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00] 千年王國(1)

文/許慕德

啟20 1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着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 2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 3 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 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5 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7 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 8 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原文是角)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 9 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 10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啟廿章是以上各章的結論,也就是啟示錄的扼要敘述,不是接續十九章的記錄,也不是另外一個事象的敘述。即從晚雨聖靈降臨,耶穌的聖徒與基督同作王,到神最後審判,作扼要敘述。

「我又看見 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着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指主耶穌如啟十1(也如啟七2的另一位天使是指主耶穌),因拿着永生神的印(指聖靈-弗一13)。只有主耶穌才有權柄綑綁魔鬼,神稱耶穌為使者(出廿三20-21,參考創四十八15-16、徒四29-30)。「鑰匙」:指權柄;「鍊子」指能力,表聖靈的權能,此時的聖靈就是晚雨(春雨)聖靈。「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夣。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晚雨聖靈時),我要顯出奇事在上天、神蹟在下地,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那時凡求告主名(耶穌)的,就必得救」(徒二17-21)。「把他捆綁一千年」:千為10乘10乘10,10乃完整數,千表非常完整的多數,這一千年表一段非常完整、較長而有限的時期。耶穌以權能(晚雨聖靈)拘束或限制魔鬼的行動之一段非常完整較長而有限的時期-指晚雨聖靈降臨設立真教會到吹第五號時魔鬼暫時被釋放為止(啟九1-2、啟十一7)。「無底坑」即深淵,就是拘留所之意。「用印封上」:以聖靈的權能嚴格限制不得任意打開。「列國」:諸國民。捆綁魔鬼一段較長而有限的時期後,必須暫時釋放牠,就是打開無底坑 (第五位天使吹號時),讓魔鬼得以暫時釋放。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表示得勝聖徒可與主同坐寶座,「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三20-21),並且與主同審判,「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若世界為你們所審,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林前六2)。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