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25] 至大的福氣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25期.pdf (874.6 KB, 29 次)

文/洪慈憶

[20210317見證於台北教晚間聚會]

我國中時期開始在教會星期三晚上聚會司琴,星期三是見證會,最常唱的詩是89、90、91、96首,範圍固定,對初任司琴較能勝任。那幾年聽見證的經驗造就我的信仰。感謝神三十幾年後讓我在這裡見證。神賜我兒子和女兒。每天看著我活蹦亂跳的孩子,都讚嘆生命是最大的神蹟,每個氣息都是祂極大的恩典。各人經歷的信仰故事或許不一樣,相信見證中神安排的奇妙事蹟是為了當事人的需要、人的軟弱,或是為了周圍未信的家人、朋友,能快速看出神的工作。以下的見證我會先談家人歸主過程,然後再談我自己的信仰體驗。

家人信主經過

我媽媽的家族是老信徒(曾外祖母吳來好姊妹「來好姨」是台北教會第一家信徒),這裡要見證爸爸(洪壽甫弟兄)及家人信主的經過。

爸爸高中的時候,他的家庭教師,高雄教會謝恩生弟兄(也是我們台北潘媽媽陳惠真姊妹的哥哥)帶領他來教會。同個時候嘉義中學一起慕道、受洗的還有蕭榮光執事、蔡梅曦傳道。爸爸是家裡九個孩子中最小的兒子,父母兄姊都很疼愛。他受洗歸主後ㄧ直向父母傳福音。爺爺奶奶雖沒信主但對我們的信非常尊重。小時候去斗南阿嬤家過年,阿嬤都會特別跟我說哪些東西是拜過的不要吃,會另外吩咐伯母準備我們可吃的食物。糖果是拜過的,我們都知道不要拿。

我的爺爺是斗南的士紳。記憶中他是非常嚴謹的人,喜愛閱讀和下圍棋、讀黨外雜誌、凡事求是。爸爸常常會錄很多好聽的古典音樂,還有講道錄音帶帶回去南部。爸爸每半年就會接他們來台北住一個禮拜。我奶奶是非常慈祥、慷慨的人,來就帶好多的零食,還給我很多零用錢買書買文具,一天買一個鐵桶的福樂冰淇淋。

在我中學,爺爺80多歲時罹患肝癌。我爸爸帶他來台北,這次住了很久。我常常看我爸爸看診空檔在房間不斷地禱告。爺爺肝癌到了末期,但是沒有什麼痛苦,醫生開了嗎啡都沒有用到,醫學上是很大的奇蹟。他過世前五天,清楚表示要受洗,台北教會就為他舉行特別施洗。之後爺爺離世。考量爺爺在人生最後受洗歸主,但家人都未信主,恐無法接受爺爺要以基督教方式辦喪禮,因喪禮對一般世人來說意義很大,關係到後代福份、家族興旺。爸爸與陳傳道討論,爺爺的靈魂已經得救了,喪禮是為活的人辦的,形式對爺爺並不重要。爺爺喪禮就以傳統民間信仰的方式舉行,靈車是傳統民間信仰的裝飾,長孫堂哥披麻、捧斗。喪禮適逢我學校考期中考,奶奶很開明叫我留在台北。我的外公(新竹教會黃淮泗弟兄)是攝影愛好者,他在喪禮時拍了很多的照片來紀錄喪禮。其中一張照片,靈車載棺材經過一顆榕樹的時候,出現了發光的十字架。三十幾年前可不像現在手機就能輕鬆P圖。外公以各種尺寸把照片洗出來,未信主的親戚也看得很清楚,對這件事情感到非常希奇。神用這個方法安慰我們,爺爺的靈魂得救贖,在天上了。

爺爺奶奶的感情非常得好。同住的親人說他們一輩子沒吵架。爺爺走之後奶奶非常傷心。爸爸把奶奶接來台北住,還故意留比較久,等到靈恩會,每晚都帶去教會。跟她說爺爺已經去天國了,如果他們感情這麼好,也該去受洗,這樣他們將來可以在天堂再相會。奶奶決定受洗後,遇到很多靈界阻擋。比如奶奶在我們家就聽到客廳有奇怪的聲音,看到奇怪的臉,撒旦嚇她。靠著大家禱告她還是如期受浸歸主。當天就受聖靈。

