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02] 9/24中英聚會—你是耶穌的門徒?

引言:有人問你:「你是基督徒嗎?」意思就是問你:「你是耶穌的門徒嗎?」今晚我們思考一下耶穌的門徒應該有什麼特色? 

一、 彼此相愛 (約13:35;  約壹3:14)

在教會中我們都不是孤立的,我們是聯屬基督,互為肢體的。你可能會問:我真的應該對別人負責嗎?或是用該隱的話說:「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創世記4章9節)是的!就像亞當要修理看守伊甸園一樣,該隱也要看顧亞伯。以色列百姓原本應該看顧弱者和窮人,然而,他們所行的卻與此相反。他們剝削百姓、欺壓貧民(以賽亞書3章14-15節),違背了神要他們愛人如己的誡命。

然而,即使該隱因殺害亞伯而被神驅逐離開,神依然看顧該隱(創世記4章15-16節)。神為該隱做了該隱本應為亞伯做的事,預表了神藉著耶穌為我們成就的一切。耶穌總是看顧我們,祂也賜給我們愛的能力,使我們也可以為他人付出愛。

(約壹3:14-18) 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二、多結好果子 (約15:8)

耶穌教導門徒,只有常在耶穌基督裡面才能結出豐盛的果子(約15:4)。當我們接受耶穌的教導,緊緊抓住祂,並且順服聖靈時,聖靈就在我們裡面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加拉太書5:22-23)。

(來13:15) 嘴唇的果子就是頌讚神。除了感謝神、讚美神,我們也要用嘴唇來勉勵別人。使徒保羅認為勉勵別人是教會增長不可或缺的元素。保羅寫信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要「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撒羅尼迦前書5:14-15)。雖然他們正遭到迫害,保羅仍勉勵大家「常要追求良善」。因保羅深知,人們在困境中很容易灰心沮喪、自私自利,並與人發生衝突; 若沒有神的幫助,信徒之間無法互相扶持。

現今還是如此。我們都需要別人的扶持,也需要扶助我們周圍的人。但我們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所以保羅勸勉眾信徒說:「那召你們的[耶穌]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5:24)。我們可以靠著主耶穌的幫助天天彼此勉勵。

還有施捨錢財,賙濟貧窮,這是「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西一10)。神會用祂在我們身上所結的果子觸動別人的生命,幫助別人也得到改變,並使他們結出生命的果子。這也能使你我的人生變得更加美好!

三、背十字架跟從主  (路14:27)

很多人把人生中的勞苦重擔、疾病、災禍、憂愁煩惱當成是主耶穌要我們背負的十字架。 不是的!

十字架不是勞苦重擔。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十字架不是疾病和災禍。當耶穌聽見拉撒路病了,他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11:4)

十字架不是生活的憂慮,因為彼得長老教導我們把憂慮卸給神。而且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太六25)

一、十字架是指為持守信心而甘願受苦。我們因信耶穌的緣故而受到別人戲弄、批評或迫害,這種痛苦就是十字架。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不跪拜金像,他們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中救出來。王啊,祂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以理書3:16-18)其中「即或不然」是一種多麼偉大的情操!我們相信耶穌、跟隨耶穌成為基督徒,就當具備這種至死不渝、永不變節的信心。基督徒為信仰受到迫害,但永不背棄主耶穌,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做主耶穌的真門徒,這是背十字架的第一層意義。

 

二、十字架是指為見證信仰而甘願受苦。彼得說:「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若為作基督徒而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為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5-16)日本統治台灣時,不准原住民信耶穌,當時真耶穌教會的原住民信徒忍受冤屈和苦楚來見證耶穌,甚至殉道而死,感動周圍的人,這就是背十字架的第二層意義。

現在說一個故事:

幾年前有一群推銷人員去芝加哥開會。會議結束後,他們匆匆忙忙帶著機票和公文包到機場。但他們無意中撞倒路上一個賣蘋果的小攤位,蘋果到處亂滾在街上。其他人都沒有停下或回望,他們希望及時到達機場,趕上班機。

只有一個人停下來,他深深同情那賣蘋果的女孩。 他告訴同伴們先走,並請他們到家時告訴他的妻子,他將坐下一班的飛機回家。

這個推銷員去撿地上的蘋果,他很高興他這麼做,原來年輕女孩是瞎眼的,她輕輕地哭泣,淚水順著她的臉頰流下,沮喪而無奈地摸索著;沒有人彎腰幫忙,沒人照顧她的困境。

這個推銷員蹲在地拾蘋果,放回桌子上。他注意到有一些蘋果已跌壞了,他放在另一個籃子裏。

他收拾好掏出錢包,對女孩說︰ 「都在這裏了,請收這 40 美元,賠償我們造成的損害。你還好嗎?」她擦了淚水點了頭。他繼續說:「但願我們沒有太嚴重地破壞你這一天。 」

這推銷員轉身就走,不料那瞎眼女孩叫住他,「先生……」他就停下,轉身回望那個女孩,她繼續說,「你是耶穌嗎?」

他輕輕的走回來,說:「不!我一點也不像耶穌 — — 耶穌是如此美好善良,充滿了愛,祂永遠不會撞倒你的蘋果。」

這個女孩溫和地點頭說: 「因為我祈求耶穌來幫我收拾蘋果。他派你來幫助我,所以你就像衪,祂知道誰會做他的工作。謝謝你聆聽祂的呼喚,先生。」

這個推銷員活著像耶穌,因為他活出主的慈愛和恩典,他彎腰去撿地上的蘋果,又付出40元,在善事上結出果子;他寧願搭晚一班的飛機,為了愛而付出代價。如果我們自稱是耶穌的門徒,我們也應該在生活、 言語和一切行動上都像主耶穌。認識主耶穌不僅僅是會引用聖經、常去教會聚會及做聖工,也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流露出主的愛!

結語:彼此相愛,結出好果子,背十字架跟從主,讓別人看見基督徒的愛,看見耶穌的門徒與眾不同,會把榮耀歸給神!哈利路亞!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