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68期] 生活有感

文/許慕德長老

其一: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一個國家要能國泰民安,安居樂業,並非靠武力強大的霸權,歷史證明,世上的霸權其結局都是失敗、毀滅。也不是靠經濟發達,經濟發達只會帶來功利主義,人性墮落。更非靠靈活的外交,因為依賴別人,必常失望。

天上真神已指示我們一條正確的道路:「 世人哪,主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罪惡的事,如「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2-5),又如拜偶像(含無形偶像)、邪術、殺人、姦淫(含同性戀、通姦等)」等等,是最不公義,惹神忿怒的。沒有真神的祝福,其實,人的一切努力都是枉然的。

道(真神)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為他作見證,喊着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着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4-18)。「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真神)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十四6)。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38-42)。

其二:悔改

聽到犯重罪者,常覺氣憤,都望科以重刑。等到罪犯要受刑時,卻難免興起惻隱之心。反思自己也是罪人一個,常覺得罪神,沒有悔改,卻冀望得神恩典。「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壹一6-10)。

神對罪人一再寬容、忍耐,無非盼望他們悔改。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得救恩(彼後三9)。相信、悔改才是得神恩典的唯一正途。「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二38-39)。十字架羔羊(耶穌)的血,才是得神恩的保障。當常知恩、感念真神赦罪之恩,進而惜恩、報恩。

「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16-17)。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