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40] 新天新地 (一)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40期.pdf (2.0 MB, 36 次)

文/朱成明

2012.6.9于阿根廷教會,線上聽道:https://ia.tjc.org/elibrary/ContentDetail.aspx?ItemID=30355&langid=2

以賽亞書65章17-25節「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根據這⼀段聖經,要來跟大家談⼀談新天新地這個題目。在聖經裡談到新天新地的經節並不多,總共只有四個地方,有兩在以賽亞書,⼀個是剛剛讀的,另⼀個在66章22節,因此很多聖經學者認為以賽亞書好像⼀本小聖經⼀樣,聖經總共有六十六卷,以賽亞書共有六十六章,舊約聖經有三十九卷,主要講歷史,以賽亞書前半段也有三十九章,主要也是講歷史,新約聖經總共有⼆十七卷,主題是耶穌的救恩,而以賽亞書後半段也有⼆十七章,主題也是在預⾔神的救贖。

最重要是聖經最後用新天新地做結束,而以賽亞書最後也是以新天新地來總結,真的非常奇妙的。我們對新天新地這個信息,⼀定要特別留意,因為這是神整個救贖工作的結果,更是神救贖計劃的最後目的。今天我們要問,神為什麼要這麼認真來完成祂的救贖計劃,最主要原因,就是要造⼀個新天新地,讓所有信祂的人,都能夠在這裡面得到祂永遠的福氣,這工作非常浩大也相當地艱難,這不是人手能完成的,必須要由神親自建造完成。

在以賽亞書65章17節⼀開始,神就提醒我們說:「看哪,我造新天新地」,這是神自己的宣告,這句話⾄少包含兩個意義,第⼀,這個新天新地是神所造的,絕對不是任何人所造的;第⼆,這個天地是新的,絕對不是舊的。其實嚴格說起來,天地所有的⼀切,本來就是神所造的,人本來就沒有辦法從沒有變成有,只有神才有辦法,所以就算是舊的天地,也是神所造的,那既然是神所造的,應該很好才對,為什麼會變成舊的呢?主要是因為人犯了罪,人的罪污染了神所創造的天地,讓原來的天地越來越舊,越來越敗壞,於是人活在舊天地當中,才會那麼辛苦,人活在這世界上才會沒有指望。可見這本來是人自己造成的,是人自己應得的報應,跟神沒有關係,但是神卻愛世人,因為神就是愛,於是神就主動展開祂的救贖計劃,特別準備再造⼀個新天新地給人,為了就是要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神希望⼀切都變成新的,希望人把舊的⼀切都忘掉,不再紀念。這些舊的事情主要是指著什麼呢?就是指著人的罪,神要藉著主耶穌的寶⾎來洗淨人的罪,讓人的罪不再被紀念。

因此保羅這樣說,哥林多後書5章17-19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右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今天我們靠著基督已經成為新造的人了,舊事已經全部過去了,⼀切都變成新的,神已經不再紀念我們的罪了,已經不將我們的過犯歸在我們的身上,這樣我們才有資格進到新天新地。聖經告訴我們,這⼀切都是出於神,也就是說這⼀切都是神的作為,絕對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可以達成的,這是我們首先要了解的⼀點。由此看來,今天我們已經信主的 信徒,從屬靈角度基本上應該在新天新地裡才對的,我們不應該、也不可以仍然是活在舊天地裡頭的。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