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20] 約伯的試煉與得勝(上)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20期.pdf (1.3 MB, 65 次)

文/江永生

壹、引言

義人約伯的經歷,是世上少有的苦難,而義人為何受苦?當我們以試煉來看,就要從神的旨意去明白,在神完美的計畫中,神的能力、神的作為逐一顯明,而約伯在預定的苦難裏,更加認識自己,學習謙卑、敬虔,及堅定對神的盼望;如一位屬主的聖徒經歷從主耶穌而來的火洗(太三11),除去雜質,更配得將來的榮耀。

貳、約伯的試煉

一、喪失財產(伯一15-17)。約伯第一個試煉,是忽然來的敵人,把牲畜擄去,用刀殺了僕人,財產瞬間消失。人生遭逢變故財產損失,實屬常見,當人將財產視為自己生命珍寶,視為自己所掙來的,心裡失落就會很大;但宗教、信仰的目的,就是要使人認識真神,使人明白生命的真理;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必從所信的真理,認識人一切物質擁有都出於神的賞賜,即便偶然損失也感謝神;約伯對生命的真理是認識清楚的,他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一21);連撒但也這樣說:約伯手所做的都蒙神賜福(伯一10),惡者時常向神控告,神賜福氣給人,所以人才會敬拜神,如果失去神的賞賜,人將離棄神,撒但的作為在約伯身上,並沒有得勝,約伯勝過物質的試探。有時在我們身上,也會有如約伯的試煉,人生或豐富,或貧窮,都有神的旨意,即便在百般試煉中,也能使我們更加認識神。

二、親人意外(伯一18-19)。

約伯第二個試煉,是在一日之間,失去了10個兒女,這樣的苦楚,很難想像如何忍受?直到今日,世上許多天災地變,也在一夕之間奪走人命,致家庭破碎,生命的無常,隨時間巨輪轉動未曾改變,總不斷出現在我們眼前,自己也好、親友也好,當神的時候到了,就這樣發生了,神並不會向人預告,所以要有準備,準備甚麼?好比『預備油在器皿裡』(太廿五4)。警醒度日,在教會裡,當聽見代禱事項,有兄姊罹患絕症,突然已到末期,擴散全身,除感到驚訝與難過,在面對病苦同靈或家屬時,我們能夠做甚麼?如果不是因為有永恆的盼望,在肉體的患難中,很難得到安慰與力量;約伯也是在沉默中,面對這樣的試煉,歸榮耀給神。

再者,從聖經記載,看見其他聖徒身上,同樣經歷,(利十1-6)亞倫兩個兒子,獻上凡火,被神擊殺,摩西的處理,亞倫默默不語,甚至不能過度悲傷,事後,三子、四子遞補事奉神的職任,繼續事奉神,沒有因突來的打擊,而埋怨神,失去對神的信心;保羅說:恐怕因自己所得啟示甚大,過於自高,主耶穌加一根刺在他身上(林後十二7)。而約伯在當時世代地位崇高,(伯四6)你素來教導許多的人。人若能在試煉中,體會出神的旨意,就能在火煉般的試煉中,提升自己。

三、病痛折磨(伯二7)。

約伯病痛試煉,是撒但第二次攻擊,神允許這肉體患難,但撒但攻擊理由是甚麼?主要目的要人在病苦中,離棄神;為什麼撒但認為人在病苦中,會離棄神?因人在病痛折磨下,無法面對未知景況,即使尋求醫療幫助,結果也不是人可以掌控,加上病痛恐懼陰影,就會陷入六神無主現象,如果親人又未信主或軟弱,意見更加分歧,約伯的太太就是這樣;但從神的觀點來看,試煉就是要造就約伯,但病痛如何造就人?其實古人云:疾病是禮物。從疾病可預知人的身體狀況,免去更大的災禍。

保羅的體會,(林後十二9)我的恩典夠你用的。主要保羅有軟弱,要他經歷雖然祈求,卻不按著祈求應允,使他的身上有軟弱,藉著軟弱更加倚靠主,主的旨意又是甚麼呢?保羅會講道,又能行神蹟,很容易被人稱為偉大的保羅,這是對聖徒極危險的,因此安排適當的軟弱給他,讓他知道主的恩典夠他用,從軟弱中,更加認識自己並倚靠神。

四、配偶不同心(伯二9)。在患難中,若是連配偶都不同心,是試煉中的試煉,約伯雖責備太太,反對她不信神的公義,但之後就沒有其他夫妻的爭論,當神讓約伯從苦境轉回,又生了十個兒女(伯四十二10-13),我們仍相信是與元配所生;神造配偶給人,夫妻是一體,雖有時因對神認識不同無法同心,卻不能強求另一半,在信仰過程中,都要有一致的信仰表現,親人也是一個屬靈個體,※如亞伯拉罕與撒拉,也受到太太影響,與婢女生了以實瑪利,不符合神的期待。約伯為兒女獻祭,也時常為妻子獻祭,夫妻共同承受生命之恩,都事奉一個主,因主的愛,彼此扶助進天國,體恤對方軟弱,才能實現主的愛在家庭中。

五、摯友無知責備(伯四、五、八、十一、十五、十八、廿、廿二、廿五章)。約伯記中很大篇幅記載,是約伯與三友的辯論,在眾人離棄中,三友的七天七夜陪伴,算是他的摯友,三友所論的觀念也都大致正確,說的話也是真理,但對於約伯為什麼受苦,不知道,也講錯,所以,有時他人不切實際的好心關懷,往往讓人招架不住,對一位正在受苦中的人,更是一種試煉;人生在世,有時候,無意的言語,卻會傷害到人,所以,約伯的心聲,(伯六14)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似乎在說,朋友對他的愛不夠,或是愛的表達不正確;以利戶的責備,說出了真正的問題,(伯卅二3)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有時候,人自認為是愛的表達,實際卻是無知。

六、過去與現在。在約伯記的卅一章中,約伯自述自己對聖者言語的實踐,讓我們看見一個被稱為義人的生命表現,其實處處都有試煉,只是他沒有逾越過義的標準,在這章中,他以『我若』:就是他沒有。也就是勝過試探(試煉)。包含虛謊、詭詐(伯卅一5);偏離正路、心隨眼目、玷污在手上(伯卅一7);受迷惑起淫念(伯卅一9);藐視僕婢(伯卅一13);不幫助貧寒、孤苦(伯卅一16-21);倚靠財寶(伯卅一24-25);不饒恕人(伯卅一29);遮掩過犯,將罪孽藏在懷中(伯卅一33);不公不義(伯卅一38-39)等,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約伯都經歷試煉。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