我奶奶82歲信主後,因同住的大伯未信,自己不方便去教會,就在家自己聽講道錄音檔,讀聖經。爸爸買A3 size超大字聖經。她識字,但她說很多字忘了看不懂,主耶穌就教她認字。信主沒多久聖經就讀了兩三遍。她早晚為家人禱告,我看到她的禱告墊有兩個膝蓋的印子凹洞。

她經歷兩個特別的見證。她從年輕的時候就抽煙,而且抽好多。要受洗的時候,爸爸跟陳忠揚傳道討論過抽菸的問題。當時傳道說奶奶年紀這麼大了,來不及等到戒煙再來信主。戒煙是痛苦的事情,年紀大怕身體不能承受。但有一天爸爸回南部時候發現我奶奶沒有抽煙了。原來奶奶好像也知道教會會認為抽煙不好,她就為此禱告。某一天開始,就突然覺得開始喉嚨癢癢的不想抽煙。然後輕輕鬆鬆就把菸戒了。我很喜歡跟人分享這段見證,神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幫助人脫離罪惡、壞習慣的轄制,而且有時候甚至是輕輕鬆鬆的。另一個見證是她曾經有膝蓋的問題,那時同住的伯母叫我爸爸帶她去看醫生治療。還沒到我爸預定回到南部的時候,有晚奶奶在夢中,夢到有穿白衣的人來幫她開刀,刀子劃下去很痛,隔天起床後,膝蓋的毛病就好了。她信主那時候是82歲受洗後又活到到92歲。沒有病痛,安靜的離世。

自己信仰體驗

小時候是乖乖牌,跟著父母去教會,師長說什麼都聽都相信。自己開始有信仰體驗在國三考試,唸仁愛國中普通班,因常態編班,同學程度落差大,我怎麼考都第一名,但我怕其實上不了好學校,壓力很大。每天回家都狂哭。爸爸每天陪我禱告,陪我唱詩。常唱讚美詩176首「靠主常常有勝利」,唸腓力比書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爸爸帶著我先悔改自己知道和不知道的過錯,然後將所要的跟神說。神有能力、有慈愛,會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那時候我就知道,我爸爸其實很捨不得我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幾乎恨不得替我去受這些苦。但是他也只是一個人,有喜怒哀樂,有自己的軟弱和限制,他沒辦法替我承擔任何我自己要面對的人生課題。但是我們天上這位父親,是大有能力、滿有慈愛,願意幫助我們的神,愛憐我們、而且祂有能力保護我們。在有些重大時刻,在考場、在手術臺,在當年認為天大的事情上,我都清楚的感受到我們的神陪著我,我不是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這些事。我們的神超越時空,在後來的人生中,即使我和家人分隔兩、三處,知神會保守看顧我們愛的家人。我晚婚,我孩子人生的大部分我不一定看得到,將來生命走完,祂也繼續看顧我們愛的孩子。

我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甲狀腺機能亢進ㄧ定要吃藥控制,它不會自己恢復正常。也沒什麼加強體質或根治的方法。能做的只是定期追蹤,一但發現異常趕快接受治療。幾年來我工作壓力大時會發作。然後吃藥就控制下來,回到正常情形再停藥。

我結婚後有天發現自己正大量落髮,懷疑有可能甲狀腺亢進又發作,正想到應該要排時間去作檢查,就先發現我懷孕了。(甲狀腺亢進ㄧ般是不易懷孕) 。產檢時幫我請婦產科醫師抽血,確認有甲狀腺亢進,婦產科醫師一再叮嚀我一定要掛內分泌科接受治療,不然對孩子和媽媽都有風險: 孩子流產、早產,生長遲緩,嚴重時母親亦有生命危險。我先掛台大內分泌科最快掛得到的醫生,醫生正要開藥時,我很猶豫。原來我阿姨多年前治療甲狀腺問題時懷了孕,即使醫師有保證,很遺憾後來藥物對孩子還是有負面影響,是父母一生的痛。我當時跟醫生說我想請我原來的醫師再看一下,而我的醫生掛號最快要到1個月後。雖現今醫藥進步,因家族有前例,我爸爸一直叮嚀我不要吃藥,我們就一直為這件事迫切禱告。

