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74] 補修-詩頌組靈修會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74期.pdf (1.9 MB, 38 次)

文/蘇光中

今年開春的第一個活動是週日補上的音樂課-詩頌組的靈修會。

為什麼是補課呢?因為我怎麼回想,高中之前的音樂課經驗是空白的!我完全記不起是如何會唱「哥哥爸爸真偉大…」的?我念的還是台北市的音樂名校,福星國小、南門國中呢!高一時受洗,第一次接觸五線譜是在中級班的教室,教詩頌的老師,在我心目中是如此專業。雖然後來知道她們都只是業餘的,但已讓我產生

基督徒音樂都很好的印象。我對音樂的興趣也就是與教會緊緊的黏在一起而開始的。還記得高中最後一次音樂課考試時,在音樂教室老師用風琴彈出一小段旋律,我們就在五線譜上畫上豆芽,那次我考得最高分,是中級班詩頌課兩年下來的成果,很有成就感。

音樂的起源很早,始祖的第七代-拉麥,應該是位才華洋溢的人,他和兒子們締造了許多的第一,兒子猶八是樂器的祖師,可惜他們不知敬拜神,使得剛開始的音樂可能只是自我娛樂或娛樂他人用的。到了知道求告神的名-塞特的後代,大衛王的手中,設立了詩班,音樂就與基督教密不可分了。

離開宗教教育後,又很少有機會接觸音樂,直到神安排我加入成人詩班。我一直把每週的練習,當作是補修音樂課。七年下來,漸漸領略到音樂的複雜度,不輸數學,高深的內容,不輸醫學!樂器的技巧和音質,是要下功夫和時間積累的。而我們只要會呼吸,就可以唱出讚美神的詩歌,親近神。又能享受音樂的樂趣。我們是塞特的後代而非拉麥,我們唱Hymn不是為娛樂別人的!彼得形容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彼前2:9)。大衛時期的詩班,都是具有祭司身分的利未人,所以我們是祭司中的祭司,真是奇異恩典。因此要先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然後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五十年轉眼就過去了,當時高一的小男生已是樂齡的老頭了。當初五線譜上的豆芽並沒有長成蔭,琴、瑟、鼓、鈸我仍然一樣都不會,但我還是喜歡和大家「下台練習,上台獻唱」,每週上兩小時的音樂課,貢獻一點和諧的合音。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