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91] 獨處。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91期.pdf (1.0 MB, 23 次)

文/陳豐美

家中貓咪已十五歲了()

從小他喜歡跟在我身邊,廚房、客廳、電腦桌、浴室、床上總有他的身影。我封他為侍衛長。

但今年明顯不跟了。總是想辦法躲在角落、衣櫥……,或其他我找不到的地方。我明白,他老了,喜歡獨處,多休息。

人呢?

人老了,會喜歡獨處嗎?

我的觀察是人老了,不管喜不喜歡就是會走向獨處。

訪問時,常見老人一人在家,較好的是孩子上班孫子上學晚上還會回來。

然而大多數是喪偶獨居。

所以學習獨處,與獨處時不孤單,是每個人的功課。因為,終究會碰到。

十年前我搬到T教會認識了蔡媽媽,當時她85歲一人獨居(長子住隔壁)獨炊、獨食、獨自上銀行、區公所、診所。平靜而喜樂。每星期四參加教會白天聚會,星期六守整天安息日,幾乎從不缺席。

我好奇問她:孤單嗎?她說,怎麼會?我每天六點起床,晴天就去戶外散步一小時,雨天則在住家樓梯間走路,然後吃早餐禱告看聖經或聖靈月刊,午睡片刻做點家事看看電視,一天很快就過去了。十年後的她已經95歲,仍舊步履穩健不用拐杖,聚會生活如昔,只是午晚餐兒子代打理了。

但另一位小五歲的老人與兒子媳婦同住,三餐出入都由他們打理,照顧周到,但她卻覺孤單不已,甚至得了老年憂鬱症。

所以獨處不見得會孤單,有人陪伴也不一定就不孤單。

四福音中有多處耶穌獨處的記載。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後,散了眾人,獨自上山去禱告(太14:23)這是一個成功受眾人讚美擁載的時刻,耶穌卻能在這掌聲響起的時候,選擇獨處。

在落寞失落時不得不獨處是容易被理解的,但在生命輝煌的剎那,轉身獨處與神對話,是多麼動人的畫面。

我們基督徒身分的可貴就在有這種生命經驗可學習,在我們生命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要養成獨處的能力。

獨處又能與神對話,就沒有孤單的問題。

 

註:此文寫於兩年前,現愛貓已安息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