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07] 從聖經看瘟疫(五)~除麵酵進天國(下)

講道稿/朱成明

(接續週報第806)……所以他們自己很認真的實行律法「什一奉獻」的條例,卻不努力遵行律法更重要的精神~公義、憐憫和信實,真的是輕重不分本末倒置,然後再捨本逐末、本末盡失,相當可惜!

2)錯誤的行為(路十二1:主耶穌當年更清楚的告訴門徒:「酵」第二個就是指法利賽人「假冒為善」的錯誤行為,那是一種生活上不良的示範和教導,為什麼?請看(太七1718,因為什麼樹就結什麼果子,這是一定的。如何證明?

a)請看(太六1:他們所行的善事都是行在人的面前,為什麼?為了要得「」,所以無論施捨、禱告、禁食都故意作給人看,想得人的榮耀(約五41~44

b)請看(太二十三14:他們所有的虔誠都是為了得到好處,為什麼?為了要謀「」,所以假意作很長的禱告,卻侵吞寡婦的家產,用敬虔作得利的門路。

c)請看(約十一4748他們一切的作法都是為了穩住權勢,為什麼?為了要掌「」,所以不達目的絕不罷休,於是什麼謊言都敢講,什麼手段都敢用。

d)請看(路十八9~14他們來到神面前就論斷人自以為義,為什麼?為了抬高「」,所以一禱告就不斷的貶低別人、誇耀自己,結果卻連罪人稅吏都不如。

難怪,他們不但不能夠接受自己一直盼望那位要來的彌賽亞耶穌基督,反而處處抵擋主耶穌,甚至陷害主耶穌,要置主耶穌於死地;這種錯誤的行為正如主耶穌在(約八37~44所說的,他們根本不是亞伯拉罕的真子孫,雖然他們口口聲聲稱天上的神為父,但是他們真正的父親,其實早已經是那殺人、說謊、心中沒有真理的魔鬼,只是自己死不承認罷了,真的是假冒為善的人!

(二)撒都該人:那麼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撒都該人,當時的撒都該人幾乎都來自耶路撒冷的祭司家族或貴族,凡是不屬祭司或貴族家系的人,都沒有資格加入他們的行列;這些權貴執掌著當時聖殿裡面的大小事務,主持崇拜的禮儀,始終維持著猶太教的傳統架構,嚴格遵行猶太教的傳統教理,只承認摩西律法的權威,相信律法制度賦予他們的特權;所以他們的自視很高,眼睛長在頭頂上,看不起一般老百姓,與民衆越離越遠;不但如此,更因為當時猶太地受羅馬轄管,政治、宗教都受制於羅馬政府,所以他們極力的向羅馬政府官員靠攏,百般的諂媚奉承,為的就是要名、利、權三收;因此,他們很不得民心,更不得神的心,導致他們雖然身為祭司,每天在聖殿裡執掌大小事務、主持崇拜禮儀,可是弄到最後卻自己心中無神、目中無人,他們的神其實就是他們「自己(帖後二4,尤其是「自己的肚腹(腓三19,這就是撒都該人的「」,這種「」使他們的心眼完全瞎掉,根本分不清對錯、真假,更無法了解靈界的奧祕,所以不僅沒有什麼建設性的主張或作法,而且還衍生出一些相當荒謬的論調和離譜的行為來,這就是撒都該人的教訓,歸納起來最主要有兩個:

(一)荒謬的論調請看(可十二18,當時的撒都該人基本上都不相信有靈界,也就是說他們根本不相信那看不見的,只相信那看得見的,所以他們否定天使的存在,更否定將來的復活,難怪他們才敢拿這種問題來試探主耶穌;而重點就在於這種論調其實已經間接否定那用人肉眼看不見的真神,否定祂末日的審判(約一18,五2728,這種論調實質上與那些「無神論者」同出一轍、沒什麼兩樣;只是這種論調竟然出自在聖殿裡服事神的祭司口中,請問:不是很荒謬嗎?簡直是不可思議!但卻是活生生的事實,為什麼?因為「既得的利益」已經蒙蔽他們的心,使他們很有自信的在神的殿裡如神一般,擅自作主、逕自發言。

(二)離譜的行為請看(可十四5360~65,正因為撒都該人已經被「既得的利益」薰了心,他們心中的嫉恨馬上就好像病毒發酵起來,想辦法把主耶穌抓到公會審判,他們真的是站在神的位置來審判這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九16,這種行為的確相當離譜,怎麼會這樣呢?就因為他們的心眼完全瞎了,導致他們永遠看不到主耶穌內在的神性和美德,永遠無法分辨主耶穌所行的神蹟和奇事,更永遠不能明白主耶穌所講的永生之道,所以儘管主耶穌講道很有權柄,行神蹟滿有能力,但是他們永遠聽不到、看不見,他們所看到的永遠停留在主耶穌那無佳形美容的外貌和極其卑微的身世上;這種看見讓他們很有自信的定主耶穌該死的罪,甘願承擔流這義人的血,讓這血歸到自己和自己子孫身上,狠心的把自己一直盼望那位要來的彌賽亞交給羅馬巡撫彼拉多,活活的釘死在十字架上,這種作為真的相當離譜,卻活生生的出現在聖殿裡事奉神的祭司身上。

結論:(太十五1314因此今天我們處在新約時代、末日之前,在疫情正蔓延全球的當下,我們除了要盡人的本分來防範那防不勝防的「肉體病毒」外,或許我們應該把焦點轉回到教會內部自我靈修上面,從自己做起,趁著不能外出、待在家裡的時刻,好好的檢視自己,我裡面所存的真的是天父所栽種無酵的「新團」嗎?有沒有參雜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呢?請記住:人心的「剛硬」將導致真神的「任憑」,而真神的「任憑」才是神對人最大的審判這才是「肉體病毒」當中更可怕的「屬靈病毒」,他的結局就是瞎子領瞎子,最後兩個都掉在坑裡,既不能自救、也無法救人,那將是信仰上最大的遺憾!所以求主的聖靈再一次光照我們,讓我們都能夠真的「看見」,一起來「除麵酵進天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