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83期] 同心合意

文/鐘國軒執事

教會肢體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讓教會增長茁壯,確實是一樁美事,但這樁美事也是一件難事。身為台北東區的福音聚點,信義祈禱所在神的祝福下,事工日漸興旺。但在同工的過程,難免經歷神的操練。於是,祈禱所在今年年初時,以保羅在腓立比書所提到的一段話自我期許,當做2018年信義祈禱所的禱告主題:「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在神特別的祝福下,腓立比教會從建立的頭一天起直到保羅寫腓立比書的當時,他們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根據聖經學者的研究,約莫是11~12個年頭。想想,信義祈禱所從1994年成立迄今,也有24年了,能持續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只有感恩神的祝福、保守與帶領。

二不二要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1:1-5)每個人都不一樣,怎麼可能有一樣的心呢?腓立比書中首先提出要「有一樣的心」這個主題,然後說了「二不二要」的實際做法,並且最後點出「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個總原則。所謂的「二不」,就是一「不可結黨」,其原文意思是不可自私;其次是「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其原文意思則是不可驕傲。而「二要」是一要「謙卑」,二要「顧別人的事情」。

簡言之,其真正的涵義是把眼光從自己身上移開,不自私驕傲,不看重自己,而是謙卑的多關注他人的需要。一個人人都關注自己需要的教會,力量就是分散在各人身上的,終究不免分崩離析,難有合一的一天;若能夠關注他人的需要,彼此的對話才有可能,就有機會透過放下自己,透過彼此的對話,進而有凝聚合一的可能性。而謙卑虛己,正是主耶穌的樣式,也正是我們能合一的理由。

彼此退讓,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我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以一個柔和謙卑的心彼此同工,以天父的事為念,各人不可堅持己見,非照我的意見不可,要禱告讓主耶穌作主,以基督的心為心,以柔和謙卑的態度來共同決定。在實際事工執行層面,每個人的意見不同,感謝神,這是神美好的安排,讓具備各種恩賜的同工,能藉著事工的討論,發表各樣的意見。然而,卻常常在每位同工宣稱自己的意見才是意見的當下,就落入了魔鬼的圈套,讓彼此相爭、互相指責對方不同心、互相指責對方阻擋聖工,這都是不相宜的。因為在堅持己見的同時,正就是無法同心的表現。而讓同工們能同心,與推動教會聖工,都是同樣的重要,不能只是為了要推動某些聖工,彼此相爭;另一方面,也不宜每個人的意見都採納,如此多頭馬車,所有事工勢必枉然。因此,最佳解通常要是彼此退讓的結果。如果每個同工都明白,能夠勇於藉著自己所得的恩賜提出意見,而也都有心理準備最後的結果是彼此退讓的方案,教會就能在「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裡面同心合一。

互相配搭

同工的團隊中,還需要了解「互相配搭」的重要性。聖經有很多美好搭配的例子。為什麼神在造亞當之後還要造夏娃,(創2:7-25)因為神要為亞當預備一個助手,彼此幫助;為什麼摩西要揀選同工一起來治理百姓」,因為摩西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這事太重摩西獨自一人辦理不了(出18:18),而讓其他同工分擔工作 不只工作比較輕省,也讓同工有參與感,可以同當此任,這樣摩西就輕省些(出18:22);而保羅是一個非常有才能恩賜的宣教士,也都不是獨自一人來從事福音工作,都需要許多的夥伴一起同工,如:「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使13:2-5)、「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使13:2-5)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羅十六3),保羅的好同工好幫手,包括有巴拿巴、約翰、西拉、百基拉和亞居拉等人,不是單靠一人成事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恩賜,所以需要學習彼此配搭,互相幫補;加上許多的工作,我們一個人做不完,也可能獨自擔當不了;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所以我們大家一起配搭,就可以彼此扶持、彼此激勵。而聖經中對於身子的比喻,正貼切的說明這個道理:「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4-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互相衝突

同工的團隊中,除了「互相配搭」的議題,也有「互相衝突」的議題。腓立比教會雖被保羅稱讚,但在腓立比書中略可窺見一些衝突的端倪:「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腓4:2-3)在這裡我們看到腓立比教會仍有些許瑕疵,友阿爹和循都基兩位姊妹,可能在某件事上不同心,所以保羅要求教會同工幫助這兩位姊妹能恢復同心,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使徒一同勞苦,她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都是神所看重保守的信徒。保羅點名勸勉要友阿爹和循都基同心,可能當時她們的不同心是全教會皆知的,透過保羅的點名勸勉,應是為了讓他們能悔改,能在基督裡同心。同工間的衝突難免,當弟兄姊妹彼此心生齟齬時,耶穌也說:「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因此,當我們彼此感到虧欠,而要到祭壇上去獻祭時,若能想起弟兄向你懷怨,而願意開啟和好的第一步,就要感謝神的引導,然後主動與弟兄和好,教會才有合一的可能。

 在同甘共苦的愛中合一

所以,我們知道,一個同心合意的生活樣貌,不是看似無風無雨、風平浪靜的,而是一種「在同甘共苦的愛中合一」的生命。我們一同作工,如腓立比書信的人物,都是勞苦服事主的同工,他們以勞苦的服事興旺福音;我們同受患難,「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4:14);我們奉獻財務,如腓立比教會不斷支援宣教士保羅 (腓4:15-19);我們一同喜樂,「你們要靠主喜樂」(腓3:1),因為在愛中喜樂,順服祂彼此相愛,就得以享基督裡的喜樂。如此,我們就能一同經歷神的善工與大能,就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就能在末後的日子,「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1:10) !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