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58] 榮耀的主與小驢駒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58期1106.pdf (1.0 MB, 45 次)

文/高春霖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1.11.2貼文

當耶穌受難週的開始,耶穌光榮進城了。主角雖是耶穌,但祂更樂於使用「未被騎過的驢駒」。

聖經說: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合城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 ( – 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是稱頌的話)!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可11:7-10)」

在巴勒斯坦塵土飛揚的道路上,驢子本是尋常無奇的家畜。但驢子走在衣服和樹枝上,卻不是常常可以見到的景象。只有當彌賽亞騎在驢背上,主得榮耀的時候,驢駒才會因此得著榮耀。不在於驢駒的高大英武,也不在於它的捷足善走、踢跳奔騰,而是在於它的背上馱著的「是主」,並且於此時此刻能為主所使用。這時,這匹原本許久在路邊無人注意的小驢駒,竟成了目光所注視的焦點!其實眾人看的不是驢駒,而是看著驢背上的救主耶穌,只是此時,小驢駒與主同受歡呼!

「窮乏」與「不足」常常是主的愛彰顯的好機會,因為這時的人往往懂得依靠神。「自覺不配」的態度,總是會吸引主的注意。反之,「富足」與「聰穎」容易使人對現有的資源產生依賴,或過分自以為是,而不知專心靠主。耶穌用驢駒,也許是因「什麼經驗也沒有、什麼才能都不會」。當然因著神同工,才能於今日成了目光的焦點。

使徒保羅才能智慧充足,於是神給他一根刺,讓他隨時可以免於驕傲,適時進入「窮乏」,使他體會:「何時軟弱,就何時剛強!神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才會顯得完全!」

我們可能不如保羅的智慧充足,也許我們就如同當年巴勒斯坦路邊的那匹小驢駒一樣:只是個微不足道、卑微的小人物,但是相信只要我們願意進入神的恩典中,與天地的主宰耶穌基督「相遇」,且願意為主所用,豈不知「小驢駒」正是主所期待的人嗎?到那時,因著主與你同在,小驢駒的生命將因此不凡!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