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46] 回加利利去(四)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46期.pdf (1.6 MB, 28 次)

文/吳光明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百肘〔古時以肘為尺一肘約有今時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纔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或作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約21:1-14)」

這邊聖經記載,在提比哩亞海邊,就是加利利海,就是加利利海靠近提比哩亞這地方,當時和彼得有七位門徒,彼得說我要去捕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一起去。」但是那一夜晚並沒有打著什麼,天要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 門徒卻不曉得是耶穌,耶穌第一個就跟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就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就撒下網,竟然拉不上來,因為魚很多。耶穌所愛的門徒就是約翰,就對彼得說:「是主。」我們想想看,約翰為什麼曉得他是主?前面說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那是耶穌,當他們下網去,魚多到拉不上來,主所愛的門徒約翰,就說:「是主。」為什麼曉得是主呢? 約翰的表現說到我們今天的主題,解釋了耶穌為什麼要他們回去加利利原因。

約翰絕對是想到三年前的那一幕,因為革尼撒勒湖的時候,他們也是一夜同樣下網打魚也抓不到魚,主耶穌叫他們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之後,抓滿了兩艘船的魚,今天在這個地方,不同的地方是把網撒在船上的右邊,總共抓了一百五十三條大魚,約翰想到了這一幕,這個人是主,不會是其他人,他馬上反應過來,主叫他們回加利利去,回加利利的海邊,用完全相同的神蹟,在他們軟弱四散的時候,他們又回去捕魚的時候,主耶穌並沒有責備他們,叫他們回去被揀選的地方,叫他們回去去起初確實信心被建立的地方,用同樣的神蹟,讓他們再一次想起,他們是如何來認識主的,他們如何藉著捕魚的神蹟,來肯定耶穌就是救主,然後撇下所有的一切來跟從耶穌,耶穌是如何來應許他們的?在他們沒有得吃的時候,主耶穌為他們預備早飯,12節說:「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這對我們來說, 很大的提醒,門徒面見主的時候,知道前面這一位是主的時候,卻不敢問他, 為什麼?因為愧對神的揀選,愧對神的託付,愧對神對他們的恩典,愧對神對他們的應許。 今天我們所有的弟兄姐妹,我們總有一天會和門徒一樣,總是會面對主,當我們面對主的時候,我們不能和當時的門徒一樣,當主跟他們說,當主耶穌被抓被釘,主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 卻永不跌倒。」當主跟他說:「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起誓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這麼說,但是事實是怎樣呢?就在這個時候,門徒愧對了神,愧對主耶穌,不敢認耶穌的原因,今天在我們一生當中,我們也有信仰上的軟弱,我們也有肉體上的缺⽋,但是揀選我們的耶穌,他有慈愛有憐憫,我們看主耶穌並沒有責備他們,彼得說起來不認耶穌:「我不曉得你在說什麼?」「我不認識這個人。」說起來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但是主體恤他們的軟弱,叫他們回加利利去,在他們沒有東西吃的時候,特別為他們準備早餐,抓不到魚的時候,用神蹟讓他們抓到魚。

所以在這裡讓我們得到很大的激勵,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真神,就是這樣, 有時我們軟弱,甚至我們有時候會迷失,就如同浪子回頭的父親一樣,他仍然

站在門口,掂起他的腳尖來看:「我的兒子,什麼時候回來?」並且我們要思想為什麼主耶穌要吩咐門徒回加利利去呢?因為是他們起初確實的信心被建立的地方,就如同希伯來書3章14節記載:「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了。」我們真耶穌教會,可以說每一間真耶穌教會,一年有兩次的靈恩會,兩次的靈恩會,雖然形式跟內容大致是固定的,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所以時間一久之後,我們會成為習慣,但是小弟看法,就如同今日主題,藉著靈恩會,讓我們再度回加利利,再度回到那起初確實信心建立的地方,再一次來思想,我們是怎樣來認識耶穌?我們是如何來相信,來跟隨,來追求奔跑這條天國的道路? 我們也思想主耶穌在我們這段時間的恩典,並且思想聖經給我們所有的應許, 再一次立志,撇下一切來跟隨耶穌,這樣每一次靈恩會就有它特別的意義。從今天分享的內容,我們就很清楚,主叫門徒回加利利去,是有特別的目的和原因,目的就是向門徒宣告,他已經藉著十字架上的死,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了,所以門徒要去,使萬民作耶穌基督的門徒,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不單是主託付給當時門徒的責任,也是託付給所有教會弟兄姐妹的責任。主又交代他們「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要教訓他們遵守」,這是牧養的工作,教會牧養的系統,目的就是要提升弟兄姊妹的靈命,若是能夠如此,主就應許要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另外主吩咐門徒回加利利去的原因,因為他們是在那裡蒙揀選,他們的信仰是在那邊成長,他們是在那邊立志來跟隨耶穌,所以當他們回去之後,主又再一次用同樣的神蹟,來激勵他們,提醒他們,雖然他們在軟弱之中,再一次得到激勵,再一次立志,再一次跟隨耶穌,再一次將主耶穌託付的責任,當成他們一生的職志,當我們談到這裡,我們就知道,我們一年兩次回加利利,回加利利的時候,我們就像門徒回加利利,主耶穌如何和他們對話,主耶穌如何的作為,如何來激勵他們的信仰,如果我們時常將這個放在我們信仰當中,相信我們會力上加力,也能夠恩上加恩,福上加福,以上作為我們互相的勉勵。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