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66] 炭火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66期.pdf (1.8 MB, 32 次)

文/H

摘自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臉書粉絲專業2021.12.30貼文

歲末寒冬,想起聖經中兩則記載「炭火」的敘事,希望可以帶來暖意。

其一:耶穌顯現,親自烤魚和餅給門徒吃(約21:4-14))。

9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耶穌復活後,顯現給回頭去打魚,灰心喪志的漁夫門徒們,耶穌指示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而恩典滿網,在天將亮的時候,大夥兒看見岸上有炭火霹啪作響,還傳來香噴噴食物的味道,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大家心裡知道:「是主」!

想像又餓又累又意外豐收的複雜狀況,居然能圍著炭火和復活的主,共享豐盛早餐,火光掩映歡欣笑容,溫暖心中冰冷的門徒,早餐餵飽肉體,帶來新的力量!你不得不說,人子耶穌真是超級懂人、體貼人的需求。

我想起這三年,常常享受原住民弟兄姐妹的各家「烤火」,原木遇火釋放神祕力量和香味,不管春夏秋冬,圍著炭火烤食引出最棒的食物風味,大家慢慢烤、開懷吃、聊天、唱詩、講不完恩典,圍著火光,弟兄姐妹熱情的愛,足以抵禦人生低溫,我總會想起主耶穌和門徒雖然要經歷信仰風霜,也有快樂吃喝的美好時刻,一切滋味都是主賜的恩典。

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有古卷在此有 凡祭物必用鹽醃)(可9:49)

神也允許「用火當鹽」「醃各人」,火誠然是人生的苦,苦難被神用來「醃」屬神的人,被火長期醃過的人,生命經過錘鍊,若是得勝….我們可以辨別出他們的味道,經過火燒,如祭物燒出馨香獻給神,是純淨之味、不帶世俗血氣惡臭。

其二:神希望我們以善報惡,像主完全。(羅12:17-21)

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載:『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20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21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約瑟在當宰相之後,終於遇見他的哥哥們來糴糧!22年之後再見「狠心哥哥」,他一次一次的試探哥哥們有沒有「悔改」?是否對兄弟能有憐憫的心腸?在確認哥哥們不一樣了,約瑟寬大的饒恕了哥哥們,尚且用親愛的話、用肥沃的歌珊地養活全家族。這是何等的胸襟,極其超越的高度!

其實,很多人過不了「饒恕」這一關,人性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最多是催眠自己忘了吧!但是對傷我們太深的人,想起來就睡不著,但神允許我們受傷,是希望我們藉此「經歷饒恕」而成為完全。

因為我們的悖逆、不順服、愛世界、幼稚的言語,都曾經深深的刺傷主耶穌的心。

但祂用愛,一次又一次的感動我們,用愛領我們懊悔,重新與祂擁抱和好。

如果我們也能「憶起」主這種「以愛報惡」的對待我們的高度,餓了給我們吃,渴了給我們喝!就好像「把炭火堆在仇敵的頭上」,一種解釋是「以善拿掉仇敵的怒火」,另一種解釋是「用愛堆起他的懊悔」,都是溫暖熱流的感受,都是心的真實轉變。

炭火,是生命寒冬的渴望,主的愛就是炭火…

願神恩待你每個夜晚都是平安夜、溫暖的夜!

那日子快來了!這日子你要怎麼過?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