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36] 從疫情反思信仰的危機與轉機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36期.pdf (991.0 KB, 36 次)

文/劉明賢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1.6.2貼文]

自2019年12月以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鋪天蓋地侵襲全球,截至2021年5月底止,全球已逾1億7千萬人染疫,並奪走逾354萬人的寶貴生命,至今仍嚴重衝擊全世界人類的生活,涵蓋層面超過人們所能想像。其對信仰的影響亦復如此,是危機也是轉機。

先談危機。疫情嚴峻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達各式宗教活動暫停,避免任何群聚造成防疫破口。這道禁令一出,教會會堂被迫關門,信徒與慕道者不能上教會,教會停止實體聚會,信徒只能在家參與線上聚會,學生在家參與線上宗教教育。許多教會信仰生活的日常瞬間變調,在虛擬與真實世界中擺盪,虛虛實實,如夢似幻。

時間一久,信徒各自分散,那時牧者安在?牧者如何牧養關懷?牧者能做甚麼?只能在3C螢幕的燈火闌珊處,讓人抓也抓不住,摸也摸不著?

而福音工人散佈各地,如何裝備訓練?不能當面傳福音,要傳給誰呢?要怎麼傳呢?

教會又在哪裡呢?是那座會堂建築嗎?沒有信徒聚集的教會還是教會嗎?

再談轉機。面對疫情,不論政府治理及企業營運,皆朝核心服務不中斷目標努力,提出具體因應措施並實作及檢討精進。同理,教會核心服務為何?如何不中斷?可行因應做法有哪些?

教會的核心服務是護衛傳講完全符合聖經的純正真理,以及實踐愛神愛人的生活。疫情掀開各基督教會的神秘面紗,把各教會傳講信息的內容攤在網路世界,許多牧者透過直播在網路上傳講耶穌,所傳講內容是否符合聖經純正的真理,是否具有生命力,高下立判。作為真教會的牧者,人人當致力護衛傳講完全符合聖經純正真理的信息,並將能感動自己也感動他人的充滿生命力的信息傳給人,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信仰歸根結柢是個人與神的關係,疫情提醒信徒回到個人祭壇,先建立根基穩固的個人祭壇,才能帶動家庭祭壇,通過疫情帶來信仰的考驗。

疫情下教會資源的整合運用非常重要,以台北教會為例,職務同工重視網路牧養與宣道,同心與用心在網路上推出每天不同型態的優質聚會信息,適合不同年齡層的信徒與慕道者的需要。另外還有青年之夜、時時禱告團契等網路聖工,後續發展令人充滿期待。如此整合運用教會資源,在宣牧事工不停歇地往前投入,相信主會帶領,使危機變轉機。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