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38] 染疫烏龍記:我該怎麼做?(一)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38期0619.pdf (1.0 MB, 24 次)

文/林銘輝

今年五月台灣疫情響警報,小弟任教的學校便有四名師生確診,雖然小弟與他們無任何科系或空間的交流接觸,但聽到這消息總對自我健康狀況升起防備之心,加上現居西門,離疫情熱區頗近,近日救護車鳴笛聲從早到晚沒有間斷過,致使小弟防疫心境上緊發條,自身狀況一有風吹動,就小心翼翼,深怕染疫,更怕傳染家人!

5月26日(三)因學校有文件需要拿取,驅車前往,住淡水一日,5月27日(四)回途路上覺得頭脹痛,胃消化不良,但未有發燒,回西門之後症狀就好了。不料,當晚要出門前去教會領會之前,身體雖無不適,但心中竟生出一個意念:應該在家就量好體溫再去教會才合宜。沒想到一量,不得了!37.8度!小弟如驚弓之鳥,心想,怎麼會這樣?人明明好好的,也沒有不舒服,難道染疫?還是感冒?無從判斷!更擔心若貿然前往領會,若有「萬一」,將造成教會後續莫大困擾,於是緊急聯絡同靈幫忙,小弟居家觀察,當晚的中英領會也順利在恩禧傳道的愛心相助下完成,感謝主!

因沒有接觸史,小弟直覺應該不會有事,沒想到這37.8度在一夜休息下降後,隔天5月28日(五)接近中午時,忽然升高,再次微發燒!這下擔心指數破表!忽降忽升?莫非…?那,下一步呢?現在醫療量能吃緊,我沒接觸史,去快篩是否造成醫護負擔?去排隊是否增加染疫風險?居家隔離又要隔到甚麼地步?回淡水時還跟岳父母吃過飯,會不會傳染給他們?兵荒馬亂之際,立馬上網查資料,結果疫情資訊多、雜、亂,這邊說停篩,那邊說急診爆滿,又有網站說要預約?如何預約亦無詳情可考。後來打了1922,他們太忙,請小弟就近詢問西園醫院,即草草結束對話,結果致電西園,他們爆滿了,請小弟另尋他處。最後打了1999,發現可直接至北市三大快篩站「現場排隊」即可!感謝神,原來,事情可以這麼簡單,這一路天人交戰是演給誰看?

5月28日吃完午飯,打算前往戰區(剝皮寮快篩站),於是戴上了護面具、穿上不要的破衣褲,打算回來就丟,到了快篩站後,沒想到竟然無人在排隊,是快篩高峰已過?還是神眷顧小弟?到場即刻被安排入座,前後不到3分鐘即採檢完成,過程中填資料、刷健保卡、當場電話確認手機真偽,現場醫護細心引導,全副武裝類化學兵不時噴灑消毒,令人安心。採檢時由於兩支棉花棒各別直搗鼻腔最深處,稍不適,但可忍受,也該忍耐,真是辛苦醫護了。採檢完,進入等待區,原來裏頭已有約20位民眾在等候結果,若為陰性,則負責醫護會大聲喊:「某某某,可以離開」;若為陽性,則不得離開現場,必須立即直接送隔離檢疫。

小弟等候過程中,醫護陸續唱名,或許因為等候「宣判」,所以大家緊張到面無表情,玩手機的人也不多,多數看來看去,但是當每個人聽到「可以離開」時,眼睛露出的笑意以及步伐的輕盈,可以肉眼看出,喜悅之情可想而知。小弟等待過程中,僅見一位中年大叔「不得離開」,立刻被請到防疫空間的另一端,願主保佑他平安。待小弟的名字被傳喚時,或許是太過擔心,小弟是現場唯一一個立刻起立站好聽報告的人:「可以離開!」感謝主,如釋重負,踩著春夏最流行的輕鬆腳步,立馬往回家的路上報喜去!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