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33] 每日讀經分享 出埃及記1章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33期.pdf (1.5 MB, 36 次)

文/方顗茹

不認識神的人v.s.敬畏神的人

一、不認識神的埃及王

1:5   凡從雅各而生的,共有七十人。約瑟已經在埃及。

1:7   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

1: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1: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

1: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1:13 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

二、敬畏神的收生婆

1:15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她們說:

1:16 「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

1:17 但是收生婆敬畏 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1:18 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甚麼做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

1:19 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原文是活潑的),收生婆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

1:20  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

1:21 收生婆因為敬畏 神, 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

創世紀講神的選召,出埃及記講神的救贖,當以色列人因著糧荒,因著約瑟作埃及宰相而遷居埃及,極其繁茂強盛,這是他們一開始所想不到的;但看似美好的光景卻在不認識約瑟的埃及王繼位後產生改變。

“不認識約瑟的新王”,在聖經中並無詳細記載始末,但可知這位統治者不知約瑟對之前的埃及有什麼建樹,自然也不認識與約瑟同在的真神。 新王看著以色列人日益壯大, 只想奴役他們, 用嚴嚴的工壓制,但神厚待他們(12節),越發增多。

埃及王看到以色列人蔓延,視之為大患,因此再想一計:命兩個收生婆接生時將女嬰留下,男嬰殺死,意圖逐漸消滅這個民族。但這兩位希伯來助產士敬畏神, 不聽從埃及王命令(17節),得神厚待,讓她們成家(21節),以色列人也越發強盛(20節)。

出埃及記的開頭以”不認識約瑟”和”敬畏神”這兩個對比來揭開神的救贖計畫,神的選民已在埃及安居數個世代, 看似繁茂昌盛,但當敵對的新王起來奴役他們時,就是神提醒以色列人歸回應許之地的時候。 不認識神的人眼裡只看到自己,沒有別人,什麼苦毒殘暴之事都做得出來,他奴役以色列人建造兩座積貨城,看似功績偉大,聖經上卻沒有留下他的名字;反觀兩位敬畏神的收生婆,在世間君王的轄管指派下,卻敬畏神勝過一切,看重神的選民勝過一切,不照王的吩咐,有可能自己生命不保,但她們兩位選擇了定睛在神, 需要極大的勇氣,神讓她們有智慧回應王的質疑,神更賜福她們得以成立家室。

敬畏神的人是有福的,兩個微小的希伯來婦人,名字卻被記載在聖經中。 在這個世界上、在社會中,我們也常看自己”人微言輕,起不了什麼改變人心的作用,有時會因潮流衝擊而動搖信念, 但面對這樣的誘惑和逼迫,主耶穌告訴我們”不要懼怕”,因我們的頭髮都被天父數過了(太10:30), 祂必保全;要在人前承認主(太10:32),這樣,祂也要承認我們為祂的兒女,保守我們的生活與靈命。

在生活中,我們是不是有很多面對選擇,表明這份信仰的機會呢?當機會來到時,我們是要繼續堅行那條看似難行,敬畏神的路?還是如同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一樣,漸漸走到滅亡的大路上?

讀者迴響:

「願耶和華你的神祉是我們所當走的路,所當作的事(耶42:3)」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兩個年輕人一起去打獵,其中一位不慎跌入深坑,致使兩腿骨折。當他跌下去的那一剎那,手中的獵槍走火,射中同伴的眼睛,同伴因而雙眼失明。這位師名的年輕人,從那一天起就開始思考自己每天該如何活,並未因而灰心喪志,來他發明了點字為盲人服務,開設盲人學校,並向盲人傳福音。他相信耶穌是昨日的主,是今日的主,也是永不改變的主。相反的,那位雙腿骨折的年輕人卻因背傷而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現實生活中,難免會遭遇到歡喜或憂愁的事,人們都是高興歡喜的事,憂傷憂愁的事,但是聖經記載:「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安排每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有人生活在榮華富貴中,也有人需縮衣節食才能度日。雖身為基督徒,難免也會面臨困苦病痛,宛如溺水之人浮載浮沉,比較不同於為信主之人乃在於我們有神的應許可以抓,耶穌說「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所以無論身處何種環境,都要學會緊緊抓住他的應許,留意自己的腳步,找到神要給我們的崗位,謹守他的戒命,榮神益人。若能如此,就算一根頭髮神都會眷顧。

有一親人的同事,是外教會的信徒,此人常以虔誠的基督徒自居,開口閉口都是感謝神的話語,偶爾還見他安慰不得志的人,勉勵病痛或婚姻觸礁的人。但另一方面,他卻利用上班時間經營自己的副業,每每要外出談自己的生意時,便會向遠在台北的上司編造外出的謊言,以敷衍的了事的態度應付自己本業的工作,而此舉已對公司發展造成障礙,他卻毫無歉疚之心,反而常說能順利經營副業是主耶穌特別的賞賜,他能上班兼做副業不被發現也是神的保守,若將來致富一定會奉獻感恩。

是嗎?他真的找到合乎神旨意的崗位了嗎?他奉獻因此所得的利益神會歡喜嗎?在聽聞此事後,我與家人常自我提醒,無論我們身處在何種環境,當記得不要只會投機取巧,或是怨天尤人,沾沾自喜,或是自高自大,而是要積極尋找自己在神的計畫中合乎祂旨意的位置。摩西的位置是帶領以色列人、參孫的位置是打擊非利士人、馬利亞的位置是為主抹香膏、寡婦的位置是奉獻兩個小錢、多加的位置是為窮人縫衣服。萬物在神的國度裡都有特定的位置,即使是碩大星辰也不例外。所以,神也安排了我們的位置,只是我們知道在哪裡嗎?或許你已經找到!但如果還沒,就讓我們一起立志靠神,尋找一個合乎神善良、純全、可喜悅旨意的位置,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來榮神益人。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共勉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