一個月後我到台大就診,照例在看診前幾天先到醫院抽血。當天ㄧ進診間我就說我甲狀腺異常但我懷孕了。這醫師就看著我,鄭重地說「你一定要吃藥,但是我會換不同的藥。」說完就查電腦,我看她翻來翻去,看很久才說:「妳現在在零界點,可以不要服藥。」再回去觀察一個月,如果還是這個數值就可以不必吃藥。感謝主神賜出人意料的平安,ㄧ個月後我的診斷維持不必吃藥。這也是給我未信的先生看到的一個見證。曾有遇到難做的抉擇,他還教我去禱告。

還有幾個生活的小見證,常讓我知道神嘹解我們每一件事情,又顧念我們的軟弱。

兒子出生時他因黃膽住保溫箱好多天。還在月子中接到通知去榮總檢查,確認他有G6DP缺乏症(蠶豆症)。我婆婆和我先生都有醫學背景,我婆婆說這是遺傳病,不好給人知道,免得以後找對象有影響。我老公嘆氣說人家如果要霸凌我兒子就逼他吃蠶豆。然後小孩保母說她帶孩子20年沒帶過這種病的,「這款的囡仔飼未水(養不漂亮)」⋯⋯然後蠶豆症又是母親基因帶來的(G6DP的基因在X染色體上)。我有點產後憂鬱,沒母奶壓力也好大,那個氛圍好像辛苦半天但「製造了一個瑕疵品」,新生命的喜悅都被抵消了。

有天當時駐牧的趙四海傳道和教會來家裡訪問我,將近結束大家站起來要離開了,我不經意提到兒子有蠶豆症。「蠶豆症?」傳道笑了笑,他前幾天才剛好聽到,姚家琪傳道在40幾歲時,有天不舒服,去做了一連串檢驗才發現患有蠶豆症,可能是那幾天吃到蠶豆製品造成不舒服。「你看,有主耶穌的看顧,不知道有蠶豆症還是活到好好的,還唸台大博士班、當了傳道。」我豁然開朗,也用這事去安慰我先生。神知道一切,祂也是解憂的神,用這麼可愛的方法使我經歷祂。

有一個安息日,我帶著那時1歲多的兒子走進台北教會,在等電梯時,有位阿姨來跟我說話。有些人平常只有點頭,但是看到小小孩會忽然有聊天的話題。她說問幾歲、好可愛,然後眼睛發亮地說,她昨晚夢到我的兒子,「他是主耶穌的羊。」我聽了眼淚差點掉下來。原來前幾天我才跟未信的家人因小孩信仰的問題,溝通中有些爭執。事情過了,我也還沒跟任何人講,主耶穌卻藉各種方式來跟我說:「我看見了」、「我知道了」、「我那時候就在那裏、在妳旁邊」。我有很多類似的經歷,所以我知道,我信的耶穌不是在聖經裏,祂也不是兩千多年前的一個外國人而已,祂是又真又活的神,每天在我身邊、跟我們互動的神⋯。

我成長階段大部分的事都順利,神在過程中很明確讓我知道祂的帶領、參與和保守。年紀稍長,人生功課有更多種面貌,有些困難還是現在進行式,尤其我爸爸生病、衰老、在醫院,我們家人的信進入另一階段⋯⋯神不再是每每「有求必應」,不是所有的難處最後都迎刃而解,不是像迪士尼卡通一樣終有溫馨大結局。即便如此,祂還是親自在其中,使我們在這些世人看起來無奈、難堪的處境中遇見神。在很多重要關口,主給我一些想法上的提示和轉變,讓我得到釋放,得到力量,行到寬廣之處。就是再困難的事我們也能禱告交托給神,不需要自己苦苦獨擔。即使無花果樹不發旺,處處都有主的恩典,而且非常夠用。

聖詩作者 Fanny Crosby在讚美詩236「我屬耶穌」附歌歌詞原文寫道:This is my story, this is my song. 信靠主的人一直會有美好故事分享、見證。願ㄧ切的頌讚、榮耀都歸於天上的神。阿門!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