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55] 向下扎根向上結果

講者/黃嘉明傳道

2019.04.20于新莊教會

有時我們也會遇到沒有路的時候,前不久有一姊妹,心中有很多苦,她是後來信主的,先生則是從小信主,但不來教會。兩人的信仰不同步,她會帶孩子來聚會,但孩子到青春期就不來教會了。她非常痛苦,軟弱到自己也不來聚會,心中覺得不太好,便來找我。我跟她說:「我知道妳承受的壓力很大,對整個家有很大的擔憂,但是妳現在沒有軟弱的本錢,妳如果軟弱下去了,這個家誰來禱告呢?妳的問題再大,也沒有當初希西家王大。妳的問題是一個家庭的問題,但希西家王面對的是整個國家存亡的問題。我們要像他這樣禱告,把問題放在神面前,求神為祂的名出來,求祂為屬祂的子民爭戰。我們要在禱告中求神說,我們今天碰到這樣的問題,已經沒有路了,如果我們的生活得不到從祢而來的平安,我們怎樣為祢作見證呢?」

的確是這樣,聖經上有記載,後來神出面且熱心成就此事,祂聽見敵軍的咒罵也看見了希西家的眼淚,祂在一個夜晚,就解決了猶大國一切的問題(王下十九、賽三十七)。這事件被寫在聖經中,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我們今天讀神的話,不是當作故事來看,也不是在讀兩千八百年前的歷史而已。讀經要帶著信心的眼光去看,從過去的歷史看見神的本質,知道祂是守約信實的神,祂的大能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永不改變。神允許危機出現在我們生命中,允許我們碰到難題,不顧我們的眼淚,是為了成就我們剛強的信心,因為我們的靈性要經苦難熬練才能成長,我們在信仰上也要受四種洗,即水洗靈洗道洗火洗。所以苦難本身不可怕,艱難是我們屬靈的餅,困苦是我們屬靈的水,屬靈的生命沒有遭遇到艱難和困苦,靈命是不會成長的(賽三十20)。

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在神的雲柱火柱帶領下,被引導到一個沒有路的地方,前是紅海,後有追兵,大家不信神也不摩西,但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十四13、14) 。當時摩西也不知道神要怎麼帶領?他能說出信心的話語,是因為之前十災都兌現了,他知道神不會做無聊的事,神都拯救他們到這地步,最難的那關都過了,不會在最後關頭死在這裏的。他的信心告訴他:「你閉著眼睛吧!在人的眼中沒路,但是在神的應許中仍然有路!」神後來分開紅海,使百姓走乾地過去,神的應許成就了。

這世界的力量,已進入到信仰中,大環境罪惡的思潮,影響了教會。過去魔鬼的工作是外顯的,現在魔鬼的攻擊直接進入人的內心,在這世代中模糊真理的界限,使很多人勝不過罪,漸漸認同了罪。現在有「婚前性行為正常化、嫁娶外邦普遍化、同性戀合法化」的問題,對真教會影響最大的是「嫁娶外邦及婚前性行為」這兩項。我曾參加一個家族的親族會,六代家譜共有260人,第一代有六個弟兄姊妹都是信徒,第二代到第六代,信主的剩一半,還有來教會的,是一半再一半,不到50位,平均五到六位,只有一位留著,信仰流失率是八到九成。我們想到整個教會全部的家譜,若精算起來實在令人害怕,因為信仰淪落到後面沒剩幾個,這跟嫁娶外邦有關。嫁娶外邦到第二代還可以撐一下,到第三代全軍覆沒,這是溫水煮青蛙的效應。

聖經提到魔鬼會攻擊教會和家族,就像如今已經攻取很多城邑,剩下耶路撒冷城,但是神會維護祂的百姓,所以我們為主剛強起來,雖然未來在信仰上會受更多折磨,會面臨許多衝擊及破壞,敬虔度日也會受逼迫,基督徒在末世會受很大的考驗,所以我們要以肉身受苦當兵器,若想在信仰上站得住腳,只要願意,神就會保守我們 (彼前四1-5)。就像希西家面對強大的敵人,已經被圍困了,但是這些餘民若懂得敬畏神,站在真理、站在神這邊,神也會站在我們這邊。

真教會不與世界為伍,現在外教會用很流行很潮流的許多活動吸引青年,很多本會青年也提出疑問說:「傳福音還要用過去傳統舊有的方式嗎?我們要迎合這世代,我們要改變!我們若都不變,將來怎麼有人會進來?」我曾聽到總負責趙長老說:「很多人跟我說,我們教會要變、要變!其實我們不是不變,而是變太多了,信徒變得不像過去那樣單純,我們變得不像過去一樣注重禱告,我們不是不變,而是變太多了。我們要變,要變回來,回到神的真理裏面。將來屬神的,會流歸到這座山裏面,他是神的羊,聽到牧人的聲音,自然會走進來的。」

真教會要堅持真理,因為將來神要以真理當標準來審判我們(約十二48),今天我們信主為了得救,不是信氣氛的,不是信說這團體是我們期待的。信主是為了得救,得救的標準要照神的道走。今天要站真理中,即使我們會遇到很多操練和苦難,但是苦難是我們重新遇見神的地方,最有利培養信仰的環境,不是順境,乃是逆境。信仰走到三四代,常常因為過得太安逸,很多孩子對信仰無感,對天國無盼望,實在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所以神允許苦難在我們身上發生,很多人遇到困難,膝蓋就跪得下了。

在我神學院畢業之前,老師特別告訴我們:「你們是神學生,不是畢業後就不是神學生,記住你們永遠都是神學生,我們都是神的學生。當你們駐牧教會時,你們會看到一些問題,但你要想,為什麼這事不在你前任發生,或在你卸任時發生,而是你一接任,問題就在你眼前,其實這問題是你的老師。你不要想說你要怎麼去處理,你沒那麼厲害的,你的老師要你跪下來禱告。

在我駐牧教會以來,遇到好多挫折,總想神派我來,我要改變這間教會,解決信徒的問題。後來發現,原來神藉這些問題,讓我謙卑下來。我不見得要完成很多工作,神讓我碰到這些問題,原來是要陪伴信徒走在神的道中,因此成功不必在我,我不用有太大的得失心,不是說把這間教會帶得很好,榮耀歸於人,神要透過問題當我的老師,我永遠是神的學生。

駐牧教會期間,教會遇到愈大的問題,我愈親近神,苦難愈深,我的膝蓋愈強,我所講的道愈有力量。所以遇到很多問題,我們要相信神,只要站在神這邊,神永遠站我們這邊,因為神是守約的神。遇到患難,我們要懂得思考,自己是否已走偏,當神的考驗一來,不要埋怨神,患難是我們的老師,引導我們不斷走向前,從風聞神到親眼見神。

影音來源: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