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57] 善變的人類與不變的耶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57期.pdf (902.5 KB, 37 次)

文/高春霖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1.10.26貼文

人,很善變:今天說愛你,明天可能就說不認識你,甚至背叛你,只因環境改變,順勢見風轉舵,尤其若繼續堅持原有方向,將無利可圖,甚至必須犧牲自己時。耶穌基督卻不同於絕大多數善變的人類,祂千古以來,始終如一,無論局勢如何變化,祂永不改變!

在耶穌即將面對十字架的苦難,然後必須犧牲生命時,約翰福音有一段獨特的記載:希臘人來尋求耶穌(約12:20)。

在耶穌那個的時代,希臘人代表著非基督徒,這表示耶穌已開始被當時的非基督徒所認同,甚至因之前拉撒路的復活事件,聖經也記載有許多人因此來信從耶穌。連法利賽人都自己對自己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祂去了。(約12:19)」

在這時間點,福音極可能因此傳到全世界,看來,「十架苦難似乎可免?」

「希臘人來尋求耶穌」,表示福音正往期望中發展。但是耶穌此時卻說:「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

耶穌明白天父旨意,也就是「仍然要在十字架受死」。這時自然不會是「歡喜快樂」,因為神的旨意是要祂的命。祂說:「我現在心裏憂愁。(約12:27)」。

為何憂愁?因為不能享用現在的榮耀,而要繼續照神的旨意去走自己其實不願意走的苦難之路!

有時候教會的事工的順利,會使我們徜徉在「出名」的迷湯中,此時的我們容易順其自然去做自以為是的因應(改變初衷)。但耶穌留下了榜樣:「不要被順境沖昏頭,也不要被逆境所擊垮。」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於是耶穌在這裡說:「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12:27下)」

當耶穌不因希臘人來尋求祂,洋洋得意的跟文士、法利賽人及祭司長說:「你們看!全世界都認同我了,你們還有什麼意見?」反而再次重申自己要面對十字架的死。祂這樣的回應,使天父再次說話,就像之前祂盡了諸般的義,去受約翰的洗得神喜悅的時候一樣。這次天上出聲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12:28下)」(也就是天再一次為祂開了!)

但是要學習主耶穌基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勿忘初衷」的榜樣,其實不容易!靠著聖靈的幫助,就能「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堅持遵守神的旨意不改變。這時,天,也就會再度為我們開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