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11] 思想回顧,主愛在其中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11期.pdf (864.2 KB, 37 次)

 

文/王淑君

前言

感謝神,藉由做見證讓我有機會檢視及回顧,思想神在信仰道路上的教導提攜及厚賜的豐盛恩典。我們當常常思想主愛及分享主恩,使彼此靈性能得到造就與成長。

孩子的近況

延續去年8月份的見證,醫生曾在10年前不知以何為根據的對我說,我的小孩的慢性白血病也許在15歲那年就會自然痊癒。而我一直把這句話擱在心裹,因為我很訝異醫生究竟為什麼能斷定10年後未知的病況發展?(因為另一家醫院的醫生卻說他的狀況不會更好只會更差)實際上,在醫生也沒有做任何治療的狀況下,只是定期2個月抽血追蹤,要如何能自然痊癒?讓人在心中產生問號?也許這位良醫只是隨口的好言安慰而已,也或許是神藉由醫生的口給予我慰藉與希望。然而到3年前,原本資深的主治醫生很令人不捨的過世了。但是很奇妙的在今年暑假8月份的回診中,另一位年輕的主治醫生告知我,小孩血液裡不正常的芽細胞都沒有了!兩位不同的醫生不可能事先說好在小孩15歲這一年,一起說出藏在我心中已經超過10年的微弱盼望。真的讓我等到醫生親口說他痊癒了,感謝神!是由神而來的恩典預言!!

回想這當中讓我學習到什麼?神的大能大力在10年前就可以立即治癒他(就像當年肝腫瘤消失了一樣),但為何要讓我經歷長年的等待?時常是兒癌病房裡的常客,每每看著抽血報告上總是有些令人擔憂的數字,面對這樣的狀況時,『神的恩典夠我用』這句話常常會自動浮現在心中,得到勉勵與安慰,立時對神有信心及仰望,也學會長期不灰心交託的禱告、祈求和感謝。我們所能做的真的很有限,除了禱告還是禱告,重擔憂慮卸給神,祂必要擔當我們的軟弱。相信一切有神的美意,雖然當下並不明瞭,但我們的教師卻在其中了。經歷苦難也是讓我們先學習,當其他人也落入患難中時,我們能有同理心,更能迫切為人代求。因為瞭解軟弱是必然的,唯有藉著禱告、彼此代求、仰望神的慈愛憐憫才能攜手走過。

 

真正體悟到神的存在

因為我是從小信主,接受教會完整的宗教教育長大,但是對神的體驗只有小時認真迫切祈求得到聖靈時,心靈充滿喜樂的奇妙感覺。除此之外,一向中規中矩、在主羊圈裡安逸的度過的我,並沒遇過什麼大風大浪。有時不免羨慕別人的見證、或是禱告時看到異象,好像除了有聖靈之外,我對神的體驗也僅是聖經上、傳道、教會老師、父母及其他信徒口中的一個名詞,雖知道有神,但似乎遠在天邊。然而有一次發生一件事,至今想到還是印象深刻,讓我真正體驗到確實有神,而且祂是無處不在、充滿萬有。

在有一次在微雨的午後,我騎機車載兩個小孩放學回家。當時小的站在前面(小學低年級),大的孩子坐在後座,那時他已經高年級了。就在要停入車位前,我先在一旁空曠的位置停留讓他們先下車。結果老大卻突然從後座一個用力躍身跳車,身高不高的我只有前面踮著腳尖接觸地面,加上下雨地板有些濕滑,他突發大動作跳車的反作用力,讓我腳尖整個滑掉,車子瞬間失去支撐而向右傾斜,我連人帶車約莫快45度的傾倒。我心中想著,完了,車子倒了第一個重壓我的腿,腳踝應該會被壓斷;而前座小孩摔下若反應不及,恐怕頭部也會撞擊地面。而身處地下室的停車場,不知多久才會有人出現,呼救也無人可搭救,那瞬間連喊哈利路亞都來不及!

我雙眼緊閉根本不敢目睹接下來會發生的慘況,可是就在這非常危急的時刻,突然間有一股很大的力量把整個車的把手、車頭往左拉,而且那力道剛剛好將傾斜右邊的人與車往左拉,瞬間回到中間平衡的位置,且讓我兩腳落地平穩支撐住。我張開眼睛,驚魂未定的看著周遭,太不可思議的超自然、無法解釋的情況,除了神的出手搭救之外,沒有其他可能。我驚嚇之餘,更感謝神的恩典,心裡滿滿的感動與震撼;同時,更多的是敬畏之心由然而生,原來神一直都在,一直都在我們身邊,雖我們看不見祂,祂卻默然保護著我們。我常常不敬虔的亂開玩笑,任隨己意的來遵行神的旨意,總覺得神遠在天邊,常常麻痺於日日的雲柱火柱帶領,每天所撿拾的嗎哪也都視為理所當然。這個意外事件,讓我真實感受到神的存在,進而檢視一路走來的信仰,深刻的體悟原來我們的神滿有慈愛憐憫,祂長闊高深的愛,竟默然愛著無知卑微的我。

 

