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39] 走在主路上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39期.pdf (977.6 KB, 40 次)

文/梁得仁

2019.4.20美國太平洋教會

「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至失迷。(以賽亞書35章8節)」一條路,一定有起點也有終點,就像我們教會旁邊有一條公路,一直往南開可以開到洛杉磯,那這條公路,右邊有海,左邊有山,是一條很漂亮的公路,一直開下去有很多很美妙的體驗。但是這裡在描寫這一條路是屬靈的路,這一條路上,我們有很多很美妙的體驗,如果把以賽亞書35篇從頭到尾看完,可讓我們心裡得到安慰,也得到盼望,也得到喜樂,因為這裡面有非常美妙神的應許,但是我們要有這一些體驗,就是要走在這一條聖路上。

聖跟俗這是相對的,我們信仰的路,因為信仰是在拜神,神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所以我們追求神這一條路,這是聖路。天國,是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是聖潔的,所以神為自己名的榮耀引導我們來走這一條路,因此我們信了耶穌之後,我們就走上了這一條聖路,要帶領我們回到神的身邊。最後要帶領我們進入祂的國度。

而污穢的人就是指著沒有接受主耶穌寶血潔淨的,他還不能走上這一條路,受洗得潔淨,就開始在這一條路上,向前邁進。以賽亞書講的這一條路是「專為贖民行走」的,這個贖民,就是主耶穌用重價把我們買來,就是用祂的寶血救贖我們,所以我們信仰這一條路,是主耶穌把我們就出來,我們才能夠走到這個聖路。

那「行走的人雖然愚昧,也不至於失迷」,照著神的標準,祂揀選我們,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也不多,有時候我們常常想教會就是要傳給一些知識份子,很成功的人,讓我們教會坐滿很多CEO,很多的大學教授,就是神的榮耀,那不是神不救他們,主耶穌邀請人進入宴席,有的有一塊地,他很富有啊,有的有五對牛,以現在來講事業做得很成功,有的剛結婚,以現在來講家庭很幸福,那這樣的人都拒絕了婚宴的邀請,所以主人就勉強他的僕人到街頭巷尾去邀一些人來,我們雖然算不了什麼,我們在世界上可能是被看作愚昧的,但是我們竟然蒙救贖來走上這一條路,雖然愚昧卻不至於失迷,失迷就是沒有迷失人生的目標,也就是我們的GPS定的最後一點,那一點是什麼?雖然很愚昧,但是主耶穌已給我們最好的,已經定了。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沒有藉著我,沒有人可以回到父那裡。」所以我們的信仰走上主耶穌這一條路,最後一點就是要回到父那裡去,父就是天上的神,神坐在天上的寶座上,是尊貴的,是榮耀的,所以我們不迷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要去哪裡。但是倒過來說,一個人沒有蒙救贖,你真的講不出來你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大家都很忙,那你是為什麼忙?都講不出來。所以我們雖然愚昧但是不迷路。

我們仔細看以賽亞書35章會看到ㄧ幅很美妙的圖畫,走上這一條聖路,就一幕一幕可以看到這美妙的圖畫,就像我們一號公路一開,每過一分鐘看的景色都不一樣,我們信仰的生活,每一天用心地去經歷,感受和體驗都不一樣,那就是我們喜樂的來源,那就是我們的享受,所以我們不只是享受神讓我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信仰的歷程讓我們對神認識更清楚,體驗更多,我們看到周圍人的改變,那個就是一種享受。

但是沒有進入到這一條聖路的人,聽不懂,那進入到這條聖路的,有體驗的人,他捨不得,所以有很多傳道人說,如果現在叫我不要當傳道,那我真地活不下去,我不知道要做什麼,當你走上了最有意義的人生方向,你要再改回跑道,那你就會問我到底是為什麼?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 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利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他。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1-2節)」曠野沙漠之地和乾旱之地,是光禿禿沒有生命的,所以沒有生命的人怎麼能夠快樂呢?但是當一個人接受主耶穌做他的救主,他,一定會改變,神會改變他,所以有的人,他的心像曠野,像沙漠,像乾旱之地,有時候那個心就是我們過去沒有信主的我,找不到什麼美德,沒有內在豐盛的生命,但現在認識了主耶穌,這邊記載「人必看見神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我們在信仰周圍看到了神的榮耀,可看到一個人的改變,看到了神的榮美,那是一種屬靈的美,那是一種屬靈的改變。

