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

【 台北教會沿革 – 萌芽期 】

真道種子於民國 15 年傳入台灣時,曾在台北文化講座舉開兩天佈道會。民國 18 年,本會傳道須田清基、黃基甸和謝亞波羅分別在台北為聖潔會日本信徒施浸達二十餘人,同年 11 月台灣支部大會曾議決正式成立「台北祈禱所」,並立長執,嗣因信徒流動性大,亦告煙滅。

民國 18 年蔡聖民長老在本會台南教會受洗蒙恩後,不久逕返故里,帶領甚多親族歸真,成立民雄教會,且帶領嘉義林宗光醫師 ( 林悟真長老 ) 及其一家大小入信。為報答主恩林長老於兩年後遷居基隆,擔任船醫,邊向船客傳福音,邊在基隆地區傳道,成果頗豐,因而力邀蔡聖民長老北上基隆協助。當時適有羅東聖潔會福音使朱日 ( 傳道人 ) 前來查考,明白後隨即受浸歸真。回羅東後,將真道傳給他原先牧養的教會,而將該會一夕改為「真耶穌教會」。之後他成為本會的傳道人-朱陽光長老。

 

【 台北教會沿革 – 成長期 】

朱長老在台北有一姪女吳來好 ( 朱長老為吳的二伯父 ),自幼成長在長老會家庭,畢業於長老會創立的淡水女子中學,日後與同是長老會的傳道師陳來成結婚。婚後育有二男二女。奈何她於民國 24 年 6 月痛失丈夫,是時才 37 歲,頓時一家五口生計全落在她一人身上,因積勞而成疾,最嚴重時身罹八病,連倒一盆水都會扭傷筋骨。

就在吳來好最軟弱的時候,朱長老於民國 24 年 10 月來台北探望侄女,適逢日本國在台北舉辦萬國博覽會,本會把握難逢機會在會場分發得救真理,獲得不少屬靈的成果,一些台北教會早期的信徒如林嬰、郭和銅、黃鴛鴦都在展覽會場外得到本會寶貴福音文宣刊物。翌月支部又差派另一梯次傳道人 ( 朱惠民執事等人 ) 北上支援聖工,吳來好自 11 月 17 日起邀鄰近親友前來家中聽道,陸續每晚都有十多位前來查考真理。追求道理一段時間後,吳來好全家五口在 12 月 4 日一起受洗,是為台北教會台灣人第一家信徒。

■ 第一間會堂:大橋頭三樓屋 ( 民國 25 年 – 35 年 )
博覽會後,同年 ( 民國 24 年 ) 12 月中,支部差派蔡聖民長老前來台北教會,民國 24 年 12 月 21 日,在黃以利沙長老六館仔商行 ( 今南京西路靠迪化街一帶 ) 聚會,一連三天,有 16 人受洗,其中郭和銅弟兄提供其位於台北橋附近的一間鐵工廠作為聚會場所。以後每星期都有人受洗,一連兩個月受浸者近 50 人,眾人不斷以家庭聚會方式查考道理,神也以聖靈與眾弟兄同工,在聖工不斷的發展下,遂感鐵工廠已不敷容納,於是眾人同心協力租到一棟位在台北橋頭的三層樓房,稍加整修成為可容納百餘人之會堂,於民國 25 年 3 月 1 日正式成立本會在台北地區的第一間教會,台北教會於焉誕生。

 

【 真耶穌教會沿革 】

真耶穌教會是晚雨聖靈於 1917 年在中國北京所設立的教會。初期有 3 位重要教友:張靈生、張巴拿巴、魏保羅。本會的基本教義 ( 洗禮、洗腳禮、聖餐、安息日、聖靈 ) 大致在 1917 年確立。本會的洗禮不僅有赦罪之用,又有寶血和聖靈的見證,即施洗時,常常看見水中有寶血之見證,且受洗後領受聖靈即有赦罪的明證,故這面向下的大水洗是本會之「真」的關鍵。

本會之所以被稱為真教會,是因有「聖靈」、「真理」及「神蹟」之緣故。以聖靈而言,受聖靈必說靈言;以真理而言,本會所傳的福音,完全根據聖經;以神蹟而言,本會信徒無一不體驗神的大恩大愛。神救人是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本會所傳的是繼承使徒所傳之純正道理,我們的使命是把真福音傳遍天下,拯救萬民,以便迎主再來。

 

【 基本信仰 】

■ 信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為拯救罪人代死在十字架上,於第 3 天復活、升天;衪是人類唯一之救主,也是天地之主宰、獨一之真神。

■ 信新舊約聖經是神所默示,為證明真道唯一之根據,以及信徒生活之準則。

■ 信本教會是耶穌基督藉晚雨聖靈所設立,為復興使徒時代教會之真教會。

■ 信水浸是赦罪重生之典禮,必須由已受水靈二浸者,奉主耶穌聖名,在活水中給受浸者予以低下頭之全身浸禮。

■ 信受聖靈是得天國基業之憑據,並以說靈言為受聖靈之明證。

■ 信洗腳禮是與主有分,及教訓相愛、聖潔、謙卑、服事、饒恕之典禮。對每一個受浸者,要奉主耶穌聖名給予洗腳一次。至於用水彼此洗腳,必要時亦可行之。

■ 信聖餐為紀念主死後於末日復活之典禮。我們同領主肉、主血,且與主聯合得永生。聖餐要時常舉行,但必須用一個無酵餅及葡萄汁舉辦之。

■ 信安息日 ( 週六 ) 為神賜福之日,但要在恩典下紀念其創造及救贖之恩,並盼望來世永遠安息而遵守之。

■ 信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但必須依靠聖靈追求聖潔,實踐經訓並敬神愛人。

■ 信主耶穌必於世界末日從天降臨,審判萬民。義人得永生,罪人受永刑。

( 以上基本信仰是 1975 年第二屆真耶穌教會,各國教會代表大會決定於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