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58] 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三)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58期1106.pdf (1.0 MB, 45 次)

文/施福安

2021.5.19于香港教會

保羅說「我傳福音是不得已的,因為不傳有災禍,責任已經給我了。」他很清楚神有祂絕對權柄,神要我做,我不做我就有災禍,所以神揀選他,要他傳福音,這個是責任託付給他,所以他說這是神要我做,我如果甘心做,就有賞賜,神不喜悅勉強,所以要甘心樂意,這樣就可以從神得到賞賜,因為人為神勞苦,神不會虧待人,神一定會施恩給人。如果甘心樂意地去做,那神就會施恩,就可以從神得到賞賜,所以我們也要有這樣的觀念,神有祂絕對的權柄,今天神要我們做我們不做,就有災禍了,但如果甘心樂意做就有賞賜。所以神對以賽亞先知講這一句話:「誰肯為我們去呢?」就是有這些含義,神是要以賽亞去做,但是神盼望他能甘心樂意,自己主動願意做來回應神,神是希望能夠這樣,祂願意看到人有願做的心,這樣神的心就會更加地滿意。因此神才講說:「誰肯為我們去呢?」

那以賽亞先知一聽到,馬上就講:「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因為這個時候他已經潔淨自己,他有了這個能力來回應神的話,他也感受到神的恩典,神讓他得見神的榮耀,來潔淨他的罪過,他一定深深感受到神的愛何等偉大,因此他自然有這一顆愛主的心,人要有這一顆願意的心,第一個就是你要能感受到主的愛,知道主愛你,就像保羅講的,為什麼為了基督被人看成像是發瘋一樣,因為他那個傳福音的精神,被人看作瘋狂,跟主耶穌是一樣的,主耶穌為了福音也是顧不得吃飯,連他的親戚都講他發瘋了,鬼附著才會這樣,看他就像瘋狂一樣,保羅精神就是這樣。保羅說我如果瘋狂是為了基督,因為基督的愛激勵了我,想到基督為了我犧牲了自己,我這個生命是基督給的,怎麼能不為基督活呢?因此保羅立志為基督而活,因此保羅為了福音工作,非常地熱心,這就是保羅有一顆願意做的心,他也深深感受主的愛很大,因為他以前像是一個罪魁,逼迫教會,結果主耶穌還揀選他,還給他有信心有愛心,又揀選他做使徒,他說他根本不配,他深深感受到這是神的恩典,而保羅也真的拿生命出來為主做工,各樣的苦他都甘願,各樣犧牲他都不怕,用這樣精神為主做工,自然有一顆願意為主做的心,因此保羅勉勵弟兄姊妹,要憑著信心為主做工。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這裡保羅勉勵弟兄姊妹,要堅固不可以搖動,這一條信仰的路,難免有一些的苦難,行善也是要受苦的,行善受苦又能夠忍耐,這才是主所喜悅的,所以不管走到什麼地步,信心不可以搖動,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人一生很勞苦,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一切都是枉然的,但是我們為主的勞苦,都不徒然,將來主都會報償我們,能夠為主勞苦這是真正有價值的投資,我們要有這種信心來為主做工,知道所受的苦主都會紀念,將來主都會報答我們,若有這樣的信心與愛心,自然就會生出這一顆願作的心來為主做工,來傳揚福音,這些都是要從信心,從愛心出來,我們才會甘心樂意來做這些事情。

所以神讓以賽亞聽到:「誰肯為我們去呢?」其實就是盼望他有一個主動的回應,能感受神的愛,這樣能有一顆愛主的心,甘心樂意來為主作工,因為神要以賽亞要做的工很不容易,我們從後面神跟他講的話知道,他講道理給百姓聽,百姓都不會聽的,緊接著神告訴他所要做的工作就是這樣,做這種壓力很大的工作誰受得了?例如當傳道人如果來聚會的人數變少時,我們會覺得很痛苦,就可以體會為何以賽亞先知會願意做這樣的工?他怎麼有辦法做那麼長的先知,怎麼有辦法繼續做下去?如果不是神的幫助,是不可能的,因為這種壓力是非常地大,神要他作這樣子的工作,神讓他有這樣的經歷,也能夠感受神的旨意,能夠甘心樂意為主作工,所以神讓他得聽神的聲音,以賽亞先知也馬上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就甘心樂意為主作工。

