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55] 活出信仰熱度與深度~以保羅為例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55期.pdf (2.1 MB, 49 次)

文/劉明賢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1.10.13貼文

「我們若果癲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林後5:13) 。

保羅在信仰上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表現,一種是狂熱,一種是沉穩。他不諱言,在傳揚耶穌基督福音與超自然的宗教經驗上,有時為了神的國和神的義,被哥林多人看作癲狂;有時為了讓人在福音上理解受益,仍可被哥林多人認同他能清楚談論可理解事理。此處的癲狂暫且視為是一種熱度,謹守則是一種深度。

掃羅原是血統純正的猶太人,受教於名師迦瑪列門下,嚴格持守祖宗遺傳下來的律法,學識極其淵博。他跟所有猶太人一樣,熱心事奉神,甚至為了維護信仰的純正,常常到大祭司那裏領取可拘捕基督徒到公會受審的拘票,四處拘捕那些在他眼中根本是離經叛道的基督徒;甚至當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死的當下,年少的掃羅還在一旁冷血起鬨,不啻殺人幫兇。這時的掃羅,信仰熱度沸騰了,為信念大發熱心,任何不同信念的敵擋者遇到他,至少都會被燙傷脫好幾層皮吧!

單就猶太教信仰的觀點出發,掃羅其實是一位兼具熱度與深度的猶太教青年才俊,前途光明。如果不是在大馬色的路上,與主奇妙相遇的刻骨銘心的經歷,他是不可能覺醒與改變的,原來被他不斷迫害的基督徒,他們的主人耶穌基督,竟然是猶太人長久以來所等候的、不折不扣的、那一位要來的彌賽亞。

大馬色光照後的掃羅,肉眼暫時瞎掉,卻為他帶來信仰轉折最關鍵的三天。在這三天,他不吃不喝,又看不見,除了禱告(徒9:9,11),就是在省察自己過去所做所為。這時候的他,肉眼瞎了,心眼卻打開了。他用心眼跟主對話,「主啊,你是誰?」;也用心眼跟過去的自己對話,「掃羅,你眼中那根梁木太大了!你說基督徒是罪人,原來你自己才是最大的罪魁呢!」

認識耶穌才是宇宙萬物真正主宰的保羅,人生起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過去癲狂熱衷的祖宗傳統信仰,原本以為那是至寶,現在因為認識耶穌並相信耶穌是主,才恍然澈悟,那其實只是糞土。後來的保羅把這份癲狂熱衷轉化在傳揚耶穌基督福音的大使命上,為了傳揚福音,他嚐盡無數的苦難,最後為主殉道。

保羅的改變,大馬色那三天深刻與主相遇只是起點,不是三層天的神秘經驗,讓他立即成為有深度的基督信仰者,而是他後來為主傳福音經歷種種艱難危險中,一點一滴,深切體會基督的愛、同工的愛與信徒的愛,被這些愛深深激勵、感動與催逼,並且經過深刻的省察、思辨與實踐的過程,從信主後初期的血氣方剛(例如,在同工的配搭上,因馬可曾經軟弱脫隊,不惜與巴拿巴分道揚鑣等),轉變成後來柔軟、同理、滿有基督憐憫心腸的牧者(例如,願意再與馬可同工,甚至把同工視為家人,稱亞波羅、推基古為兄弟,稱提摩太、提多、阿尼西母為兒子,稱魯孚的母親為母親等),完全順服聖靈的帶領,不再倚仗自己的高言大智,而是倚靠聖靈的權能,最後,成為穿上新人的保羅。

基督信仰熱度的原動力何在?在於基督的愛。原來一切都是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5:14)。如果我們未曾為神癲狂,那是因為我們還未被基督的愛激勵。基督的愛,源源不絕,像是泉源,直湧到永遠。每一位主所愛的人,都有一口從主那裡泌湧出來的愛的泉源,只是,當我們太過愛自己,它就封住了,當我們愛主比愛自己更深,它就開啟,至終便能體會主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弗3:18)。

活在基督的愛裡面,沒有任何難關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羅8:35)。因為,基督的愛始終不曾短少,神的膀臂未曾縮短,神同在亦未曾須臾遠離。儘管前面的信仰旅程不免有時疲乏、有時軟弱,但祂都賜能力、加力量;耐心等候神的必從新得力,必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9,31)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