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82] 路得記—小城故事(八)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82期.pdf (1.7 MB, 19 次)

文/林賢明

第二幕 真平安的家

五、詞彙淺釋

◎恩待─原文為hesed,常表示與人立約的神,有永不改變的慈愛,這慈愛普及全人類。

◎在新夫家中得平安─乃得著好歸宿的意思。

◎她所拜的神─指摩押人的神基抹。

◎動手割大麥的時候─收割季節一共七週,自陽曆的四月中旬至六月中旬。

六、默想和研討

(一)以利米勒摩押地的生活,對信仰環境和朋友的選擇,可有雷同之處?試談談您的看法和心得!

(二)改變路得最深的人是拿俄米,那麼在生活週遭中,我們可否像拿俄米佳行影響人呢?

(三)從本段的記載和分享,有那些是最讓您感動和思考之處?

第三幕 溫暖的家園

一、經文:得2:1-16。

二、鑰字:「恰巧」;「從早晨直到如今」;「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起」;「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

三、經句: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妳滿得祂的賞賜(12)。

四、本文:

以利米勒帶領著家人,看似來到一個可以暫得溫飽、避難的地方,最後郤是淪為人財兩空的淒涼下場;近親之中的波阿斯,依舊留在看似饑荒、困苦的伯利恆,郤是為神所恩待和賜福。

今,整個故事的場景,放在波阿斯和路得─「田園的相遇」、那充滿著愛人如己─「麥田和小城」;因為他們心中充滿著神的話語,處處洋溢著濃郁的人情味。這對於初次接觸以色列的路得,內心的感受是激動且深刻;而她在田園拾取麥穗與波阿斯見面,更是出於神的旨意,也是再造路得婚姻第二春,極為重要且關鍵的一篇。

拿俄米給了路得「機會」,波阿斯給了路得「空間」,與路得在一起的使女們,也給她一個蠻好的「印象」;構成了一幅溫暖且充滿希望的圖畫。在這個美麗的故事背後,流露著一種微妙的人際關係,即人人恪守著律法規範,進而─

隨時留下──「好印象」;

隨處把握──「好機會」;

今後才有──「好的未來」。

人人在不同的角色上,總是和煦如風的相互對待,口中時聞祝福的問候,如「願神與你同在」、「願神賜福與你」等語,即使對那卑微的路得,仍然說:「願神照妳所行的賞賜妳,……願妳滿得祂的賞賜。」如此的互動關係,顯示神之選民,活在敬神愛人的國度之中。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