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914] 在事奉中看見神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914期.pdf (1.9 MB, 18 次)

文/廖文愉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在此作見證!

在創世紀中,敘述到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然後被接升天,每次看到這裡,都不由得讓人羨慕,如果能與以諾一般,時時刻刻有神同在,當遇到生活的問題與任何疑難雜症的時候,不就立刻能夠解決了嗎?在這次的宣牧事工當中,他讓我明白,雖然肉眼不能見,但其實,他一直與我們同在。

這次的事工,截至今天,也不過剛把最後的影片上繳沒過兩天,成品也都尚未公之於眾,但這段過程中,有許多深深感受到神同在的時刻,先來聊聊幾個印象深刻的事。

「耶和華以勒」的誕生

當初報名宣牧中心的培訓時,本以為不會入選學員,甚至沒有預料到最後得組隊完成作品,將所撰寫的劇本生成影片,而且我對於其他未參與培訓的組別,甚至一個團隊所需要的各種設備及成員所應擁有的技能一概不知,但就在我只想選擇默默完成培訓作業結束這回合之際,莫名的被推上組隊的風口浪尖。

即便我是用風口浪尖這個字眼,但畢竟我是後來才下定決心的,動作比人慢,所以在我下定決定著手要開始組隊的那個時候,其他各組多數早已徵兵完畢,各種的匱乏,尤其人力。

組隊報名要通過,其一要件是各種專業要有,得有導演、編劇、製片、攝影、後製剪接這五種,我是編劇組,負責生成劇本沒問題,但其他的人力,該如何找呢?首先是製片,製片是掌握整個劇組團隊經費資源的重要人物,這種人必須工作經驗豐富,能力強大才能張羅一切,單憑群組表單我根本不知道哪位學員符合這資格,但因為這是神要做的工,所以他把一切都鋪陳好了,還讓我看見,他讓我看見了四個「剛好」。他讓我「剛好」在直笛班的時候就認識了真真姊妹,然後她「剛好」不是其他科目學員卻偏偏被拉入群組填寫基本資料,沒有一項她可以填寫,只好填寫製片-她過去工作中有相關經驗,接著另一組編劇想邀她組隊的電話「剛好」因為她漏接,所以我才能跟她同組,還有一個剛好就是,神讓我「剛好」跟她都在演員班而且聽過她的見證,因此記得她的工作經歷。於是我倆順利組隊。接著就是找攝影,現代人很愛拍照,所以這方面的人力比起其他,算是小小的舒緩了一口氣,雖說紀錄片與戲劇的拍攝手法大相逕庭,但因為我是初生之犢所以把事情想得很簡單,加上子欽弟兄雖然沒有接觸過戲劇片但願意支援的情況下,攝影有了人選。再來是剪接,這個在影片後期製作的過程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要有個有模有樣的影片,需要有一定的技術磨練。在找上叔謙弟兄之前,其實已經知道其他組也想找他,畢竟他在為數不多的學員當中,經驗算是相對多,還不包含自導自演,只是礙於他工作的時間不一定,加上那陣子忙碌,看似無法配合拍攝時程,所以婉拒。我在確認過各方學員狀態再次得知完全沒有人能配合的情況下,抱著被拒絕的勇氣,硬著頭皮打給他,在一番溝通之後他居然願意擔任剪接還有在許可的情況下,協助其它他擅長的部分。因為他在這方面真的很優秀,再加上導演是可以兼任,所以我們團隊就這樣地組好了,想隊名的當下,回憶起這些不可思議以及主的應許,不假思索的,隊名就叫做「耶和華以勒」吧!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40:29)

人力找齊,接下來就是要完成報名表當中的千字問答以及修改劇本直至符合標準。大家還記得聯考、指考寫作文的經驗嗎?給了一道題目要在短短的時間內發揮,振筆疾書到寫完,也剛好敲鐘,收考卷的時候,心依舊噗通噗通的狂跳,同時甩著飆速到痠疼的手。雖然這不像考試一樣,那麼的倉促著急,但也時間有限,而且我身體從農曆年開始,就連續不斷的生病、外加醫生開的藥效太強不適…種種讓人虛脫的情況下,還得為了產生文字不停的絞盡腦汁,寫了又改,加上遇到了無法揣摩角色心境以及接觸事物太少所以寫出來的文字無法身歷其境的窘況,如果不是編劇組老師繁芸姊妹很有耐心的指引思考,給予鼓勵。還有社青幾位同工叔謙、聖郁、賴誠他們各有各的專長,協助糾錯指正,分享教育及拍攝等自身經驗,我想至今根本無法完成。

