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21] 約伯的試煉與得勝(下)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21期.pdf (1,016.2 KB, 35 次)

文/江永生

 

參、約伯的得勝

一、敬畏神(伯一20-22)(伯二8-10)。約伯經歷患難後,不犯罪、不以口犯罪,在極大痛苦中,仍忍耐到底,這並不容易;常見有人在患難中尋短、自暴自棄、放棄自我,在患難中仍有力量約束自己,不做違背是非標準的事,確實是一個考驗,約伯為什麼可以?(伯一1)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約伯的敬畏神,在逆境中,使他仍順服,歸榮耀給神;創世紀中也記載一個人,與約伯一樣:就是約瑟,他被賣到埃及,沒有埋怨神,在波提乏家,仍不犯罪,就是因為敬畏神,不做大惡得罪神;所以信仰要得勝,必須要敬畏神,隨時隨地,警醒地堅持自己。

二、倚靠神(伯三25)。在苦難試煉中,約伯提到(伯三25)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要勝過試煉就要面對恐懼,恐懼來自內心,內心為何恐懼?有時是對未知的事感到茫然,或憂慮將臨到的危險,有時壓力併發各種疾病,使所經歷更加難以忍受;人或多或少都有經歷過,這是神要我們認識肉體軟弱的本質,在生命一時錯覺、迷惑中虛心痛悔,看見自己的缺乏,更加尋求神的幫助。約伯如何倚靠神?在一無所有及病苦中,顯然對自己的生命,不抱任何期待,但堅定相信神是充滿智慧與大能的,他接受神所給予的一切,願意卸下一切給神,這種倚靠不是悲觀,不是消極,而是充滿盼望,如十九章中,他說:惟願他的言語,都記錄在書上;直存到永遠。為什麼一個人的言語可以存到永遠?因他知道所信的是誰?知道有一位永恆的上主,知道有一位救贖主活著,而且活到世界的末了,他可以在皮肉滅絕之後,在肉體之外得見神(伯十九23-26);所以,人可以堅定倚靠神,乃因心存活潑盼望,故此,我們當將重擔卸給神(詩五十五22),將憂慮卸給神(彼前五7)。

三、從神得力量(伯六10)。約伯的得勝,除了要撐過試煉的苦難,更要尋找得勝力量,因此,省思過去與神的關係,發現自己並沒有違棄聖者的言語,在這樣的過程中,內心竟感到安慰,並且在受苦中仍有喜樂;正如摩西的詩(詩九十15)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為什麼在遭難、受苦中,要祈求神使我們喜樂?而不是求神解救危難?當然都是需要的,但若神的旨意仍未完成,神仍然要我們受苦,這時候,便要有力量支持繼續走下去,喜樂的心在患難中是可以產生力量的;而一個人若是能夠沒有違背神的言語,可在神面前坦然無懼,內心就有平安、喜樂。

四、思想神的旨意(伯十四1-3)。約伯在苦難中,更加認識自己,也藉著生命探索,了解苦難是全人類的命運,脆弱的身心是必然的;約伯為什麼受苦?因為在靈界裡神已經決定,所以在物質界受苦,神允許,但人不了解原因;但人在苦難中,是很難平靜安穩的思想神的旨意,當經歷過,了解所面對的事,原是神的預定,通常這試煉也就完成了;一個人期望在受苦過程,可以發自內心去了解苦難原因,進一步明白神的旨意,這其實需要有屬靈的智慧和悟性(西一9),而屬靈的智慧和悟性是從聖靈來的。

五、榮耀神(伯十七6)。約伯在突來的苦難中,從一個大富戶變成一無所有,在當時受人輕視,成為笑談,但他卻忍受這樣的羞辱,仍然敬畏神,尋求神的旨意,不讓惡者勝過,因此神就在他的身上得榮耀;人受苦可以使神得榮耀,因為當人將神提高,神就得榮耀;其實患難是從惡者來的,或敵基督(撒但的工具),如保羅說:(帖後一4-5)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裡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今日我們忍耐和信心的明證,世人和天使都在觀看,當人在苦難中察覺神的本質、神的神性,神就因此得榮耀;這就如同攻打耶利哥城,天天繞著耶利哥城,直到神的幫助來到,如果把耶利哥城視為一種試煉,在極度軟弱、憂慮、恐慌、病苦中,要靠自己來攻打是很難成功的,只有倚靠神,天天圍繞的試煉,直到我們的敵人消滅為止,神就因此得榮耀。

六、活在盼望中(伯十九26)。當人經歷患難,在一次又一次的痛苦、病苦、恐懼過程,似乎要死,撐不過去,卻又因每次呼求神的拯救,在絕境中,這樣度過了危機,雖期望痛苦不再出現,卻不是人可以改變,因此,只能在患難中不斷忍耐,如約伯拿瓦片刮自己身體,忍受苦楚,堅定倚靠神,最終體會出超越肉體的感受,患難就不再是患難,所以,人唯有超越肉體,才能超越苦難,但要如何超越肉體?約伯內心有從神而來的盼望;如拉撒路的人生,沒有物質享樂,但存著天上盼望而活著,最後也得著;如保羅,(腓一23)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即使傳福音被監禁在牢獄中,因活在盼望裏,有力量勝過試煉。

七、追求完全(伯廿三10)。約伯本來不認識自己,但經歷火煉般試驗後,明白神的旨意,體會信心若是沒有被火熬練過,如何知道是精金?而信心為何需要被熬煉?因為神要我們完全,如同天父完全一樣。

肆、勝過世界的信心

主耶穌應許要將平安留下給我們,並且祂已經勝過世界(約十六33)(約十四1-3),我們雖活在世界,但若深知禍福出於神(伯二10),在苦難中就能信心堅固,知道『這沒有甚麼』,因為平安永在我們心裏,物質界的一切,尊榮如風;福祿如雲(伯卅15),當任何事以救恩的角度,變得易懂而簡單,但若以人的眼光就會陷在痛苦中,唯有我們堅定倚靠神,學習認識苦難,就在一切試煉中得勝。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