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91] 教育成功的關鍵

文/高春霖

在學校服務28年,今天正式退休了。關於教育現場的種種,點滴在心頭。我一直在公立的國中服務,有一天,妻問我說:會不會以後我們的孫子要跟別人一樣去唸「私立」的國小?

這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以前會有比較大的機會去唸私立學校大多是在「大學」階段,因為是「窄門」。私校的學費畢竟還是比較貴。但最近身邊越來越多人選擇讓孩子在國中階段,甚至小學就去「搶」私校的名額(用考的)。公立學校在少子化現象下更加雪上加霜,紛紛減班因應。

從「公立」到「私校」,說穿了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背後隱藏的意義是「公立學校已經沒有甚麼競爭力」,當然大環境、政府、家長觀念都難辭其咎。問題是「何謂更好的教育?」

何西阿書第四章有一段話,值得深思教育成功的關鍵因素: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 你棄掉知識, 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 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 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何4:6)

人常說「人算不如天算」,若神不同在,事情如何成功?又說:「盡人事,聽天命」,可見努力之後,天命還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若今天身為父母的想盡辦法讓孩子受最好的教育,卻不教導「信仰」,神必不同在。教育的目的難道不是要讓他們能成為獨立的個體,在生活與信仰上能獨立、獨當一面,能主動遵守聖經道理,以致於將來能進天國享受永生的生命?

這樣看來,「家庭祭壇」的實踐就變得非常重要!因為這樣做,是去遵守神的命令,以致於拿到打開神願意與我們子女同在的這關鍵因素的鑰匙,讓我們與我們的子女,可以在這是非不分、智商低落的混亂世代中,仍然能昂首站立,矗立於世俗潮流不致於隨流失去。這才是教育成功!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