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88] 從聖經看瘟疫~祭壇止瘟疫(1)

講道稿/朱成明

引言:(撒下二十四11525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今天下午我們想根據這段經文繼續來談談從「聖經」看「瘟疫」這個題目,我們繼續來談第四部分,主題是「築祭壇止瘟疫」,求神親自帶領我們。有關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目前仍繼續在全球各地蔓延,我們還是要更加努力的恆切禱告,懇求上主施恩憐憫,讓這次的疫情早日平息,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有關這個題目我們之前已經談過三次,第一次是從聖經看瘟疫,提到瘟疫是神所降的四樣大災之一」,所以瘟疫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應該是那位降瘟疫的神;因此要逃避瘟疫不能只從社會層面,更要回歸到信仰層面,重新檢視「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其實「硬心」才是「肉體瘟疫」當中更可怕的「屬靈瘟疫」。第二次我們開始從聖經提出有關瘟疫的大事件,首先提到可拉黨的叛逆,我們發現「貪慾型的硬心」加上「愚昧型的硬心」所形成的「屬靈瘟疫」才是「肉體瘟疫」的重要禍根,怎麼辦?只有學習亞倫,順服的「拿著自己的香爐去站在活人死人中間」,在神面前「靠著祭壇上的火和加上的香」,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來為萬人懇求禱告,這樣就可以「止息瘟疫」;這說明止息瘟疫的重點並不在「瘟疫」,乃在我們所拿的「香爐」;因此,當我們要為萬人懇求的同時,應該先檢視一下自己的「香爐」,是亞倫的嗎?是天火嗎?是從上頭來的智慧嗎?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第三次我們再以什亭事件作例子,我們看到行淫亂確實會起瘟疫,但非尼哈的「」,他那全然忌邪的心具體除惡的行動也的確可以止瘟疫;所以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裡,我們不僅不可同流合污,還要成為中流砥柱,要真的逃避淫行、遠避偶像,包括有形的,更包含無形的,每天都思想上面的事,千萬不可以嘴裡稱主是我丈夫,但心裡卻想著世上的錢財,這樣才有可能贏得神的喜悅,平息神的憤恨,遏止瘟疫的蔓延。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繼續來談第四部分,主題是「築祭壇止瘟疫」,我們就用大衛數點百姓這件事來說明,就記載在(撒下二十四章)和(代上二十一章)

A、歷史背景

(一)時間請看(撒下二十一15~17,根據這段聖經推測,一般認為大衛數點百姓的時間應該是在他最後打敗強悍的非利士人之後,當時國家已經太平,不過他年紀也大了,這時候人最容易自我陶醉,念念不忘過去,又沾沾自喜現在。

(二)動機請看(撒下二十四1~4代上二十一1,從這兩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出:(1)這件事的起因是神向以色列人發怒,為什麼?聖經沒寫,但肯定是得罪神,最有可能的是因為國泰民安而得意忘形;(2)這種得意忘形的風潮可能多少影響大衛,神才會允許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並且激動大衛;(3)很顯然人在自我陶醉當中,別人的忠告都成了耳邊風,他會固執己見的一意孤行到底,這絕對是真的。由此看來,這次大衛數點百姓的動機絕對不是出於神,乃是出於自己;也不是為了榮耀神或造就百姓,完全是為了榮耀自己,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三)經過請看(撒下二十四5~9,這種作法有點像現在的戶口普查,是個很大的工程,在科技不發達的當代更不容易,真的是勞民傷財,浪費公帑和時間,總共花了九個月零二十天才完成;可是最後得到的數據卻不一樣,拿刀的勇士:(撒下二十四9是以色列80萬、猶大50萬;代上二十一5是以色列110萬、猶大47萬。這可能與當時數點的標準和方法不同有關,然而最重要的是要提醒我們,這種表面的數據、外在的成蹟和人為的聲勢在神的面前根本毫無意義。

(四)結果請看(代上二十一8~14,當大衛數點完百姓之後,他馬上心中自責,他知道自己行了愚昧的事,大大的得罪神;只可惜已經慢了一 點,九個月零二十天他都執迷不悟;於是神要迦得先知去告訴他,災禍不能免,不過可以三選一,哪三個?(1)國中三年(七年)的饑荒;(2)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3)國中有神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