就在報名成功,還沒進入開拍的時候,繁芸老師又舉薦了多位生力軍,而且是大有能力的那種,他們也願意加入,同時帶來了他們認識的兄姊,導演、場記、燈光、梳化、美術…都有了。所以後來的團隊變的完整且壯大,從原本報名表單上的四人變成後來的十多人,壓在心頭上的壓力,也因此卸下了許多。

接下來繼續分享幾個過程中的恩典見證。

 

2萬變5萬」

在組建團隊期間,當中的成員就已經察覺到,宣牧中心提供的費用不足以支撐整個劇組的開支,加上費用申請的方式並非先撥補再拍攝,於是當幕後人力召集完畢,我們就開會討論經費及預算等相關問題。原本提出的方案是我們組員各自掏腰包外加回到各教會募款,討論到此其實心裡難免緊張,不知道會花多少錢才能完成一支影片?何況多數同工才剛入社會沒多久,還面臨物價高漲,能動用的資金並不寬裕。但沒想到後來有位不具名的兄姊知道此事之後,願意奉獻一筆資金協助劇本拍攝,這完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感謝神,我們因此有了足夠的經費支持拍攝所需。

「陪別人試鏡卻是神選重的工人」

演戲需要演員,這在外面找很容易,但在教會卻不容易。縱使我們演員徵選資料發了出去,但主動且有意願的弟兄姊妹卻是很少,我們也預想了需要多次試鏡的可能。然後在試鏡當天的時候發生了個小插曲,有一位姊妹本是陪其他人來試鏡,在工作人員的軟磨硬泡之下,勉強同意試鏡,沒想到角色彷彿為她設計,她立刻就被選上,也因為有她在,所以在拍片的過程中,帶動了許多氣氛與畫面。

 

「及時到位演員」

在找演員的過程中,因為其中一個角色在陸陸續續找了三位弟兄之後都臨時放棄演出,所以始終湊不齊,就在我們緊張沒人可演,走一步算一步,甚至想著如若無人就自己工作人員跳下去演戲之際,就在開拍的當天,劇組人員相約來台北教會載運器材的同時,製片真真姊妹一進門就看到與角色氣質符合的弟兄,而且剛好願意協助這份事工,於是我們得以湊齊演員著手拍攝。

 

「樓上阿嬤的延長線」

拍攝的最後一天,我們在咖啡廳架設器材的時候,才發現因為空間關係,延長線不夠用,然後因為預算跟場景需求的緣故,咖啡廳位置偏遠,旁邊的馬路是直接往汐止方向,附近也沒有商家,租借場地還有時間的限制,情急之下,加忻姊妹默念哈利路亞,隨手按了鄰居家的門鈴,那位鄰居阿嬤聽見要借東西就好心的借了。於是我們按著時間拍攝完成,沒有多花半點費用,感謝神!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3:20)

在這為期將近一年的事工當中,初期的我,一直在思考著「我是誰?我為什麼會在這個地方?」畢竟我不是相關從業人員,並不明白對這產業完全陌生的我,進到這裡,除了學習,還能為主做什麼?直到最近我重新回想了整段過程,有了一點點的答案:神讓我參與這份事工並不是要貢獻什麼恩賜,而是在這個過程當中,看見神都在的恩典與大能,就是因為我一無所長,只能放手觀察著每件事情的進展,但也因此深深體會神的帶領。另外,這次拍片的工作人員中,我們彼此多為初次合作,每個人的想法與觀點不同,還要在短時間內整合大家的意見完成作品,的確出現了一些失誤還有溝通障礙,如果放到功利主義的現實社會中,我們的確是失敗了,甚至互相爭鬥,彼此卸責。但幸好我們同在主裡,因為我們的心裡有神的話語,能夠彼此相愛,所以縱使每個人都有軟弱與不足,但都能從中學習彼此包容,同時也能夠看別人比自己強,因為我們互為肢體,必須彼此幫補,才能同心合意的完成事奉,從而看見神的作為。

我的見證到此,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天上真神,平安喜樂給你們,感謝主,阿們!

 

備註:「愛無限—傳福音到地極」是宣牧中心多媒體進階培訓營「飛行在空中的天使」影片成果分享會第一場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