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36] 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 (三)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36期.pdf (991.0 KB, 38 次)

文/梁得仁

2021.5.15于美國喜樂坡教會

在約翰壹書有四次「我將這些話告訴你們」,第一次是要讓我們的喜樂充足,第二次是要讓我沒不再犯罪,第三次是要使我們不要被迷惑,要有判斷的能力。

四、使我們知道自己有永生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5:12-13)」神的兒子就是耶穌,有耶穌就有生命,這生命指的是永生,信耶穌就有生命,這信心要至始至終,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因為當目的地不同時,路徑再相似甚至一樣,也是枉然。除了永生,信耶穌還有什麼目的呢?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可見盼望有兩種,一個叫作今生有指望,就好比我若敬拜耶穌,耶穌會看顧我,所以我追求神國神義,神因而看顧我的生活,我敬拜神,神會給我平安,這都是今生的指望。主耶穌變餅給五千人吃,這五千人很熱心來找他,也要主耶穌當他們的王,耶穌回說「你們找我是為了吃餅」,敬拜神若只是為了今生有好處,這是可憐。信仰的目標是天國,但有人敬拜神的目標是得到神的恩典,兩者的生活(路徑)看起會差不多,進到教會聚會,也會事奉,但光最後一點的目標不一樣,就會影響我們生活。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既然死了就有益處,為何大家會怕死?因為死了就歸空,奮鬥了幾十年,建立我們想要達到的目標,但一斷氣就都過去了,所以有人雖然信耶穌,但他的目標是「我活著就是我自己」,我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有自己的人生理想,所以要靠著神的幫助,來達到這些的目標與理想,證明自己,讓家庭得到榮耀,很多人就是處於「我活著就是我自己,我活著還是自己」的狀態。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要讓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的意思是要讓神在我的生活中彰顯出來,所以我們活著有一個目標,是不斷了解神的旨意,也可以說所謂的「人生規劃」其實是不斷地「了解神對我的旨意,並且把它活出來。」

耶穌來到世界,天使告訴他的爸爸約瑟,這個孩子你要把他取名字叫耶穌,他要把人類從罪惡中救出來,耶穌活著一輩子,只有成全一句話「要把人從罪裡面救出來」,這就是他一生的目的,有的人活了33年,有人活了66年,但依舊無法用一句話,把這幾十年的生活說明白;如果這一生能達到一句「我活著就是基督」,神對我們的期待就把神的本性、神的旨意顯揚出來,以神的角度來看這樣是對的、是蒙神喜悅的,但是以人的角度看來,這個人可能是瘋子。所以保羅說我如果癲狂是為了神,他也覺得有的人看他是癲狂啊,因為當我們的決定、我們的價值觀跟大部分的人不同,一定有一個原因,如果這個原因是因為神,世人雖無法理解,但神會紀念。這就是「我活著就是基督」的生活方式。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腓1:23-24)」如此活了一輩子,我們應如何面對生死呢?當保羅在監牢裡,想著到底是活著好,還是死的好?保羅不但不怕死,反而覺得死是好得無比,因為穿過死的這一道門,就進到樂園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是什麼讓他這麼有信心?因為他活著就是基督!但同時他又覺得自己不會死,因為神還有工作要託付給他,這就是我們的生死觀,如果神還有工作要讓我們做,再重的病、再大的車禍也無法奪去我們的生命,因為神還有工作要我們去完成。

又譬如約拿,他也不怕死,把他丟到海裡後風浪就平靜了,而他也以為死了就可以結束,但是他的工作還沒完成,於是神安排魚把他吞下,三天三夜他痛苦地悔改,三天三夜在魚肚子沒死,這也是神蹟,當他一悔改,魚就把他吐到尼尼微城的旁邊,他要去傳揚神的警告。所以當我們試著把基督活出來,就不需要憂慮生死,如果有工作要我們做,就不會死,如果工作做完,便是好得無比,有天父與我們同在,我們要常常彼此提醒:我們是有永生的人。我信耶穌的最後一點,不是今生的恩典,我信耶穌的最後一點,是天國的永生,回到父那裡去,一但超越生死還有甚麼值得在意的呢?我們的心裡因此平安。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