,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光,祂說要有什麼就有什麼,這個工作怎麼樣完成呢?就是藉著聖靈運行來完成的,也就是說這個工作是聖靈的工作,是藉著神的靈來創造萬物,起初神就是這樣做工的。所以神的靈一出去,萬物就受造,地面就更換為新。

創世記6:3「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這裡講到人屬血氣,就是不再屬靈,不再順從神的帶領,神說:「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們裡面」,這「不永遠住在他們裡面」有些譯本譯為不跟他們計較,神愛我們,這個愛聖經也有講像夫妻的愛一樣,這種愛只能專一愛對方,對方如果不專一,那另外一方就會跟他計較,聖靈愛我們就是愛到這個地步,愛到嫉妒的地步,就像夫妻的愛一樣,是一種獨佔的愛,不允許另一方的愛不專一,我們偏離了神的道,聖靈就會跟我們計較,你為什麼這樣?你為什麼那樣?我們教會有一位慕道朋友,他是外教會來的,第一次來就得到聖靈,得到聖靈之後,他就發覺很奇怪:「以前我想做什麼都可以做什麼,現在好像不行啊。」總有一個聲音在裡頭跟他講:「你這樣不可以。」聖靈在他裡面,會跟他計較:「你這樣不可以。」這就是聖靈的工作。

在洪水以前,聖靈的感動是普遍性的,所有神的百姓都有聖靈感動他們,但是他們一而再、再而三消滅聖靈的感動,聖靈就不再跟他們計較了,不再跟他們計較就是放棄了,所以神的百姓很快也墮落下去,因為這樣神才要用洪水毀滅世界,最後存留挪亞一家,讓他們能夠重新開始,這個就是聖靈的工作;所以洪水以前,聖靈就是這樣的做工。那個時候神要挪亞造方舟,要挪亞傳福音,告訴當時的人要悔改、回頭,一起來建造方舟,因為神要毀滅這個世界,很可惜沒有人願意聽,最後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得救。

挪亞傳福音的工作,也是靠聖靈幫助,彼得前書3:19-20「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裡講的「他」就是講著主耶穌,神藉著這個靈,就是讓他死裡復活的靈,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哪些靈呢?就是「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那些人」,這個神容忍等待,就是要毀滅之前,神等待他們回頭,挪亞傳福音傳了一百多年,很可惜沒有人願意回頭,這裡不是指主耶穌復活,去傳福音給那些陰間的人聽,因為一個人能不能得救,蓋棺就論定了,得救的到樂園,不得救的到陰間,永遠不可能再改變。這裡所講的是什麼呢?是講挪亞藉著神的靈傳福音給他們聽,表面上是挪亞去傳,其實是聖靈的工作,是聖靈給他那種力量,給他那種膽量,要不然這麼罪惡的一個世代,你看傳一百多年沒有人願意聽,一定是恥笑他,甚至逼迫他,但挪亞都一直這樣傳,這個力量從哪裡來?沒有聖靈幫助,他哪裡做得到呢?所以是聖靈的工作,彼得在這裡強調聖靈藉著挪亞來傳的,實際上是聖靈去傳的。

彼得前書1:10-11「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這裡在講到舊約的先知,他們怎麼能夠知道基督要經由童女降生,要降生在什麼時候呢?他要怎麼樣釘十字架,他又要怎麼樣從死裡復活,他們怎麼了解這些事呢?這裡說是藉著裡頭基督的靈去考察、了解的,這裡基督的靈就是聖靈,雖然那個時候基督還沒降生,但聖靈只有一個,所以聖靈就是基督的靈。這些舊約的先知,就是藉著基督的靈去了解基督的事情,所以才能夠在聖經裡面預言,時候到就一一地應驗。

到新約時代,彼得前書1:12也講說「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一樣也是靠聖靈,表面上是人在做,其實是神在做,就是說聖靈自己藉著人來完成祂的工作。因此我們要與神同工,就是要依靠聖靈,這樣才有辦法去做神要我們做的工作。舊約時代最重要的事,就是建造會幕,也就是建造聖殿,因為那個是人與神相會的地方,也是神施恩的地方,所以會幕的建造、聖殿的建造,是舊約時代的大事,也是預表新約時代教會的建立,因為會幕、聖殿就是預表教會,一樣的,會幕的建造、聖殿的建造,都是要依靠聖靈。

