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37] 人生的關鍵(二)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第837期0612.pdf (1.6 MB, 21 次)

文/賴大成

2021.5.29于二重教會

列王記上17章1-7節「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但河東的基立溪旁。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

人生的關鍵當然很多,但是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就是遇見主耶穌,遇見神才是人生的關鍵,是真正的開始。

以利亞為什麼敢去向亞哈王說這麼可怕的事?他說我如果不禱告,不降露不下雨,你的國度就完蛋了,你們要在旱災裡過日子。為什麼以利亞敢說呢?因為神的話臨到他。遇見神還要讓神的話來指引你,我們今天信了耶穌的人,就是遇見神的人,但是我們的內心,要常常存有神的話。聽道理可以領受神的話,本來不知道,聽了道理明白,非常高興歡喜。有神的話,當你遇到事情,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心裡會浮出神的話,靠著神,我⼀定可以得救,你就可藉著禱告,在心裡十分的篤定,相信可以得救,所以神的話很重要。

以利亞因為神吩咐他說的話,所以他⼀點也不怕,但是講不怕,實在也是很虛,不夠有信心,因為以利亞這個時候才開始要認識神。所以人生的關鍵就是⼀步ㄧ步前進,遇見神,聽祂的話,照祂的話去行,漸漸地⼀次又⼀次,產生信心,你的人生就越來越光明,你就知道正確的方向,你就越有把握,因為有神帶領你,有主引導你的路。

17章2節「耶和華的話我臨到以利亞說,你離開這裡往東邊去藏起來。」依地理來看,以利亞是在北朝,在以色列地的北方,他在那裡告訴亞哈王剛才的話,現在神叫他往南邊走,到約旦河東基立溪旁,脫離國境來到猶大國,躲避亞哈的追殺。神說去藏在約旦河東基立溪旁,這已經脫離了亞哈王北朝的國境。

神要他在這裡放心,還有河水。那裡應該沒有吃的,可是神就叫烏鴉,在這裹用的是複數,也就是⼀群,早晚都會來,照神的話早晚都給他叼餅和肉,以利亞在這過比別人好的日子,他有溪水可以配著吃,所以比別人過得好,是不是?

如果你真地認識神,就像這樣,你聽神的話就⼀無所缺。像以利亞在基立溪旁慢慢地得到很大的恩典。信耶穌的人人是要慢慢體會主的救恩,恩典會越來越大。這就是人生,遇見神是關鍵,恩典多了,你就能站起來,你的信心就成長了。以利亞在那基立溪旁,過了許多的日子,沒有想到這個溪水也會乾掉,因為這個旱災太大,怎麼辦?不用擔心,神對以利亞百分之百的負責。如果你走在主路上,你就發現人生是光明的,十足的有把握,你根本不要擔心,你只要禱告神,你常常跟神往來、溝通,早晚起來有禱告,聖經讀⼀讀,又禱告,然後呢,安心地去做你的工作,這樣就對了;你不要不守道理,做⼀些壞事,就不能得到神的同在。

看8節「耶和華的話又臨到他了」,沒有水嗎?就叫他去西頓,西頓就是現在的黎巴嫩,他要從東南跑到西北,又越過了亞哈北朝的國境,從東南跑到西北。這段時期是在訓練以利亞的信心,讓他慢慢地得到很多恩典,讓他有好多的機會可以認識神, 當然以利亞⼀定要聽神的話,要照著做。 當他去到西頓,這是跑到外國去了,在這個外國,神說有⼀個寡婦要來養你,怎麼可能呢?沒有想到這個寡婦,在撿木柴,她要做最後的⼀餐,就是用剩下的⼀點點麵粉、⼀點點油,要做⼀個餅,讓她和她的兒子吃最後⼀餐。可見這位寡婦真的是很貧窮的寡婦,但神卻對以利亞說「她要來養你!」這個真的很難,但在神無所不能。神⼀直在訓練以利亞「你不要看人!你不要看現狀!你不要看環境!要不然的話,你會喪 失信心。」

