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885] 路得記—小城故事(十)

完整版週報電子檔請下載:

  週報第855期.pdf (5.4 MB, 29 次)

文/林賢明

第三幕 溫暖的家園

四、本文:

3.只有欣賞,不要排斥

監管收割的僕人說:「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波阿斯也對路得說:「自從妳丈夫死後,凡妳向婆婆所行的,……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得2:7、11)這是一種懂得欣賞、讚美別人的話;許多時候,人的觀察焦點,習慣性地落在缺點上,因而流於意氣之爭或論斷,如法利賽人對耶穌趕鬼的褻瀆(太12:22-24);當如主對於施洗約翰的稱讚(參太11:7-15)─

欣賞對方優點的人,

必有一份惺惺相惜的本能,

給予更多的支持和協助。

波阿斯,對於路得所認識的並不多,多半是來自第三者的介紹;他,雖然只有一面之緣,郤因欣賞優點而厚待外邦女子,進而迎娶路得為妻子(參得2:13)。也就是說,波阿斯不因外邦摩押女子而排斥,反而是認同她的表現而接納。

同靈之間的相處,當多聆聽他人的聲音,並向著優點的角度思考,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如此,必能得蒙尼哥底母的福氣,謙卑領受了重生的要義(約3:1-15),也能夠像亞波羅一樣的虛心,得著寶貴的生命之道(徒18:24-28)。總之,以「欣賞」的角度為出發點,必有「喜樂」、「接納」和「蒙福」的歡呼,使你我生活在一個溫暖的家。

五、詞彙淺釋

◎拾取麥穗 是照顧寡婦、貧而無依者的制度(利19:9,23:22;申24:19)。

◎屋子 田園裡為農事休息所搭蓋之涼棚。

◎翅膀 比喻神的看顧保護(詩57:1;太23:37)。

六、默想和研討

1.從路得與人的應對態度,您認為對加強人際關係上,有那些啟示和指導呢?

2.從麥園相互扶持的情景來看,當如何活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3.從本段的記載和分享,有那些最讓您感動和思考之處?

(下期待續)