出埃及記31:2-3「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這裡說這些工人是神所選來的,神用祂的靈充滿他,他就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夠做各樣的工,就是聖殿裡面各樣的器具,他都有辦法做,這個聰明與能力哪裡來的?聖靈給他的,所以一樣是靠聖靈來完成這個工作。會幕的建造,就是神興起祂的工人,聖靈給他們智慧,給他們能力,這樣就有辦法把這個會幕、各樣的器具建造完成,這也是聖靈的工作。

歷代志上28:12「 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28:19「大衛說: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這一段聖經在描述聖殿怎麼樣建造,樣式是什麼、器具要怎麼做,大衛說這些都是聖靈感動所得的。聖靈感動他,就像是神直接畫給他看一樣,不是人自己的智慧,不是人想要怎麼樣做,而是聖靈告訴他要怎樣做,每一樣都是出於聖靈的工作。

因為會幕跟聖殿都預表將來的教會,都有屬靈的含義,地上的會幕就是預表天上的會幕,就是屬靈的教會,所以也不是人想怎麼樣做就可以怎樣做,這些都是神自己計劃的,會幕、聖殿建造完成,因為是照神的旨意建造,就蒙神悅納,神就住在裡面,成為神臨到的地方,施恩座就在那裏,神就從那裏施恩給祂的百姓,在舊約時代是非常重要的事。

後來因為以色列百姓離開神,國家滅亡了,聖殿被毀了,經過七十年再重新回國,重建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重建聖殿一樣,也是聖靈的工作,剛開始他們很有心,但後來信心、愛心不足,工作就受到阻擋,神又再一次興起先知勉勵,叫他們要完成工作,先知的信息是要他們曉得依靠聖靈,撒迦利亞書4:6「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這裡藉著先知告訴所羅巴伯,用異象告訴他,「不是靠勢力,不是靠才能,是靠神的靈才能夠成事。」也就是說要重建這個聖殿,不是靠人的才能,也不是靠人的勢力,因為人的能力很有限,怎麼有可能去建神的殿呢?

尤其當時他們遇到的困難非常大,仇敵的勢力非常大,要去勝過這些力量,不是人能做得到的,只有神能夠做得到。而且建殿的費用龐大,他們所有的很有限,光靠人做不到的。神有祂的計畫,本來他們的計劃小小的,以前看過所羅門所建的殿,那些老人家看到現在這個殿的規模,大家都哭了,小得可憐,因為那個根基很小,但是神有祂的計畫,神的計劃是末後這個殿的榮耀要大過先前,這個才是神的計畫,所以人跟神的差別非常大,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一定要靠聖靈才有辦法去完成神恆常的工作。這裡神就藉著異象來勉勵所羅巴伯,不是靠勢力,也不是靠才能,要靠神的靈才可以成事。只要曉得靠聖靈,再大的困難都可以克服,撒迦利亞書4:7說「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大山就是很大的阻擋,很大的困難,在所羅巴伯面前要夷為平地,只要靠神,再大困難都有辦法克服,所以他們最後真的能夠克服,成就神的旨意。這個就是聖靈自己會動工。

哈該書2:3-5「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這裡神藉著哈該先知勉勵他們,因為他們看到他們的計畫小得可憐,但是神勉勵所羅巴伯、約書亞、百姓:要剛強做工,因為我要跟你們同在,就像在出埃及時候我跟你們立約的話一樣,那個時候我的靈就在你們當中,而且顯出很多神蹟奇事的大能,因此他們能夠順利出埃及,這個是神的大能,所以你們不要懼怕。哈該書2:6以下神就應許說:「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我要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都會運來,我要讓這個殿滿榮耀。這個殿的榮耀要大過先前。」這個就是神的計畫,神的靈自己會去完成。本來他們因為信心、愛心不夠,受到阻擋,停工十多年,一樣的問題又控告到王那邊,想不到這一次王查以前的資料,找到以前古列王所下的詔告,要從國庫出錢來建造聖殿,所以就下令從國庫拿錢出來,而且聖殿的規模是原來的六倍大,那詔告是王所訂的,其實就是神的旨意,所以聖靈要做工,是人想不到的。(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