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53] 這不在乎我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53期.pdf (1.4 MB, 27 次)

文/高春霖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1.9.28貼文

今天的世界,人人都想出名。對於能和足以引起側目的榮耀沾上邊的,當然要用力地沾(我跟某某名人認識喔!)。若是真的是自己所成就的榮耀,那更不用說,非狠狠召告天下不可!

令人想起在創世記中,約瑟的故事。

約瑟被在埃及的主人波提乏之妻誣陷入獄,而且看起來刑期是「無期徒刑」,因為出獄的日子遙遙無期。雖遇到酒政,卻遺忘約瑟的請託。還好滿了兩年,神的時候到了,神終於使他出獄。神給人的恩典,往往是遠超過人所求所想的,約瑟的這個出獄的時間點,是神特別的安排,要賞賜他成為埃及帝國的宰相。

當他出獄,梳洗後面對一方霸主的埃及法老,被請求解夢時,約瑟還是不加思索告知「解夢在神」(不是我!)。

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創41:15-16)

其實反思世界歷史上的諸多真正有貢獻的偉人,真相,都是神賜給他們的智慧與機會發現真理。好比:牛頓為何會發現萬有引力?伽利略為何察覺到慣性?法拉第看見電學的真相、愛因斯坦看見光速會受重力影響提出相對論……等。若能看見真相─「這是神的智慧」的人,就不會驕傲,去將榮耀歸給自己。

約瑟一路走來,敏銳的他看見神一直同在,所以他從不亂發怨言。當機會來時,他知道這些都是因為神的能力同在,他才能有這樣的超凡智慧與能力。因此,無論是幫酒政、膳長解夢,或是後來幫法老解夢,他開口都先歸榮耀給神。反觀,若我們是高舉己名的人,說穿了就是缺乏真智慧看見真相,以為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智慧財產」,然後「敝帚自珍」。

記得2000年左右,當時筆者是教會教務負責人。有一次安息日結束後,依慣例要整理「講道錄音帶」(那時聚會時會用有錄音帶的錄音機錄下來當母帶,再拷貝給信徒借用)。但是接待人員跟我說:「領會者自己拿走了。」我說:「不是要跟他說明錄音帶要留在教會嗎?」「有啊!但是他不聽啊!」接待人員哀怨的說。我衝出去,委婉地跟安息日領會人員說明,但是他拒絕,並說:「這是我的智慧財產權!」

啊?你的智慧財產權?聽到這句話,就讓他走了。原來,剛剛他講的不是神的話,是「人的話」,那為何要將錄有人話的錄音帶留下來呢?

不知有多少講道者講的是有「智慧財產權的」?若有,講的好,當然會沾沾自喜。若是傳講神的話語,也知道是神在說話,應該會歸榮耀給神,然後說:「我是無用的僕人」,至於智慧財產?耶穌的,不必問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