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06] 從聖經看瘟疫(五)~除麵酵進天國(上)

講道稿/朱成明

引言:(路二十一11;徒二十四5;啟六8,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今天下午我們想根據新約聖經繼續來談談從「聖經」看「瘟疫」這個題目,我們繼續來談談最後一部分~第五部分,主題是「除麵酵進天國」,求神的靈繼續帶領我們。

很感謝主!有關這個題目我們之前已經談過四次,這四次幾乎都是根據「舊約」聖經:第一次首先提到瘟疫是神所降的四樣大災之一」;第二次我們開始查考舊約有關瘟疫的大事件,先提到可拉黨的叛逆,主題是「拿香爐止瘟疫」;第三次我們再以什亭事件作例子,主題是「行淫亂起瘟疫」;第四次我們用大衛數點百姓為鑑戒,主題是「築祭壇止瘟疫」。小弟覺得這些道理對我們目前在疫情蔓延全球的當下應該是蠻重要的,所以我們還是先把它做一個歸納性的總結:

(一)瘟疫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降瘟疫的神,祂才能讓人身體靈魂永遠滅亡

(二)要逃避瘟疫必須回歸到信仰的層面,重新檢視「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其實人的「硬心」才是「肉體瘟疫」當中更可怕的「屬靈瘟疫」。

(三)所謂「屬靈瘟疫」:包括對名、利、權「貪慾型的硬心」和隨從附和「愚昧型的硬心」,還有邪惡淫亂「放縱型的硬心」,以及高抬自我「自高型的硬心」。

(四)解決的方法:除了要有自我省察的正確心態進殿切禱的具體作法和保守自己的清楚祕訣外,還必須要「拿香爐」,「非尼哈的槍」,並且要「築祭壇」。

這些道理都是對的,都很重要,如果我們能夠真的這樣做,相信瘟疫一定可以很快的止住,不僅是屬靈的,肉體的也一樣;不過,有一點必須要提出來的,就是當我們再繼續看「新約」聖經,我們會發現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整個新約出現「溫疫」這個字只有三個經節,就是我們剛才所讀的(路二十一11;徒二十四5;啟六8,很明顯我們看到這三節聖經也都不是在敘述有關瘟疫的事件,其中兩個是在強調瘟疫是末日必然會發生的兆頭,絕對免不了,我們必須要面對,另一個則是在形容神的工人傳福音的速度和影響力,就好像瘟疫一般,又快又大,與瘟疫本身毫無關連,為什麼會這樣呢?有五個前提我們必須要了解:

(一)新約對舊約的成全走向是從「影兒」到「實體」,從「外表」到「內心」,從「屬肉」到「屬靈」;然後再將「形式」蛻變成「實質」。

(二)這種過程在新約時代已經藉著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和應許的聖靈為我們一一成全了,所以我們在前四篇每篇道理的後半段,才會提到「屬靈的教訓」。

(三)因此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絕對不是要建立地球上屬世的王國,乃是要建立天上屬靈的教會(約十八33~37;也絕對不是要拯救我們的肉體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乃是要拯救我們的靈魂將來可以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18;條件就是要悔改相信祂,受洗得聖靈(徒二37~39,然後再好好的靈修、認真的做工直到完全(帖前五2324

(四)那麼既然如此,末日的到來、世界的毀滅、瘟疫的出現是一定會有的;我們不要驚慌、也不用害怕,但要儆醒預備、分辨時候、審量自己(太二十四42~44

(五)難怪主耶穌要升天之前才託付我們兩大使命,請看(太二十八1920,對外就是要傳福音,對內就是要守道理,一個是救別人,另一個是救自己;而這兩個的先後順序,按照保羅的看法,是先救自己再救別人(提前四16,也就是自立而後再立人,免得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以上這五點就是為什麼新約聖經相對的不再強調「肉體瘟疫」的主要裡由,因為它已經把重點提昇到屬靈的層面,目標不在今生的世界,乃在來世的永生,所以主耶穌在(約六63才說:肉體是無益的,重要的是靈命。保羅在(林後四16更說:外體雖然毀壞沒關係,內心能夠一天新似一天才要緊。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因此新約才把「屬靈瘟疫」直接改稱作「麵酵」,好讓我們能夠跳脫「肉體瘟疫」的框架,把焦點重新放回到教會的內部自我的靈修

那麼到底「麵酵」是指什麼呢?請看(太十六5~12,我們從主耶穌當年向門徒所說的話就可以看出,絕對不是屬「物質」的酵,乃是屬「靈意」的酵,就是指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這個一定要「防備」,甚至要「鏟除」,否則一定會敗壞整個教會、毀壞個人的靈修,就如同「屬靈瘟疫」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傳染力卻很快,殺傷力也很強,可以讓整團新麵一下子全發起來,不僅進不了天國,還要活活的墜落陰間,非常可怕!絕對不可以輕忽!那怎麼辦呢?

