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3] 每日讀經分享-使徒行傳16章

文/方顗茹

徒16章

1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

2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

3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臘人,就給他行了割禮。

4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

5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

保羅揀選提摩太,日後成為重要的教會工人。他雖然出身自猶太母親和希臘父親的家庭,媽媽(及外婆)卻能堅守信仰,並且傳承給他,讓他成長為一位在路司得和以哥念一帶的人都稱讚的青年。

從路加醫生的記載中,我們看到羅馬帝國統治時期的猶太人經歷政治、社會變動,散居歐亞各處,與不同民族、文化、信仰的人結婚生活,是當時常有的景況。但,難能可貴的是,提摩太的媽媽沒有因此失去原來的信仰,反而努力栽培孩子,讓他認識這位「外婆與媽媽所敬拜的真神」。

我們為人父母,不論同為主內,或有尚未信主的另一半,在蒙恩數算之際,更要盡力在恩典中與家人同行,也要讓孩子踵繼信仰的美好足跡。

 

6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7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8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

9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10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 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

13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14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 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15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或譯: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從第10節經文開始,保羅的旅行佈道以”我們”第一人稱作敘述,應該是路加也加入旅行佈道團。他們來到腓立比,照慣例安息日時往猶太人聚集之地講道,其中聽道的有一位婦女叫呂底亞,是虔誠拜神之人。當她留心聽講時,神就開導她,她也努力領受,一家都受洗,接著她邀保羅一行去家裡住,接待服事他們,甚至後來她家成為信徒聚集之所(初代的教會是從家庭聚會開始)。

 

40二人出了監,往呂底亞家裡去,見了弟兄們,勸慰他們一番,就走了。

以上所述,都不是所謂純血統的以色列人,甚至連與保羅原是敵對的獄卒,也在目睹神蹟,震驚之後,詢問「如何能得救?」進而全家接受信仰而受洗(16章29-34節)。神切盼萬人得救,「一人得救」,正是全家蒙福的開始。從呂底亞、獄卒一家的歸信,我們是否對信仰有渴慕追求的心,切切努力傳揚給身邊的親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