我們要為主作工要有主的差遣,羅馬書10章保羅講:「沒有奉差遣,怎麼傳福音?」也就是說聖工不是想做就可以做的,沒有神的差遣,我們憑什麼做?又有什麼能力可以做?要聽候神的差遣。我們是受差遣的教會,因為主耶穌是用聖靈差遣門徒出去做工,主說:「父怎麼差遣我,我也怎麼差遣你們。」說了這句話就對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被赦免,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天父用聖靈差遣耶穌,讓他來傳揚這個福音,一樣地主耶穌用聖靈差遣門徒,讓他們可以來傳揚這個福音,施行赦罪的洗禮,今天我們是聖靈所設立的教會,是神所差遣的教會,我們的洗禮,可以洗掉人的罪。我們有福音的責任,是神要我們做的工作,所以我們要樂意被主所差遣,要甘心樂意做福音工作。

保羅在耶路撒冷傳福音,非常地熱心,但是沒有帶一個人來信耶穌,沒有人願意聽他講的,隨便一個信徒都可以帶人來信,就是他帶不來,當時福音非常地興旺,信的人非常地多,但就是他所做的工沒有果效,不但沒有果效,以色列百姓還準備要把他殺掉,就在他禱告的時候,主耶穌才跟他講:「趕快離開這個地方,因為你在這裡所作的見證,沒有人要聽的。」保羅聽到主耶穌這樣講,覺得很委屈,因為他本來想說我自己就是最好的見證,誰不知道我保羅以前逼迫教會,這樣的人會來信耶穌,這不是最好的見證嗎?在保羅想是這樣,所以保羅也是這樣跟主耶穌講啊,主耶穌說:「你不要再講什麼了,因為我要派遣你到遠遠的地方去,不是在這裡,所以你在這裡怎麼做也沒有用,因為神沒有差遣你在這裡做,既然沒有差遣你做,哪你憑什麼能夠做呢?」沒有奉差遣,你沒有辦法做的,是神要你做,不是人自己想做的,是靠神做,不是靠自己做,所以這個差遣的觀念一定要有,是在神,不是在人。

因此主耶穌在工作的時候,是面對很多工作做不來,因為需要福音的人太多了,他一個人能做的很有限,他就對門徒講:「要收的莊稼很多,工人很少。」他就是看得到,但是做不來,所以他就對門徒講:「你們要為這件事禱告,要求莊稼的主,差遣人出去工作。」他不是叫門徒出去工作,他叫門徒要為這件事禱告,求莊稼的主差遣門徒出去傳福音,門徒就為這事情禱告,經過一段日子,主耶穌差遣誰出去呢?就是差遣這些禱告的人。一個不會禱告的人,怎麼被主使用呢?門徒就是為這個事禱告,神要用的就是這些人,時候到了,神就差遣他們出去,就給他們有醫病趕鬼的能力,他們就有辦法完成這個工作,神要你做,神就會給你能力,神就會幫助你完成,如果不是神要你做,我們靠自己不能做什麼,所以這個差遣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因此以賽亞聽到主的聲音,他就講:「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福音工作要放在禱告裡面,要關心要求神能夠差遣工人,其實這樣的人就是神要用的人,如果你的禱告裡面,沒有福音工作,神怎麼使用你呢?你連為福音工作都不會,神怎麼使用你呢?所以禱告要放在前面,為福音工作來禱告,要求主來興起工人,這樣子神自己會差派工人,神差派出去就有果效,因為神會幫助人,就可以完成神的工作,所以我們一樣要跟主這樣講:「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在這之前要更多的禱告,要更多的領受主的話,來潔淨自己、預備自己,合乎主用,我們才有機會聽得到主的聲音,神的靈才會在我們心中動工,才能夠被主所使用。

所以「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這句話也是非常地寶貴,盼望我們人人都有這個機會,聽得到主的聲音,也能夠這樣,來向主回應,能夠被主所使用,來做主的工作。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