首先我們一定要先認識這些傳「教訓」卻帶著「麵酵」的人,這些人到底是誰呢?他們的背景又是如何呢?主耶穌說:(一)是法利賽人(二)是撒都該人

(一)法利賽人:當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的時候,法利賽人是一個教派,他導源於兩約之間的哈西典人(Hasidim),意思是敬虔人,而它正式成立大約在主前134~104年之間,意思是「分別出來」,目的是要呼籲猶太人遠離腐敗的希臘文化,回轉敬拜獨一真神,專一持守摩西律法;所以他們對舊約聖經非常熟,也很會分析講解,尤其拘謹嚴守摩西律法的禮儀條規,絕對不向罪人買任何東西,也絕對不到罪人的家裡吃飯,免得玷污自己;這種出發點原是對的,也是好的,難怪百姓會尊重他們,讓他們成為當時猶太宗教信仰的帶領者;那麼既然如此,為什麼他們不但不能夠接受自己一直盼望那位要來的彌賽亞耶穌基督,反而處處抵擋主耶穌,反對主耶穌的永生之道呢?又為什麼主耶穌老是很嚴厲的指責他們,甚至要門徒防備他們的教訓、鏟除他們的麵酵呢?原因在哪裡?關鍵是什麼?到底什麼是法利賽人的「」呢?其實在四福音裡面「法利賽人」這個名字總共出現88次之多,份量蠻重的,只可惜大部分都扮演著敵對主的負面角色,那麼請問:一個相信神、想分別為聖敬畏神、又勤讀聖經的信仰帶領者,怎麼到最後會變成這個樣子呢?而且自己還一點感覺都沒有,這不是很荒唐嗎?為什麼?到底是什麼「屬靈病毒」、什麼「」那麼厲害呢?最主要有兩種:

1)錯誤的教訓:首先主耶穌在(太十六12很清楚的指出:「酵」就是法利賽人的錯誤教訓,為什麼?請看(太十二34,因為他們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所以他們道理常常只講一半,老是傳一些不全備的教訓,什麼教訓呢?

a)只注重外表的行為,卻輕忽內心的靈修請看(太五20,他們講道理常常只偏重在肉體外表的行為,比如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背誓、當愛鄰舍等等,認為這樣就夠了;其實那只是「末」而已,心的靈修才是「本」,比如不恨人、無淫念、很誠實、能饒恕等等,這些更加重要,因為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箴四23,尤其神不看人的外貌,乃看人的內心(撒上十六7,而法利賽人剛好相反,這就是法利賽人的義,主耶穌說:這種義斷不能進天國。

b)只強調人間的遺傳,卻犯了真神的誡命請看(太十五1~6,這是當年法利賽人的傳統包袱,他們起初只是把猶太人的傳統看作是對律法的一種詮釋,後來卻把傳統也當作律法,叫做「口傳的律法」,非常繁瑣,比如不可以用沒有洗過的俗手吃飯;又比如你把當奉給父母的費用作了供獻,就可以不用孝敬父母;還有一些如何遵守安息日的細節、規條等等,這些其實都只是人的吩咐,並不是從神來的,然而他們卻把它凌駕在聖經之上,結果反而觸犯了神的誡命,成為他們攻擊主耶穌的藉口,更成為他們自己貪婪名、利、權的擋箭牌。

c)只刁鑽律法的條文,卻不管律法的精意請看(太二十三16~24,這是當時法利賽人最嚴重的毛病,也是主耶穌常常嚴厲指責他們的地方,就是很喜歡鑽牛角尖,卻不掌握住重點,有很多小聰明,卻沒有大智慧,結果因小失大,不但得不到福氣,反而惹來許多災禍,真的是得不償失;比如他們認為凡指著殿起誓的算不得什麼,但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遵守;所以他們自己很認真的實行律法「什一奉獻」的條例,卻不努力遵行律法更重要的精神~公義、憐憫和信實,真的是輕重不分本末倒置,然後再捨本逐末、本末盡失,相當可惜!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