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86] 寬容期 (下)

文/許慕德

(接續第785期)……願我們都像那聰明的童女,時時預備油(聖靈充滿),警醒等候主來。

「天上寂靜約有二刻﹞:天上指靈界;寂靜約二刻(半小時)表暫時靜默無聲,以示嚴肅的狀態,猶如暴風之前的寂靜。這寂靜的短時間,是預告將要發生的重大轉機,因即將進入吹號降災的時期,也就是大災難的開始,可能就是開第二印看到的紅馬要出來了。

「號」:指號筒(太廿四31)、號角(珥二1)。「吹號」的意義在經上大約有下列數義:(1)招集選民(太廿四31,民十2-3,珥二15-16)。(2)報告禧年(利廿五8-12,路四18-19)。(3)警告主的日子臨近(珥二1)。(4)警告災難臨近促人悔改(啟九14-21,結卅三1-5)。(5)打仗(林前十四8,民十9)。

「另有一位天使」:指主耶穌(聖靈)如啟七2。

「祭壇」:原文壇,可指祭壇或香壇。若指祭壇表從祭壇取火﹝燒香的火是從祭壇取的(利十六12,民十六46),這火不是凡火,而是從神(天)那裏降下來的聖火(利九24,代上廿一26,代下七1),聖火預表聖靈﹞;若指香壇(金壇),表在香壇上燒香(出卅1-8),此處似為香壇。

「有許多香賜給他 」:此處象徵主耶穌為祭司長代聖徒祈禱(來七25,參考民十六46-48)。這代禱的功德,要和衆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香壇上,就是衆聖徒的祈禱,要由大祭司基督的代禱,方能同獻於寶座前的金香壇上,因有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故能蒙神悅納。「賜給他」:可知能為人代禱也是神的恩賜。為什麼聖徒要祈禱並得主耶穌的助禱呢?因為到了這時候,世上罪惡日漸增加,人心已壞到極處,守道的聖徒不能與世同流合汚,在社會上的生活,逐漸感到困難,日夜求主速臨,不然將難容於世了。是故迫切求主快來,以成就神所預定的旨意,而救出聖徒於水深火熱之中。聖徒對現世的觀念已絕望,但對神的真實、慈愛、公義、聖潔、謙卑和全能卻更堅信不移,時時在盼望與主同在是好得無比的。因這祈禱合神旨意,故得主耶穌的助禱,而被接到神的面前蒙了應允。或說這些事神早已知道了,何用聖徒再祈求呢?因為世人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任意妄為,終日所思想的都是惡,神雖知道這事,不立刻施罰,還與世人有悔改的機會,等到罪惡成熟,聖徒也已看破世情,有專心求主再臨,由衆聖徒祈禱中熱切表現出來,神才照預定的程序進行的(啟廿二20,參看歌八14)。

「壇上的火」:壇若指祭壇則為祭壇上的火;壇若指金香壇則為香壇上的香火,此處似指香壇上的香火。表上述的祈禱(啟八3-4)蒙神應許變成神的義怒之火,為審判和焚燒的烈火降在地上(申九3),引起吹號降災的動機。

「雷轟、大聲、閃電、地震」:表神的威嚴,聲勢浩大令人可畏。「預備要吹」:吹號的時期就是進入大患難的期間。吹前六號之時,尚在恩典時代的末期,就是以災禍引人悔改之時期。直到吹第七號,神發了烈怒,將傾下七碗大災,人就不得到施恩座求憐憫,恩門已關閉,只待大日的審判罷了(啟十五8)。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路廿一8-9)。假基督象徵屬世的教會,與世俗妥協,崇拜金錢等有形、無形的偶像,傳似是而非的教理、似是而非的邪道;如新神學派,或其他新奇的神學說,以人的理智而造成的神學,或社會化的福音、哲學化的神學、科學化的神學等等。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廿一34-36)。「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或譯:把他腰斬了),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廿四36-廿五13)。

大災難開始前的這段時期就是彼後三章所說的寬容我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寬容期多長,沒有人知道。但知寬容期一過就是大災難了。可說相當近了。

彼後三章:親愛的弟兄啊,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 2 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 3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 4 「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5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 6 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 7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 8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12 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 13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14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15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 16 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17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18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