對講道者的成見

事情發生在幾年前,當時我們還在其他教會聚會時,有一次在教會事工上許多信徒與負責人發生嚴重分歧,整個教會氛圍非常不和諧、不同心。我自己對這個狀況感到相當痛心,也覺得無奈與納悶,一直在為此禱告,求神保守帶領我們渡過風暴。當時信心都跌落谷底,只能祈求神安慰與療癒。而北區亦派遣工人來巡牧及關心。但安排來領會的主講人,剛好是一位我個人一直對他有些成見的講道者,看到安排表時我便自作聰明的想要技術性避開聽他的勸勉。當時打算早上就去廚房幫忙煮愛餐,下午可以調去上宗教教育的課,如此就不會遇到主講者了。當我心中暗自得意這樣完美的安排時,但神可不是這樣允許我的陰謀,祂清楚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就在接近當周安息日前,很奇怪的本來好好的身體,莫名其妙從星期三開始不舒服,也不是咳嗽或鼻塞流鼻涕,但喉嚨變得沒聲音,而且頭重腳輕、全身無力,感覺非常嚴重的不舒服。後來原本預計當天早上去廚房幫廚也作罷,下午宗教教育要上的課,也只能請其他人代上;計畫趕不上變化,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只能去會堂聚會。當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坐在會堂裡,聽我實在不願意看到主講者勉勵,但奇妙的是,上下午的兩篇道理,正好不偏不倚的完全撫慰到我心底的痛處,這陣子我向神的禱告,神都藉由主講者一一的回覆我心中的種種不滿、疑惑、納悶、憂心,我甚至感動得淚眼婆娑,心中無限感謝神。差一點因我的偏見而錯過這由神而來的安慰,就這樣完整聽完上下午兩篇的講章,眼淚鼻涕痛快流完之後,什麼莫名其妙的病況就好了,喉嚨也有聲音了,完全恢復正常。這…….太明顯了,下午的詩班練唱還能照樣參加,主就是要我好好當瑪麗亞,不准假意去當馬大。也讓我想起耶穌說過的話(馬太二十三3)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

 

對事奉的態度

我一直很喜樂的長期參與詩班的事奉,但有某次心態上的不謹慎,神教導我學習了一課。有一次詩班要協助早上月佈道獻詩,一般我們詩班會一早先集合禱告,做發聲練習及複習獻唱曲目,再排隊等待獻唱。而我的心態卻很懶散,一早就要集合禱告好累呀(不想參加),發聲也省略(早上鐵定沒聲音,不想掙扎了,睡飽精神好些會唱得更好),就這樣態度消極懶散、拖拖拉拉地才匆忙趕到教會,整個心情是浮躁慌亂,只剩下一點時間複習曲目(心想應該也還好吧,平常練習還算認真,曲目不會太難,上台沒問題的)。沒一下子就練唱完畢,整隊在會堂旁等待進場。既然離進場還有一點時間,就想趁機去一下洗手間,於是便把譜夾擺在排隊處旁邊的書櫃上方,迅速地跑去上廁所回來前後花不到5分鐘的時間,然後趕緊歸隊並想取回書櫃上方的譜夾,此時卻發現譜夾不見了,怎麼會呢?人人都拿著自己的譜,全部都是詩班的人,沒有其他人會進入這區塊去拿走譜,譜夾上也清楚標示我的名字,也請指揮老師詢問有沒有人拿走我的譜夾,竟然都說沒有,譜夾就這樣神奇消失不見了?

就在我滿腦子困惑難以置信下,詩班上台獻詩了,我在台下靜靜聆聽大家唱詩心中默默反省這一切。事後有一位年輕無辜的小姊妹來跟我道歉,說她拿了我的譜夾,她說她也不知道,是人家拿給她的!這麼奇怪的事我卻知道是出於神,就不敢責怪這位小姊妹,跟她說沒事、沒關係的。這位平常很少來練唱的小姊妹,也許連屬於自己的譜夾都沒有,但神看人內心,知道她比我更有心,寧可由她獻唱。雖然我平常認真練唱,所有該注意的唱詩技巧都熟練不會出錯,但事奉心態實在需要好好檢視。每次的獻詩就是一個獻祭,有準備好心嗎?有敬虔獻上至好的讚美嗎?神鑑察人心,任憑唱詩的技巧多好、歌聲修飾得多優美,若不是從心而發的真誠讚美,只會像是上台唱歌的表演,不蒙祂所喜悅。經過這次之後,我開始對每件無論或大或小的事工,都會從心而發的認真看待,期盼所做的能蒙神悅納、討主歡喜。

回想自己以前在接到新事工時,開始總會戰戰兢兢,懂得禱告倚靠神,因為知道自己能力不足,而求神加添能力智慧。但當神賞賜給智慧能力、讓事工運作順心上手後,卻漸漸地由內心深處生出虛榮的酵來,慢慢地開始放鬆怠惰,往往忘記要倚靠神、歸榮耀給神。沒有儆醒禱告的話,只能由主的慈繩愛索來提醒鞭策了。

 

結語

我們在奔跑天國路上,對神的信心彷彿像是在登山般,有時高峰,轉個彎又見低谷。(傳道書七14)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在患難中學習禱告交託,耐心等候、定睛仰望神。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因祂所見的乃超越時空,凡投靠、順服祂的,必得祂盾牌庇護。眼前的憂愁患難,乃為煉淨我們的靈性,使我們更趨於完全。感謝神的恩典與教導,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主聖名。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