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44] 回加利利去(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43期0724.pdf (1.1 MB, 64 次)

文/吳光明

因為我們曉得主耶穌在各各他山被釘十字架,被埋葬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外,最後在橄欖山升天,耶穌並沒有選擇這些地方與門徒相見。我們來看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百姓信仰的中⼼,也是聖靈降臨的地方,更加是福音傳遍天下的根據地,主耶穌也沒有選擇在耶路撒冷來跟門徒見面。更加何況,當主耶穌被釘之後復活,門徒都在耶路撒冷。

從地圖可以看出,耶路撒冷與加a利利的直線距離,大概有110到120公里,主耶穌是被埋葬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外,對耶穌來說,他要回去加利利很簡單,但是對當時的門徒來說,他們所能用的交通工具,頂多是騎驢子,比較富有的人家有駱駝,但是當時的門徒看起來只能走路,或者是騎驢,110到120公里的路程不是一個短短的距離,主耶穌並不是故意要門徒來受苦,主耶穌吩咐門徒回到加利利與他見面,一定有很重要瘩目的和原因,所以我們今天就是要來學習這個目的和原因,因為這個目的和原因,對我們現今的基督徒同樣有很美好的勉勵。

首先來說他的目的。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 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6-20)」

這裡聖經記載,十一位門徒照著主的約定,到了加利利的山上,主耶穌進前來告訴他們四件事情:

第一件,就是宣告

主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就如同希伯來書2章14節記載「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所以主耶穌的宣告,叫門徒向世界的人說,耶穌已經藉著十字架上的死,並且流出他的寶血,死後第三天復活,將死的權柄,罪的工價就是死,這死的權柄,本來是掌握在惡者魔鬼的⼿中,但是現在藉著十字架上的救恩,已經敗壞掌死權的魔鬼了。所以主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第二件:宣道的責任與使命

主的門徒,可以說是第一個屬靈的團體,主向他的門徒來宣告,也向後來的教會,後來的弟兄姐妹,並且向世上的人宣告說:「主已經將救恩成就在十字架上了。」救恩既然成就在十字架上,所以主就吩咐他的門徒:「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也就是主再度地跟門徒說,今天他們為什麼被揀選,他們被揀選的原因,被揀選的目的,就是在十字架上的救恩成就之後,就是耶穌復活升天之後,他們要出去,使萬民作主耶穌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

今天主耶穌不但是對門徒說,也是對我們所有的弟兄姐妹來交代吩咐,「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彼得清楚告訴我們,我們所有蒙揀選的弟兄姐妹,唯有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

主耶穌已經立我們做君尊的祭司,讓我們活在這教會聖潔的國度裡面,我們的身份是屬祂的子民,主耶穌讓我們這麼尊貴,讓我們將來也有盼望,能夠成為祂的兒女,這麼多的應許,目的是什麼呢?是要叫我們能夠去宣揚耶穌基督救人的福音。所以主耶穌再一次向門徒交代「宣道的責任與使命」。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