當以利亞他跑到東北方、推羅的地方,遇到了那位寡婦,她苦哈哈地說「我怎麼可能養你呢?」但是以利亞先知說「要先做⼀個小餅,給我吃。」他的話帶著權柄,那位寡婦竟然聽他的話,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果然就先做⼀個小餅給以利亞吃,接著再做餅給自己跟兒子吃的時候,那⼀把麵,那⼀點油,卻沒有短少,⼀直吃了三年多直到飢荒結束。之前有基立溪旁邊的水跟肉還有餅,接下來就是靠著這⼀點油、麵粉,就這樣渡過了整個的饑荒。所以我們知道人生的關鍵,根本不在乎,我缺少錢、我缺少什麼東西,少什麼養份。少什麼補品,如果你要樣樣都要準備,累死了還不⼀定有辦法樣樣都齊全。有神的看顧,以利亞在那樣的環境下,能夠過得相當地充實滿足。神在訓練⼀個人,人生多有歷練,在遇到關鍵處時,⼀定要遇見神,才會有轉折;有了生命轉折,才能轉危為安、化險為夷。生命在神!

17節到24節,果然他遇到⼀件生命大事。在第⼀段的訓練的是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馬太福音第5章33節,日用的飲食你可以求,但你要先求神國神義,這些東西都要給你們啦,如同在馬太福音6章11節主禱文裡,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是你可以祈求的。但這只是以利亞第一階段的訓練。第⼆階段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每天都要繼續的,三餐要吃、要活動、要做事、要賺錢,這都是生活。而第三段是什麼?是「生命」。人只能盡責,你要盡你的責任,你的⼀份力量,⼀定要出力,不可以懶惰;你盡責任以後,其他要交託神,要倚靠神。

有⼀天這位寡婦的兒子竟然病死了,怎麼辦?這位寡婦⼀定很難過,「奇怪,怎麼有這樣的事?我的兒子死了。」她就去找先知,因為她在這些日子裡,也體驗了很多,但還有很多不能突破的事,就是生命的大事。她去找以利亞,以利亞遇到這事情也是從來沒有遇過的。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第⼀次遇到,尤其是生命的事,從來也沒有遇過。遇見了⼀場車禍,怎麼辦?要倚靠神。生了⼀場大病,要倚靠神,什麼事都⼀樣,都會有第⼀次。現在萬萬也沒有想到,寡婦的兒子死了。她來到以利亞面前自我反省「是因為你來我家讓神想起我的罪?」她有怪罪以利亞那種意味沒有?她是不是反省自己有不好的念頭、或是壞事,只有她自己知道,也沒有說出來。但這個時候、這件事該怎麼辦?以利亞面臨這個情況,他心裡對神已有相當的把握、有信心,人生的關鍵只要遇見神,只要聽到祂的話語,就產生生命的力量。所以他就把那小孩抱到樓上去,這裡說有三次伏在死去的孩子身上禱告耶和華真神,「耶和華我的神阿,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這樣禱告,神就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就是這樣,以利亞人生的關鍵就是在於遇見神,站起來,做神的先知。

前面提到彼得三次不認主的事,當他遇到聖靈降臨的時候,在使徒行傳第⼆章記載,聖靈⼀降下來就不⼀樣了。他站起來見證耶穌復活了並成為我們的救主,彼得那⼀天的佈道是他平生以來第⼀次的佈道。這⼀段使我常常想起以前在當教員時,有⼀次我要講耶穌復活,耶穌是救主。那時青年班的課本,就只有寫這兩點,要我講⼀個小時,我不會講,就⼀直禱告,「主啊,幫助我,我怎麼跟青年班的學員講這⼀課?這⼀課內容就只有寫耶穌復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要怎麼講呢?我只能禱告,⼀直禱告。到了那⼀天,在緊張的情況下,還是禱告。很奇妙的那天竟然滔滔不絕,超過時間還講不完,我自己心裡頭突然間頓悟,「原來你只要把自己交託給主,你沒有什麼好煩惱。」我後來當了傳道也是⼀樣,每天都要講⼀個小時的道理,我不會講,但是上到台上來就會講了,二個小時也能講。這很奇妙,所以要把自己交給主,連生命都可以交給主,還有什麼可以不交的呢?你⼀定要信靠主。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