就像一個從不認識神的人,曾經會喝酒、賭博、抽菸等,但後來卻滴酒不沾,也不抽煙,開始過一個敬畏神的生活,這種改變讓人非常感動,可漸漸地在他身上看到有神的榮美,看到人改變這是我們的喜樂,好像我們看到一個沙漠,開始開花,開始長澍樹,開始有不同的果子結出來,那在我們的周圍,這就是我們的享受。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3-4節)」膽怯地要剛強,是當一個人領受信仰之後,可從他的身上可以看到神的能力,就是這道路,就是神的話,他能夠行的出來,沒有認識神之前,我們常常知道的善行不出來,知道不好的,一直去做,因為這是我們的個性,自己也無可奈何,我的個性我真地改不過來。

現在認識了主,錯的,我們可以不去做,對的,我們可以一直做,因為軟弱要變剛強,無力的膝要穩固。那對膽怯的,要開始得到力量,不怕。本來人生有很多憂慮,因為變化趕不上計畫,但是信了耶穌以後,我們在主的恩典上剛強,只要有神的恩典,任何一個困難都可以克服,所以,只要有神的同在,紅海可以分開,磐石可以流水,天可以降嗎哪,所以不是沒有困難,而是神的恩典夠我們用,所以我們就不怕了。這種體驗實在是太美妙,每一天對神充滿著感謝,,天天感覺到神的同在,神的愛,被愛是幸福的,特別地感受到被神的愛充滿,這是幸福的。

「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5節)」感謝主,我們都沒有瞎眼,我們沒有瞎眼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我們眼睛很好,所以我們自己可以走進來會堂,第二個,我們的靈眼開了,所以我們看到了靈界的美好,我們可以看到了神的榮美,我們可以看到天國的盼望,那還沒有信主以前,我們是瞎眼的,對屬靈的事情一竅不通,現在瞎眼看見,去追求那看不見的,是最寶貴的,這是神的作為,這是神的榮耀,瞎眼能夠看見。

本來我們對神的話,怎麼聽都聽不懂,耳聾,不是沒有聲音啊,是有聲音,但是我們聽進去,聽不懂,現在聖靈帶領我們進到真理裡面,我們聽了真理,我們聽得懂,那聽得懂就是一種享受。有時候我們看有的人很有智慧,知識很淵博,聽他演講是一種享受,但是我們現在在這裡聽神的話,這是恩典的道,永生的道,生命的道,所以聽得懂,我們就會覺得這個太好了。

「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6節)」本來我們不懂得感謝神,現在我們可以開口來感謝神了,這是神的作為,懂得來感謝神;我們內心本來光禿禿的,現在有聖靈從我們最裡面湧出一個活水來。

「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 有青草,蘆葦,和蒲草。」我們就會經歷到我們在靈性上,越來越豐盛,為什麼?因為聖靈近來,我們的心從曠野變成肥田,神的道,一個種子一進來,就開始發芽。

「在那裡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這路,在那裡都遇不見,只有贖民在那裡行走。(9節)」這一條道路上沒有獅子,也沒有猛獸,我們在社會上也真地是很多負面的體驗,因為好多人跟獅子、猛獸一樣,但是來到教會以後,每個人都改變了,所以沒有獅子、猛獸,我們就很放心了,來到教會很平安,這是神做王,這是神同在的地方,人跟人彼此相愛,不會相咬相殺,這是很美妙的體驗。

「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10節)」他們得到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有時候開完靈恩佈道會,大家會覺得在這裡真好,神與我們同在,憂愁歎息都沒有了,平安喜樂充滿在我們當中。這一幅美麗的圖畫,就要實現在我們當中,因為我們走在這條聖路上。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